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引领乳业产业链智能化 彰显自主创新能力 “90后”天友启航新征程

重庆日报·消费 2021-06-29 12:44

1931年,陈氏兄弟5头奶牛创业开办重庆牛奶场,那时的他们恐怕很难想象今日的天友。

  “天友的90年,记录着重庆民族乳业披荆斩棘走向辉煌的奋斗历史,也是百年伟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友乳业总经理费睿表示,跨越90年风雨的天友,融入大势,把握大局,谋划鸿篇,继续在乳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斗不息、再建新功。

▲天友智慧牧场精细化管理,为真正好奶源提供坚实保障

  A 90年不断超越自我

  “新鲜战略”引领智能化乳业全产业链开新局

  “90后”天友,建成“从牧场到餐桌”乳业全产业链智能化运营,实现智慧牧场、智慧工厂、智慧冷链全程智能化运营,生鲜乳主要指标达到并超过欧盟标准,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国内液态奶前六强。

  纵观90年创业史,天友乳业始终走在奋斗超越、自强不息的道路上。近年来,天友乳业领导班子审时度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企业发展主动融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深入贯彻实施农投集团新时期发展战略体系,践行“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战略理念,落实“四个一切”战略宗旨:“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一切服从于用户”。天友乳业制定发布“新鲜战略”,进一步将中国奶业振兴行动落到实处,引领我市乳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创新格局。

  “新鲜战略”建立在对消费升级的深刻把握和企业深厚积淀的自省之上,是对其90年创业发展史的高度凝练和面向未来的超越之举,透露出这家老牌乳企放眼新时代、奋力争上游的勃勃雄心。“天友新鲜战略是以给予消费者更好新鲜价值体验、构建新鲜竞争壁垒的品牌战略为导向,引领产品升级和整体运营体系升级的系统战略举措。”天友乳业总经理费睿表示,“身边的新鲜好奶”,短短7个字,却历经90年的沉淀,天友的每一个人和每一头奶牛每一天都在为这一句话努力。

  在天友乳业智能化的全产业链体系支撑下,为市民奉献“身边的新鲜好奶”。

  新鲜臻稀奶源。天友坐拥重庆地区近100%优质奶源,牧场分布在重庆、四川高山生态地带,还围绕渝北华蓥山、黔江武陵山、宣汉大巴山、巫溪红池坝等高山生态地带打造重庆人身边的“臻稀高山牧场奶源带”,原奶质量超欧盟标准,奶牛血统高贵,传承世界顶级品质。

  新鲜智慧工厂。天友的新鲜智能工厂位于渝北区金石大道,是重庆主城区核心地段,距离最近的新鲜牧场(渝北区天友华蓥山两江有机牧场)仅50公里,工厂内引进美国、欧洲等世界一流乳制品加工设备及生产线,已达到国内乳制品质量安全最高生产等级,全自动封闭生产,全流程无菌罐装,全环节智能监控,最大程度保留营养和新鲜。

  新鲜智慧冷链。自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智慧冷链,挤奶后20秒极速锁鲜,确保更多鲜活营养,生鲜乳2摄氏度至3摄氏度恒温冷链,全程GPS实时温控,确保鲜奶在全程低温条件下2小时内送往工厂。经过严格标准的统一验收后进入安全指标检测环节,随后在高规格、高标准的生产线上加工、灌装,最快12小时内即可进入市场。为了确保极致新鲜,天友还在终端售点投放冷藏设备4万余台,确保产品全程不脱冷链,实现与消费者无缝对接。

  新鲜生产技术。天友75摄氏度巴氏杀菌工艺,能最大限度保留牛奶中的活性物质,而75摄氏度杀菌比普通巴氏杀菌温度更低,能保留更多的鲜活营养,其工艺难度极高。首先需要有好奶源,天友的原奶经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生乳细菌总数小于1万个/摄氏,体细胞小于20万个/毫升,远超欧美标准。其次需要有好工艺,天友引进美国、欧洲全套巴氏杀菌技术设备生产线,2秒-4秒瞬间杀菌,能够杀灭生乳中的全部有害细菌,100%确保鲜奶质量安全,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等活性物质含量,营养价值更高。

▲“天友童行计划”公益活动现场

  B 90年科技图强

  4.0克原生乳蛋白匠心臻品彰显强大自主创新能力

  天友乳业匠心传承90年乳品工业历史,秉持“品质铸就品牌,创新引领未来”的经营理念,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乳品新鲜品质。天友乳业于4月18日荣获2021年国家优质乳工程双项大奖,斩获“优质乳工程助力健康中国先进企业”。同时,总经理费睿荣获“奶业优质发展突出贡献奖”。此前,天友乳业还被授牌“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优质乳工程示范工厂”称号。

