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市政协各界别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表示—— 坚守履职初心 矢志不渝跟党走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7-12 21:28:05 | 记者:戴娟 | 编辑:罗建军

    7月9日召开的市政协“双周学习会”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坚守履职初心,矢志不渝跟党走,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持续走向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委员们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历程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今日成就之艰辛,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持续走向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

    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市政协委员、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梅,至今已有29年党龄。虽然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改革开放前也还只是一个懵懂少年,但乐梅坦言,在党的领导下投身轨道交通建设,让自己深刻认识到,没有党的正确领导,重庆轨道交通事业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个人也走不到今天。

    乐梅特地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重庆筹建地铁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当时是国民政府领导筹备的,没有成功,而今,重庆不仅成功修建了轨道,而且是年均投资200-300亿元,开通运营370公里、日均运量超300万乘次的高速发展。“没有党的正确领导,不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乐梅感叹。

    第二个例子是跨座式单轨制式的发展。乐梅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由于政府财政因素影响,我们研究利用日元贷款引进日本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相应的技术、装备均受制于人,为此,集团加快国产化进程,时至今日,已经实现了跨座式单轨100%国产化,95%本地化;与此同时,重庆跨座式单轨创新应用技术,如首次在单轨系统应用基于移动闭塞的信号系统、国际首次采用8辆编组单轨列车、创新研发的救援疏散及维修通道、平移式道岔等已成为世界领先的技术,日本专业企业也多次来渝交流,这些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视察北京地铁大兴线时指出,“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

    “作为一名轨道建设者,我既感到无上光荣,也深感压力巨大。”乐梅表示,将牢记“为了山城有坦途”的企业使命,以把轨道交通建设好、运营好、经营好作为自己持续奋斗的目标,为山城人民的便捷出行贡献力量。

    全程收看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市政协委员、市乡村振兴投融资协会秘书长张强至今难掩激动。“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强烈历史担当,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兴旺强盛,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党的民族政策来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作为一个土家族人,张强从渝东南民族地区发展说起,“渝东南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是我市少数民族聚居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族群众共同努力,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

    张强语气坚定:“因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重庆故事

    委员们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并结合履职实践和岗位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重庆故事。

    重庆市档案馆馆藏中从民国到现在的120多万卷历史档案,在市政协常委、市档案馆馆长李华强看来,这些文书(照片、录音、电子)档案,真实记录着重庆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和重大历史事件,是总结重庆发展经验、认识重庆发展轨迹、延续重庆发展文脉的宝贵史料,是将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凝心聚力的重要阵地。

    总书记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李华强表示,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档案馆和档案人最大的责任就是将这些宝贵的真实历史记载保管好,并将这些真实历史记载中客观揭示出来的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展示好,通过各种有效的工作方式,传播真实历史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为重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中凝聚更多更大的前行共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小学校校长杨浪浪认为,重庆市人民小学是一所由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从马背上、硝烟中建立起来的学校,浸透了党的教育情怀,寄托着先辈们的教育理想,传承着光荣红色血脉,学校必须义不容辞,积极行动起来、担当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赓续红色传统,创新教书育人方式,努力为社会主义祖国,为党和人民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专职副主席陈瑛则表示,全市各级侨联将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力量,充分发挥侨胞联系广泛、智力密集、联通中外的优势,开展好“知名侨商重庆行”“创业中华华侨论坛”等品牌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重庆故事,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让“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魅力传播得更远更广,引领侨界广泛深入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总书记重要讲话用了550个字来阐述统一战线相关内容,并且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中单列一段专门论述,‘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再次明确了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市政协委员、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唐竹对此印象深刻,深感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将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与万盛统战干部一道努力工作、锐意进取,推动万盛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党的事业凝聚更多人心、汇聚更大力量。

    坚守履职初心,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铿锵话语,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和担当。”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表示,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伟大的政治创造,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矢志不渝,永远跟党走。

    在伟大建党精神烛照下,重庆电力事业曾涌现出许建业、何敬平等革命先烈,“怒吼剧社”“护厂斗争”在黑暗旧中国发出了电力工人的最强音。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雄委员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进一步加快市内电源建设,加快特高压建设,优化分时电价政策,全力立足本职做好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工作,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重庆赋能。

    “第一个百年,成绩振奋人心;展望新征程,目标催人奋进。”作为民营经济人士和新型金融机构的一员,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江倩委员表示,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的规律,华科作为新时代在党的政策指引和培育下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将积极探索非公混合所有制的创业型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新办法和适应80、90后党员思维模式、行为特征的新举措,将强化党建工作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经营管理相结合,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党员活动内容,不断提升公司经营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市政协委员、重庆雅荣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根则表示,作为民企人,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受益者,更是做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学党史、强信念、感党恩、勇担当,做好做实做强自己的企业,诚信经营,善待员工,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