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矿工陈建川为何重拾打篮球的爱好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12-03 20:14:32 | 记者:夏元 通讯员 张启兵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夏元 通讯员 张启兵)“快!快!传球!”12月3日,在綦江区渝新逢春煤矿的一场职工篮球赛最后时刻,趁对方不备,陈建川迅速跑到篮筐下向队友发出信号,只见他接球、起身、投球,篮球准确无误投入筐内。

      今年51岁的陈建川,是重庆能源集团渝新能源公司逢春煤矿一名矿工,打篮球是他最大的业余兴趣爱好。从业31年来,陈建川亲历了逢春煤矿的发展,而篮球亦伴随他在矿上的工作、生活,见证了他的矿区“篮球梦”一步步实现。

      ▲整修一新的逢春煤矿矿区。

      ▲一有闲暇,陈建川就会约上工友在矿区自建篮球场打球。(受访者供图)

      因工作强度大无奈放弃篮球爱好

      1989年7月,陈建川从松藻矿务局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了逢春煤矿上岗。

      “我现在还记得第一天到矿区报到的场景。”陈建川说,那天他背着行囊、手拿篮球,还没走进逢春煤矿矿区大门口,就看见两边耸立的大山,矿区在两座大山夹缝中,在地面满是坑洼的街道两旁,是一排排布满灰尘和泥浆的职工宿舍楼,每间宿舍里只摆放了四张锈迹斑斑的铁床,“当时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满是沉甸甸的失落感。”

      因为学的是钳工技术,陈建川被分配到矿上机电队安装班,负责安装和维护运煤设备。他说,当时整个矿区都没有几台机械设备,采煤全靠人工作业——在“轰”地一声放炮掘进后,再由矿工“手把手”进行掏矸、采煤、运输。

      当时陈建川的月工资只有50多元,为节省开支,他只好每天下班后沿山路翻山越岭,步行1小时到6公里之外的石壕镇父母家中吃饭、过夜,第二天一早再从家徒步到矿区上班。由于每天都要忙于矿区的高强度作业,加上来回步行十多公里山路,下班后的陈建川早已精疲力尽,打篮球这一爱好只能无奈放弃。

      机械化设备投用让他重拾“篮球梦”

      虽然日复一日做着单调而繁重的矿上工作,但陈建川从未感到从业疲劳,他经常就工作上的难题向矿区老师傅请教,还利用空闲钻研钳工技术、计算机应用等书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96年,陈建川被松藻矿务局评为高级技工,成为逢春煤矿第一位高技能人才。

      进入2000年后,逢春煤矿的办公、作业和生活条件都得到明显改善,各种机械化设备陆续投放到生产线上,为矿工们施工作业减轻了负担。特别是从2009年以来,重庆能源集团在逢春煤矿开展的急倾斜薄煤层综合开采试验,这套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的应用,替代了人工风镐采煤,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降低了作业强度。

      在此期间,逢春煤矿对矿区道路进行了硬化,宿舍楼住宿条件越来越好,特别是矿工们自发修建的矿区篮球场,更是丰富了大家业余生活,也让陈建川重新拾起打篮球这一爱好。

      在篮球场内外回味矿区生活苦与乐

      在陈建川从业的31年间,逢春煤矿的矿产量从年产10万吨提高到如今50万吨,职工年均收入从600多元提高到7万多元。

      如今,已是“老师傅”的陈建川仍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学习,他已先后“传帮带”了10多名徒弟,与他技能水平一起逐月逐年增长的,还有他工资单上的数字——2009年,陈建川在重庆主城购买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2015年在江津购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到2017年他买了一台小轿车,成为“有车族”。

      “平时在矿区上班,周末开车回重庆主城家中与家人共聚天伦,这样的好日子以前真是没想过!”陈建川说,自从实行机械化作业后,矿上的工作强度减轻不少,现在一有时间他总会邀约工友们到篮球场“切磋”,在一场场酣畅淋漓的球赛之后,共同回味感受矿区生活的苦与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