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江津区中医院:“铅衣人”托起百姓“心”希望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1-30 10:01:12 | 编辑:冯超

    今日(1月30日)从江津区中医院获悉,自2017年年底开展介入手术以来,该院“铅衣人”依靠严谨的医德医风及高超的医疗技术挽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创造了一个个起死回生的奇迹,为无数心血管病人铺就了一条条通向健康的“高速路”。

    31天救22人,“铅衣人”破解“心病”难题

     aa47919e44fde8b90831709987e7fe39.png

    53岁的聂光超(化名),过去5年间总是反复胸痛,由于休息后可缓解,一直以来并未引起重视。2021年1月21日清晨突发剧烈胸痛,在尝试休息后仍然无法缓解,随即被家属送到江津区中医院就诊。接诊医生立即为其做了心电图、心肌酶谱等一系列检查,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行急诊冠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手术。在心病科介入团队熟练操作下,血管造影很快完成,造影显示三支血管病变,其中前降支近端完全闭塞。根据病情,在家属的同意下,医生选择开展支架植入术。在支架植入后,患者突然出现慢血流反应。心病科主任刘驯沉着冷静,反复多次采取硝酸甘油扩管、替罗非班抗血小板等抢救措施,最终患者血流恢复正常,7天后康复出院。

    无独有偶,56岁的熊昆林(化名)因活动后心累气促3年,同样因休息后可缓解未引起重视。2021年1月22日,患者活动后心累气促症状加重并伴有胸闷胸痛,来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诊断为心肌梗死。医院立即为其行急诊冠脉造影,造影显示患者前降支近中端以远闭塞、回旋支中端以远闭塞,根据病情需求,医生选择行前降支及回旋支支架植入手术,现患者胸痛症状已经缓解,隔日便可出院。

    据悉,自2021年1月以来,该院心病科共开展22例心脏介入手术,其中冠脉造影术17例,支架植入术5例。

    五步骤开启“百元介入”新时代

     6af7c9275c86a0021a2a9a194f94bd3f.png

    对于介入技术的开展,该院党委班子从2017年初就开始筹划,并达成共识,按照送出去、引进来等“五步法”打造服务全区人民健康的胸痛中心,搭建“时间就是心肌”高速路。

    “送出去”:选派心病科吕正祥、陆阳、刘伟、赵小松4名医生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重庆大坪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等知名医院进修深造,并全部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的心血管介入考核,获得介入资格证,形成心血管介入精尖队伍;“引进来”:诚聘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教授常年坐诊及技术指导;“利其器”:2017年底,医院投入1000多万元,配备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荷兰飞利浦“霓彩”系列大平板血管造影系统UNIQ FD20C(DSA)等先进医疗设备;“选场地”:考虑环保因素及方便群众就诊,经多方考量,将手术室最大的一间改为介入室;“整资源”:充分发挥急诊科、心病科、影像科、检验科等多学科协作优势,启动胸痛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0ea6220447744d1906d28adbf83e19b8.png

    “介入虽好,但我们普通百姓哪里做得起?”提到介入手术,不少百姓会担忧手术的费用。据医学装备科科长刘莉介绍,心脏支架又称冠脉支架,是用于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的耗材。2020年11月5日,国家首次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在天津开标,心脏冠脉支架经过集采,国产、进口支架共10种产品中选,均价从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今年1月1日起,这一惠民政策在全国18个省市区落地实施,江津也成为第一批落地实施的地区之一。“目前,医院已经实行了冠脉支架的带量采购,每个支架根据品牌的不同,价格在469元至755元之间,能为患者节约1万余元,降价幅度高达90%。”刘莉说。

    “铅衣人” 托起“心”的希望

     49336be923f4dac53dcc62b781ccef44.png

    一谈到辐射,大家可能都会为之色变。然而,在介入手术时,血管造影机就是医生的眼睛,不可或缺。为隔离放射线辐射,医务人员不得不穿着防护服,平时做手术时穿的铅衣每件都有30多斤重,随便拿起一件往身上一披,只觉得肩部下坠,浑身沉重。很难想象,每次身着这副“铠甲”在充满辐射的环境中精细操作,与死神赛跑是怎样的情景。往往一台手术下来,汗水早已浸透整个手术衣,遇上重大手术或者连台手术,可能就要穿着这身“铠甲”工作一天。

    “辐射对身体不好”,人人都知道,即使有铅衣遮盖也只能挡掉三分之二的辐射。尽管医生知道介入的风险极大,但是面对介入治疗的神奇疗效、患者求助的目光和成为医生时所立下的誓言,医生们为了病人的生命健康,选择了默默奉献,只要病人需要,就会一直坚守阵地,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截至目前,该院已为638名患者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为243名患者进行了支架植入手术。介入手术的成功开展,为区域百姓提供了快速、便捷、优质的诊疗服务,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大医院同等的医疗技术服务。

    /图  陈畅  蒋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