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合川 潮涌三江 奋楫扬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6-11 06:28:33 | 编辑:陈韫宇

    生态产业

    智慧环保

    ▲便捷交通

    ▲生态堤防

    百年风雨,百年荣光!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伴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凝视合川,不变的是三江汇流、红色江山,巨变的是发展新颜、民生福祉。

    ▲江城夜景

    潮涌三江,奋楫扬帆!

    合川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建设“双百”区域中心城市,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在三江大地铺展出一幅更高质量、更美颜值、更暖温度、更佳气质的时代新图景。

    ▲江城合川

    更高质量

    现代产业体系让发展迸发活力

    气凝胶,这个被誉为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正在合川揭开神奇外衣,从企业的生产线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

    2020年3月,合川引进行业头部企业“中科润资”,半年后项目一期30条生产线就建成投产。目前稳定量产,上下游产业加速聚集,产业研究院、工业设计研究院、产业联盟、产业应用研究中心应运而生……整个项目建成达产后,5至10年可实现全产业链产值千亿元。合川由此提出了打造千亿级气凝胶产业集群,建设全国气凝胶产业之都的目标。

    聚焦“高精尖”培育龙头、形成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合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路径清晰可见。新材料领域的气凝胶产业如此,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网络安全产业也不例外。

    2020年11月30日,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全国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先进示范”称号,跻身全国6家首批示范园区之一。

    “国字号”荣誉背后,是合川对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不懈探索,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水到渠成。

    随着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合川布局什么样的新兴产业来支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经过科学研判、深入论证,合川锁定网络安全产业。

    2017年,合川规划建设22平方公里的网络安全产业城,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思路,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和关联企业,加快补齐产业链条,打造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圈。

    引进一个项目,即是一个产业的集结。随着360集团、天融信、恒芯天际、中兴网信、讯飞幻境等企业纷纷落子,合川网络安全产业城加速崛起。目前已入驻网络安全产业链关联企业40余家,形成了以博琨瀚威、恒芯天际、中鑫禹创为代表的硬件生产板块,以罗克佳华、讯飞幻境、蜂巢互联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数据安全板块,以360集团、天融信、中兴通讯为代表的多领域自主可控软件安全服务板块,以中科院、电子科大、猪八戒网、龙观为代表的研发孵化板块,千亿级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智能制造

    当前,合川瞄准产业发展趋势,着眼未来发展布局,大力发展汽摩制造、网络安全、医药健康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更美颜值

    绿色生态本底让城乡生机盎然

    清波碧浪,千鸟翔集。每逢初冬,上千只美丽的红嘴鸥不远万里迁徙合川。

    ▲青山绿水

    候鸟对生态环境异常挑剔,动人的千鸟图景最能说明合川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

    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的合川,处在长江经济带,处在长江重要支流嘉陵江边,处在重庆中心城区上风上水位置,“上游责任”分量很重。

    合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推重庆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力守护三江生态,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生态保护用实劲——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一份合川2020年的“蓝天保卫战成绩单”引发热议。得益于全区智慧环保系统投用,实现全天候污染源自动监控、溯源、预警、响应和精细管理,“合川蓝”渐成常态。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合川实施“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运用“规划、管理、工程、生物、农耕”五大措施,系统保护城市生态、农业生态、森林生态、水生态。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推进跨界河流协调联动治理,发动社会力量担当“民间河长”。渠江、涪江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嘉陵江总体达到Ⅱ类,优于长江干流水质。

    环境治理出实招——

    牛年一开年,位于合川的台泥(重庆)水泥有限公司就启动废气超低排放技改,如今废气排放量大为降低。

    让青山常在,让绿水长流。合川吹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冲锋号,在全国率先推行“代为修复制、垫付制、追缴制”,推进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146公顷,创成27个市级、2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在全市率先建设农村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设定的21项约束性指标,合川全面完成。

    绿色发展求实效——

    近三年,一张环保负面清单,将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10多个高污染项目“挡在门外”。在合川,项目落户的“环保关”很严格。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合川出台《三江流域环境保护负面清单》,明确29项管控类别,禁止在三江沿岸布设高污染企业。招商引资中实行环保首问制,对环保问题全程跟踪。如今,合川大力创建“无废城市”,推进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引导绿色工厂建设与企业循环化改造,打造成渝“后花园”,推动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更暖温度

    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安心舒心

    在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中,合川“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治理新格局”案例获评最佳案例。

    如何解锁基层社会治理困局?在这个看似宏大实则细微的改革探索中,合川找到“变‘反应式’管理为‘参与式’治理”这把金钥匙。

    ▲人民调解

    近年来,合川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变“反应式”管理为“参与式”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职党员深耕社区自治,是合川推行“参与式”治理的新路径。

    南津街街道一小区长期“老、破、乱”,2018年初,居民前往街道社区反映。然而几次尝试组织居民协商处理,街道和社区都发现很难介入。

    能不能让在职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经过摸底,发现辖区在职党员就有7000余人。于是,街道依托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与辖区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协商签订“共建项目清单”。

    一年过后,街道16个社区党组织与79个共建单位,完成共建项目200多个。在职党员对2.5万余户居民“包户”,推动成立业委会,业委会中的在职党员又对其他居民“包户”。

    思路一变天地宽。像这个曾是“老、破、乱”小区最终焕发新生一样,一大批小区的各类疑难问题,在在职党员参与治理下迎刃而解。

    做实人民调解,也是合川“参与式”治理的新探索。合川整合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等力量,成立各级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大调解体系。

    家住合阳城街道的张先生,其父亲去世后,家人因房产分配问题产生矛盾。街道调解员接到张先生的调解申请后,找到家庭成员逐个沟通,最终家庭成员都同意分配方案,达成和解。调解员还帮助他们到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获得与司法调解同等的效力,节约了时间和司法成本。

    社会稳定,民心安定。“小区有矛盾找业委会,家庭有纠纷找调委会……烦心事、揪心事都有解决处。”合川市民汤琳琳感慨“安心又舒心”。

    当前,合川正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完善以网格化为依托的社会治理大数据体系、以人民调解为核心的大调解体系、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民主治理体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更佳气质

    全国文明城区让文明蔚然成风

    2020年11月,历经十年艰苦创建,坚持“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理念的合川,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区”的“金字招牌”。然而合川人民深知,文明创建,没有终点站,只有永无止境地向上攀登。

    ▲文明实践

    珍惜荣誉,接续奋斗,让“文明之光”照映合川发展新征程!

    合川抓住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县的契机,建立8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4支专业志愿服务支队、30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19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最后一百米”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成果。

    “我们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我们合川,就有这样一位英雄老兵。93岁高龄的他,已连亲人都无法认出。但当有人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时,他的脸庞开始颤动,几乎是从喉咙里挤出6个字——雄赳赳气昂昂!”4月13日,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学党史英模报告会现场,报告团成员刘砺新深情讲述抗美援朝一等功臣蒋诚的英雄故事。

    ▲红心向党

    像这样的报告宣讲一样,合川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以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红——也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走深走实,成为合川一抹鲜明的城市底色和靓丽的时代风景。

    2020年,27万余名志愿者投身一线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除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也早已融入日常生活,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一张网”,链接群众“点单”“派单”“买单”“评单”工作回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志愿者走过之处皆成风景。

    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一场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举办,一次次“市民修身”行动的开展,一场场“榜样面对面”宣讲的进行,一批批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涌现,描绘出合川城市精神风貌和文明风尚的具象图。

    本版文图由合川区委宣传部、合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