•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小康圆梦|白家友的身份“三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7-29 06:44:43 | 记者: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李慧敏 | 编辑:罗建军

    铜梁区华兴镇团林村,白家友(左)正在查看白茶苗长势。通讯员 李慧敏 摄/视觉重庆

    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夜,7月25日清晨,毓青山上草木滴翠,空气清新。

    半山腰上,海拔700多米的铜梁区华兴镇团林村,村道蜿蜒,两侧花木扶疏,掩映着一个个农家院。

    一早,团林村三组村民白家友就背上背篼,拿着工具出了门。

    “又去给茶树修枝哦?”邻居郑必忠打着招呼。

    “还要除草哦,雨水多了草草长得快,你屋头那些茶树也莫搞忘了。”白家友边走边回话。

    白家友的茶园里,400多株白茶树,有些已有3米多高,郁郁葱葱。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采矿区,曾经山体裸露、尘土飞扬。

    毓青山遍体鳞伤

    打石人“拿命在拼”

    团林村石灰岩、页岩资源丰富。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村子周边陆续建起大大小小的采石场百余个,在采石场打石头的村民过千人。

    “几乎所有人屋头的房子都是用山里面挖的石头建成的。”如今已年过六旬的白家友,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在矿场里打石头、推小车。

    随着采石规模越来越大,采石场越来越多,毓青山植被遭受严重破坏,遍体鳞伤,大片山体裸露、寸草不生,还经常发生塌方,水资源也日渐枯竭,生态日益恶化,团林村村里村外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那时候打石头都靠人工,最多用点柴油机。”白家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由于开采不规范,打石头不仅对山体破坏很大,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挣不到几个钱,都是拿命在拼。”

    几年后,白家友决定外出打工,“外头活路也不好做,做了几年又回来打石头了。一个月挣不了几个钱,养家糊口。”

    上世纪90年代,白家友与人合伙开了个小型采石场,自己当老板,“也没得几个钱,存点钱就拿来买柴油机,屋头还是穷。”

    毓青山成森林公园

    当安全员生活逐年改善

    生活的改善,源于2006年铜梁区开始实施的非煤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当时,村里牵头对上百家采石场整合、股权重组,保留下的也进行了降噪除尘等技改。靠着多年的采石经验和踏实肯干的态度,白家友被聘请担任采石场的安全员,“厂里全是机械化自动化。以前打石头漫天粉尘,技改后就没啥灰灰了。”

    当了安全员的白家友不再与石头直接打交道,而是对机器设备、工人安全防护进行巡视,同时还要给工人进行安全培训。

    “一开始一个月工资2000元,后头涨到5000左右,日子越来越好过。”有了一定积蓄,白家友建起了新房、买了车,一家人生活逐年改善。

    与此同时,团林村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建成为铜梁区美丽乡村示范点,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每到周末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2015年,经过生态修复和治理后的毓青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8.75%,还被设立为国家森林公园。

    家家户户种白茶

    种茶人生活无忧

    自家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可有件事,让白家友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采石场整合后,像白家友这样依然有一份工作的人,毕竟只是少数,许多此前靠打石头维持生计的村民无事可做。

    “年轻的还能出去打工,年纪大的就只能呆在屋里。”4年前的一个午后,端起茶杯准备喝茶的白家友,看着茶杯里的茶叶冒出了一个想法:能不能把我的白茶在村子里推广,让村民种茶增收呢?

    那么,白家友的白茶又从何而来呢?

    原来,担任采石场安全员后,白家友时常在毓青山上转悠,有一次无意中发现了几株野生白茶。喜欢喝茶的白家友挖了几株野生白茶回家种植,“茶叶质量不错,喝过的人都说好。”

    白家友在村里推广种茶的想法得到了镇、村工作人员的支持。

    团林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平发动村民郑必忠、韩寿友和白家友一起一边寻找野生白茶树,一边自己培育茶树苗。

    “白茶管理难度不大,村里的地势气候又很合适,很快每家每户都种上了。”杨小平介绍,随后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参与白茶种植,如今团林村种植的白茶已超过1100亩。

    “我去年卖茶纯收入了3万多元。”去年,白家友辞去安全员的职务,全身心投入白茶种植,“我卖得还不是最多的,白家升收入有4万多呢!”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