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留渝过年 看看他们怎么过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2-11 07:49:56 | 记者:杨骏 龙丹梅 彭瑜 周尤 | 编辑:崇云丰

    为减少人群流动防控疫情,今年国家提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重庆也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保障留下的外地员工过好年。留在重庆,外地员工将怎么过年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2月10日,重庆客运段青年之家,留渝过年的青年职工们在一起包饺子,迎接新春。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2月10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志愿者给中铁建的留守员工拍摄全家福。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留渝台胞:

    无偿献血迎接新年到来

    “第一次在重庆过年,完全没有觉得不适应,重庆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和在渝过年的台湾朋友一起包饺子,互致问候,很有年味。”前不久,在参加了市委台办组织的新春联谊活动后,来渝发展十年的台胞彭健嘉开心地说道。

    为让在渝台胞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近期,重庆市对台系统在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走访慰问、迎春联谊和线上互动等活动,与在渝台胞喜迎牛年新春,共话两岸一家亲。截至目前,已相继开展了30余场迎春联谊、座谈会活动,走访慰问台胞台属800余人。各区县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对留渝过年的台胞们致以节日的慰问。

    值得一提的是,为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重庆市两岸献血联盟发起了“献血抗疫情·两岸热血守山城”无偿献血活动,在渝台胞、台商和台企员工200余人参与献血。市台协青委会也发起了献血活动,不少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青年踊跃参与,希望以无偿献血的方式迎接新年到来。第一次在大陆献血的台湾青年潘建文说:“大家都流淌着炎黄血脉,在大陆献血为同胞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郭家沱长江大桥建设项目部员工吴庆江(老家河北承德):

    趁此机会好好欣赏重庆美景

    2月7日,郭家沱长江大桥北塔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来自河北承德的吴庆江在外打工多年,以往临近春节时,他早早就收拾好行李,买好车票,准备踏上归途。但今年他选择就地过年,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

    “因为今年情况特殊,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吴庆江说,项目部给每个不回家的外地员工发了红包,他要用这个红包给孩子买新年礼物。“平时都和孩子、爱人有联系。只要家在心里,在哪里过年都一样。”他说。

    春节期间,项目部为方便就地过年的工人们出行方便,特地安排了车辆,每天有司机值班。吴庆江和工友约好了,准备趁这个春节不回老家的机会,好好去解放碑、观音桥等地逛逛。“来重庆这么久,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这个春节我准备好好逛逛重庆。”吴庆江说。

    为了让外地员工感受到年味,项目部除了张贴春联、挂灯笼外,大年三十,还会在遵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组织外地员工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

    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民警杨卫武(老家陕西咸阳):

    辖区巡逻每天“行程”三四万步

    去年腊月二十九下午4点,刚刚回到陕西老家还不到15个小时的民警杨卫武接到单位的电话,要求他立刻返岗待命。当时,他对时隔3年才见面的父母说:“爸妈,儿子明年再陪你们过春节!”之后,他便匆匆返回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投入抗疫工作。

    今年腊月二十九中午12点,结束上午辖区走访群众的杨卫武给父母打了通电话。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依旧温和绵软,杨卫武心头一酸,隔了半晌,才说出那句准备了许多天的话:“爸妈,儿子明年再陪你们过春节!”

    今年38岁的杨卫武是陕西咸阳人,自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在北碚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每年春节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春节前夕是诈骗、盗抢案件的高发期,社区民警要加强辖区巡逻,上门入户走访,调解纠纷、处理冲突。天生派出所辖区有3000多户群众,多是老旧小区,民警入户基本靠走,一天下来每个人的“行程”要达到三四万步,比平时多出一倍。

    2月10日中午,他埋头想了好半天,终于拨通了母亲的电话。

    “早猜到了!”电话那头的母亲说,“儿啊,你是国家的人,你安心工作,不要担心父母。疫情结束后,再回家团圆!”

    渝北区大盛镇规划建设环保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晏榕(老家江西抚州):

    福利院包饺子陪老人过春节

    “我来给你们包饺子吃!”2月9日,张晏榕来到渝北区大盛镇社会福利院,看到厨房正在包饺子。他挽起衣袖、洗了手,也学着包饺子,“今年不回家,来陪你们过年。”

    张晏榕24岁,江西省抚州市人。2019年,他大学毕业后,作为选调生到大盛镇规划建设环保管理办公室工作。

    “本打算春节回家接外婆来重庆耍。”张晏榕告诉记者,爸妈工作忙,自己上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外公外婆照顾,前年,外公去世后留下外婆一个人。去年,张晏榕与外婆约定,接老人到重庆来耍,“现在暂时不能回去,只能通过微信给她拜年了。”

    福利院与大盛镇政府毗邻而居,眼看就要过春节了,他与同事们相约,去为老人们打扫卫生,一起过春节。在福利院,大家扫地板、洗衣物、为老人剪指甲等,争着为老人们干活。

    中午,福利院安排吃饺子。张晏榕又跟着福利院老人学包饺子。

    “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我外婆了。”离开福利院,张晏榕与老人们相约,春节期间还会去看他们,一起聊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