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传承创新 让长江文化更加迷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1-05 06:46:21 | 记者:韩毅 | 编辑:王君

      ▲2020年3月20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景区恢复对外开放,迎来游客。特约摄影 罗国家/视觉重庆

      关键词 文化

      “我们穿恶浪哦/嘿唑嘿,一起迎激流哦/嘿唑嘿,大家齐心协力……”近日,世界大河歌会在万州唱响,来自中国、美国、古巴、喀麦隆等地歌唱家用高亢歌声、激昂旋律,讴歌了世界大河文明。长江文化在歌会上作了浓墨重彩地表达,被观众赞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之作品!”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5五周年之际,重庆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通过考古、文学、艺术、文旅融合等形式,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寻根溯源

      不断丰富长江文化内涵

      2020年12月18日,沉睡2000多年的冬笋坝遗址“一醒惊天下”——由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九龙坡区文物管理所成立的联合考古队宣布,新发现28座墓葬、砖窑1座,其中已清理出船棺葬4座,伴随出土的还有铜器、陶器、琉璃器、铁器等各类文物200余件(套),时间跨度从战国绵延到东汉,堪称“近十年来重庆地区巴文化遗存最为重要的发现”。

      船棺葬,古代巴人的一种墓葬形式。“本次船棺葬‘重露真容’,是研究晚期巴文化以及巴文化融入汉文化进程不可或缺的实证材料,将进一步丰富长江文化内涵。”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称。

      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把埋藏地下的遗存发掘出土,对历史内容进行印证、丰富和完善,使其更加清晰、全面地呈现,是守护文化谱系的使命担当。

      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累计完成考古项目391项,出土文物及标本约3.7万件/套,涵盖城址考古、巴文化考古、宗教及石窟寺考古、古代产业考古、科技考古等方面。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合川区钓鱼城范家堰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多项考古成果填补区域乃至全国空白,如在白帝城、钓鱼城发现的铁雷,为目前中国考古所见年代最早的火药实物及最完整的铁火炮实物,是中国冷热兵器并存时代及爆炸性火器始用阶段的珍贵见证。

      不仅如此,我市通过考古建立起了长江上游地区迄今最为完整、时间延续最长的新石器文化序列,开拓了文明新疆域,延伸了巴渝文化的源头及轴线。

      保护传承

      让千年文脉流淌不息

      探伤、除尘、脱盐、泥坯加固……2020年12月26日,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修缮工程井然有序进行。

      “石刻御医”陈卉丽大清早就赶到工地“面壁”,一双眼睛犹如X射线,扫描着千年文物的尘埃与残伤。“文物的生命只有一次,须用心跟它对话。”她细语说。

      意大利人塞尔吉奥·卡洛教授,保护过“水城”威尼斯、维罗纳古城等世界遗产,现为陈卉丽的同事。3年前,他来到大足,参与到摩崖石刻的保护修复工作。

      卡洛说,无论是大足千手观音造像的成功修复,还是正在进行的卧佛修复,中国文物修复师都表现出了极高水平,给世界文物保护修复提供了样本。

      保护是传承的前提。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重庆现有25908处不可移动文物、1482489件可移动文物,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特色鲜明、分布广泛,只有保护好才能传承好、弘扬好。

      近年来,我市形成了一条考古发掘、现场保护、室内修复、保管陈列、规划建设到成果展示的全流程链。其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国际范例;忠县石宝寨保护工程被评为我国文物构筑物代表性工程。此外,我市还先后启动万州天生城、巫山龙骨坡、奉节白帝城、渝中老鼓楼、江津石佛寺等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山水若情深,英雄气更长。重庆,更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之地。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红岩革命文物保护项目50余个,抢救维修抗战遗址108个,较好留住了城市根脉。

      文旅融合

      打造高品质人文胜景

      “城是一首诗,诗是一座城。水绕山边走,人在画中行。”2020年12月14日晚,第四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在奉节开幕。

      精彩的歌舞、杂技、情景表演让观众们沿着历史长河,追溯了夔州长达2000多年的诗词源头,获赞无数。

      “以前我曾坐船路过瞿塘峡,今日故地重游,奉节把人文和自然风光进行了很好结合,真是荡涤人的心灵。”诗人、首都师范大学离退休职工吴思敬感慨说。

      据介绍,奉节已连续3年举办诗歌节,推动文旅融合步伐更加快速,诗词情怀更加浓厚,经济效益更加明显。2020年,该县旅游综合收入达100.6亿元、过夜游客达112万人次、景区购票人次达145万,三项指标年均增长两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注重把长江文化有机融入城市人文山水。通过“微改造”,推动了南岸区龙门浩、渝中区山城巷等传统风貌区对外开放,推进了渝中区十八梯、沙坪坝磁器口、北碚金刚碑、巴南丰盛和木洞等传统风貌区提档升级,让历史遗迹、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城市生活,并结合独特的巴渝风貌与山水景观,打造高品质人文胜景。

      此外,还打造以上清寺片区、红岩村片区、李子坝片区、南山(黄山)片区等4个抗战遗址风貌区为重点的抗战文化旅游线路,推动抗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近年来,重庆先后获评“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2019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十大最受欢迎文旅目的地。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让“近者悦,远者来”,重庆文旅正在释放新动能。

      数读>>>

      391项

      近年来,重庆累计完成考古项目391项,发掘面积168485平方米,出土文物及标本约3.7万件/套

      1000万人次以上

      国家一级博物馆年均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