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市政协委员张艳:加强0-3岁托育行业从业师资队伍建设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1-01-24 10:32

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提出了《关于加强0-3岁托育行业从业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124115124.png

▲张艳,市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托育行业发展。2019年,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渝中、江北等地也制定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照护机构、照护内容、照护的卫生标准等提出了要求,但对照护的专业人才培养没有明确的意见。

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人才是重要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托育服务中心已有将近1000余家,涉及到的婴幼儿上万余人,但因缺乏足够的师资队伍和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体系,导致托育服务行业存在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服务满意度不高等突出问题。

为此,张艳建议:

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早期教育专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一是在现有中职、高职(高师)早教师资培养基础上开设早教专业。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师范学院与优质托育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培养人才,聘请托育机构名师名园长担任高校早期教育专业兼职教师制度,建设研训一体的师资队伍培训体系。

加强托育服务行业标准研究和制定。一是依托设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重庆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设立重庆市早期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加强托育服务行业研究,为市政府提供咨政服务。二是加强婴幼儿照护机构标准研制,为托育服务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撑。三是研制托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标准,把好从业人员的入口关。

加强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一是依托设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重庆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并制定托育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培训体系。二是建设托育行业教育培训专家库。三是建设托育行业示范培训基地。

建设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中心。依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专业研究团队和师资团队,建设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基地,按照医教整合理念,通过智能化管理和婴幼儿脑智发展评估等,为婴幼儿个性化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并对脑与认知存有发展障碍的婴幼儿进行早期干预、早期诊疗,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记者 李星婷)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