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感谢留渝过年的你⑥|只要家在心里,在哪里都是过年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2-13 09:48:45 | 记者:朱丹红 齐岚森 解小溪 | 编辑:何洪

    一副春联、一个红包、

    一张车票、一顿年夜饭……

    每个中国人对于春节

    都会有一份特别的情感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

    因为疫情

    很多人选择留在重庆就地过年

    没有不想回家过年的孩子

    没有不想阖家团圆的父母

    但是

    岁月静好需要我们一起守护

    就地过年

    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更是共同抗疫的决心

    暂时的分离是为了更长久的团圆

    隔山、隔水、不隔爱

    致敬每一位

    “留在原地”的人

    让我们一起

    用今日的坚守

    迎接花开疫散的春天

    “我跟爸妈说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本来心里还有点儿遗憾,没想到爸妈很支持,说他们也不来重庆了,在老家那边也不会到处去串门,真是比我们还注意呐。”27岁的蔡艳是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老家在四川邻水。今年春节,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蔡艳决定留在重庆过年。“姐姐在广东,今年也不回来,只有在成都工作的哥哥回老家陪爸妈过年了。虽然我人没回去,但我的心是在他们身边的。春节要值班,我是社区的一份子,我也要向社区谢书记那样起好带头作用。”

    蔡艳说的谢书记,是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我们社区有11164人,4253户,48栋单体楼,9个低档物业小区,安置房综合整治共计16栋27个单元,涉及安置房488套,门面91个,安置户1422人……”说起社区的情况,谢兰的头脑里仿佛装着一组大数据。邢家桥社区建于1992年,是两江新区直管区域内最早建成的安置房小区。这里曾经非常繁华,经历20多年的风雨,房屋漏水、墙体脱落、线缆交错,存在大量安全隐患,居住环境变得很差。2018年底,邢家桥社区安置房综合整治工程开始试点,历时两年,社区488户居民房屋综合整治全部完成。

    综合整治过程中,社区针对每家每户各式各样的需求,进行“一户一策”地调整,甚至细致到插头安装的位置。“想都不敢想,近30年的老房子还可以这么干净漂亮。”家住3栋的宋远芳老人说,原来屋里漏水,房子墙上还有洞,要自己用土砌上,墙皮也掉落了不少,吃饭都只能在卧室里吃。6栋居民任树英说:“现在客厅好亮堂,以前墙上到处是霉斑。厨房厕所的电线、水管都是重新铺过的,再也不担心漏电漏水了。”社区居民从最开始的各种不理解、质疑,到最后高高兴兴的搬进装修一新的房子,安置房综合整治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谢兰她们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现在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了切实改善,但我们社区约40%的居住人口是老年人,这里还居住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社区有78个出入口,人员流动比较大,疫情防控难度不小。”蔡艳负责的区域都是没有物业没有电梯的开放式单体楼,她每天都会去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核查登记最新情况。“过年了,疫情防控更不能松懈。”蔡艳是学护理专业的,曾经在医院工作过,她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今年倡导就地过年,减少聚集。张婆婆,你们去农贸市场和超市,都要记得把口罩戴起哦。我们也可以网上拜年撒,发发红包,打打视频电话,也是线上团圆了。”蔡艳一家一家走访,一家一家进行宣传。“谢书记在社区工作18年了,每年过年都在值班巡查,没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她常说基层工作者就是要把百姓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今年春节我和同事们也要轮流值班,感谢这么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只要家在心里,在哪里都是过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