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编菜谱创新菜,美食文化学者为振兴“边缘川菜”扎根武陵山区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12-05 22:28:38 | 记者:韩毅 | 编辑:袁文蕙

      12月3日,酉阳迎来第一场雪,曼妙的雪花把酉州古城妆扮得格外静怡而神秘。在一个热闹的火铺边,厨师、服务员、食客团坐一起。

      ▲12月3日,酉阳县酉州古城,酉阳火铺菜馆,二毛正在为客人上菜。记者谢智强摄/视觉重庆

      “二毛哥,你能回来,太好了!”黔江、酉阳等地多名餐饮协会会长将目光投向中间那位长者。他儒雅,有诗气。

      “专研了一辈子川菜,我固执地认为,武陵山区的菜属‘边缘川菜’。”长者称,边缘川菜兼容并蓄,融合了川菜、黔菜、湘菜、鄂菜的味型,承袭了土家、苗族的古韵,在中华美食图谱中应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长者名叫二毛,本名牟真理,中国资深美食文化学者、《舌尖上的中国》顾问。3年来,他与团队深入武隆山地区10余个区县,编写了《桃花食记》一套三册菜谱,并创研特色火铺菜,冀望以美食之名提振旅游消费。

    盯上消费变量

    用美食助力武陵山区旅游升级

      消费驱动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尤其是文旅消费。

      而在旅游消费六要素中,“住、行、游”是定量,随着交通更加便捷、景区摆脱“门票经济”,游客的花费成本在降低。同时,“买买买”时代已“退烧”,“购”的增速在放缓,“吃、娱”就成了最大的消费变量。

      “食在中国,味在川渝。”二毛认为,川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技法繁多、调味多样,传统川菜达4000多道。从眼下的火爆程度看,它位居四大菜系之首。打造旅游升级版,做大川菜品牌大有可为。

      在他看来,川菜“百菜百味”,是集东西南北烹调高手所制的地方名菜,融汇于川味之中,又以四川人最喜食的味道处置。不过,也因技法复杂、口味繁多,目前被保留下来且被人熟知的川菜只剩下300多道,需要传承、弘扬和创新。

      ▲12月3日,二毛在与员工开会。记者谢智强摄/视觉重庆

      2017年,在酉阳旅投集团支持下,他带着数十人团队,一头扎进大武陵山区的茫茫大山,探访了无数个乡镇村,于近期编写完成《桃花食记》一套三册菜谱,共收录了100多道当地特色美食。

      “做这件事,除了家乡情怀外,还因武陵山区曾是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希望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尝试用美食提升旅游消费,打开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的‘密钥’。”他说。

    烹饪如诗

    获评“十大感动川菜人物”

      “30多年来,你坚持不懈地弘扬川菜文化,撰写美食著作10多部,在中外引起巨大反响……”上月,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在成都举行,二毛获评“十大感动川菜人物”,当主持人念出上述颁奖词时,现场掌声如潮。

      “回想起来,不管是写诗、开餐馆、拍纪录片,还是收藏,我跟川菜打交道了30多年,‘爱’是原动力。”二毛说。

      1962年出生在酉阳的二毛,大学毕业后当了一名数学老师,因特别爱写诗,结识了胡冬、万夏、李亚伟等一大帮诗人朋友。

      “那时,我们常常三五成群一起喝酒作诗,钱不够花,就在家里吃,我总是掌勺人,被称为‘诗人中最会做饭的,做饭人里最会写诗的’。”二毛回忆说,之后,诗人朋友圈越来越大,聚餐越来越频繁,他在朋友建议下就开了一家餐馆。

      再后来,他的餐馆从酉阳、黔江,一路开到了成都。在成都,他创下了“川东老家”餐饮品牌。在他店里,“笔下生花”是一道菜,“笔走龙凤”是一道菜,“一条站着的鱼”是一道菜……

      他认为,菜即是诗,诗即是菜。一道好菜的创造亦如一首好诗的创造,需要才气和想象。

      2004年,为进一步弘扬川菜文化,二毛又在北京798艺术区、皇家粮仓等地创办了“天下盐”食色空间,很快成了京城一个美食文化地标,众多国内外知名导演、影视明星都是他的座上宾。

      除了做菜、写诗外,他还收藏老菜谱,藏量达4000多本(册)。通过对古文献的挖掘、整理、研究,他撰写出了《碗里江山》《妈妈的柴火灶》《味的道》《民国吃家》《二毛美食诗选》等10余部美食著作。

    创研火铺菜

    致力振兴“边缘川菜”

      酉阳火铺菜馆,一栋土家风情的吊脚楼,摆满了由火铺盆演变的煨锅桌子,食客众多。这既是二毛的“书房”,也是他创研“边缘川菜”的试验场。

      ▲12月3日,二毛在店里忙碌。记者谢智强摄/视觉重庆

      “在武陵山地区3年的探访中,我发现这里的菜与川菜或渝派川菜不完全相同,我将它称为‘边缘川菜’。”二毛称,武陵山地区地处渝、黔、湘、鄂四省(市)交界处,有靠山吃山珍的武陵山系,也有靠水吃河鲜的酉水河、乌江和阿蓬江,美食自然而然地融合了川菜、黔菜、湘菜、鄂菜的口味,又因山高路远,交流融合相对较慢,至今还沿袭着中华大地上不多见的古老美食加工技艺,如倒扑坛、碓窝等,并由此形成独特的菜系。

      “在重庆美食中,火锅誉满全国,非常值得肯定。”二毛称,不过,随着消费升级,顾客已不再只为填饱肚子而吃,更像品艺术一样选择餐食。一桌菜需要色、香、味、形、器、意整体和谐。重庆美食在“色、香、味”上做得极好,全国知名,但“形、器、意”还有待提高。“形”即呈现形态,“器”即装菜器皿,“意”即神韵。

      结合“边缘川菜”技艺,二毛已创研出“妈妈的回锅肉”“牛肉火铺鸡”等多道特色美食,并在酉阳、黔江等地推广,希望以实际行动提升“边缘川菜”品质,提振餐饮消费,助力旅游消费升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