  在产品创新上,90周年之际,天友乳业发布了90年匠心沉淀打造的重磅新品——天友淳源娟姗有机鲜牛奶,这是全国首款娟姗有机鲜牛奶,富含125毫克原生高钙与4.0克原生乳蛋白,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充足的、高品质的丰富营养,4.0克原生乳蛋白刷新国内有机鲜奶品质,打造乳品行业新标杆。

  在科研队伍建设上,在不同历史时期,天友都全力加强企业科研队伍建设,从自力更生到“产学研用”结合,走出了一条充满天友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2005年,重庆市经委、财政局、国税局、海关等五部委联合下文认定天友公司乳品研究所为重庆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12年天友乳业技术中心获批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天友乳业围绕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实现“市场指导科研、成果转化产品”,让科研真正发挥出乳业产业链核心驱动力的作用。在天友乳业“十四五”战略规划中,计划建设国家级技术中心,深化天友乳业的科技体制变革,与中国农大、江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计划投资2亿元左右,推动益生菌创新产品研发平台项目建设,依托该平台,研发益生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功能性益生菌产品开发,助力其它乳制品技术和产品研发,从根本上助推天友实现从跟随型研发向领先型与跟随型相结合的复合型研发的战略转型。

▲天友智慧工厂全环节无菌罐装,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新鲜

  C 90年老品牌破局年轻化营销

  天友引爆Z世代消费时尚

  随着Z世代人群逐渐成为新的消费主体,与年轻族群的有效互动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天友作为90年的老品牌,从创意输出、产品包装、传播、种草全链路和年轻人进行多维沟通,在社交平台掀起热潮,驱动了销量增长。近年来,天友乳业携手央视综艺《国家宝藏》、人民·新国货以及中国航天文创(CASCI)跨界联名、成为重庆国际马拉松战略合作伙伴、打造出天友专属营销IP新鲜宠粉节、合作青年偶像R1SE姚琛为品牌首个新鲜代言人等,通过年轻化时尚化的营销方式,成为年轻且受年轻人喜爱的乳品品牌。

  天友新鲜宠粉节是天友践行新鲜战略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在践行企业的经营宗旨和愿景。活动定档每年的5月23日,谐音“我爱鲜”。既作为天友品牌的新鲜舞台,也是对广大消费者的新鲜回馈,更是新鲜乳品爱好者、天友品牌粉丝的购物狂欢。围绕新鲜与宠粉,传递天友新鲜价值,以多场景购物狂欢的形式回馈天友粉丝和新鲜乳品消费者,2021年第二届新鲜宠粉节全网曝光高达4亿次,用户线上社交互动量近18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品牌与消费者的高度融合。

  D “90后”天友践行国企责任

  为健康赋能回馈社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天友乳业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员工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天友将企业发展同“十四五”机遇、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深度结合,对“为健康美好生活赋能加油”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并付诸实际行动,以健康回馈社会,以健康践行使命,彰显了作为国有控股的西南地区乳业龙头的责任担当。

  一方面,天友乳业作为西南地区龙头企业,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确保帮扶措施和成效更加坚实,担当作为国企责任,聚焦营养健康,助力健康强国。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大量劳动力向城镇聚集,留守儿童日益增加,关注留守儿童,用新鲜好奶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是践行巩固脱贫攻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举措。

  自2017年开始,天友乳业发起“天友童行·爱更美好”公益项目。5年间,“天友童行计划”公益项目已走进全重庆市超100所贫困乡镇小学,捐赠价值近200万元的天友牛奶。天友乳业一直践行国企责任,关注留守儿童,用新鲜好奶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是践行巩固脱贫攻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举措,也是提升品牌好感度、健康度,建立产品口碑,从小开展新鲜教育的重要落地。

  另一方面,健康中国战略中,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天友乳业为培养人民的科学膳食习惯,建立乳制品正确饮用认知,启动“透明新鲜产业链”计划,开展“营养与健康行动”暨新鲜工厂参观活动。消费者可以在天友新鲜开放日,或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清晰了解并透明监督天友乳品生产流程,包括天友新鲜牧场、天友智能工厂、冷链物流、质检中心以及销售终端全产业链流程,让市民参与见证每一杯“新鲜好奶”的诞生,同时进行全民新鲜好奶的科普宣传。

  回溯来路,心历犹在。90年弹指一挥间,天友书写了民族乳业自强不息的辉煌答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天友人将继续立足新发展,积极融入新格局,不断满足高端化、营养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以新鲜战略持续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以奋斗精神描绘精彩新画卷,创造天友新荣光。

  唐勖 图片由天友乳业提供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