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一位知识产权人看重庆知识产权这五年——“质量越来越高 申请越来越便利”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12-02 20:56:22 | 记者:向菊梅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向菊梅)12月2日,两江新区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八戒知识产权)办公区,一块智能大屏不断闪烁,上面实时更新着公司来自全国的商标、版权、专利等业务数据。

      31岁的袁克来在这里工作了5年,主要负责专利代理服务。袁克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过去5年里,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公司业务呈爆发式增长,同时作为执业专利代理师,自己也明显感觉到重庆专利事业方面的三大变化。

      ▲2020年12月2日,在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袁克正在和同事探讨申报专利的方案,他所在的部门平均每天都要帮客户申报40多个专利项目。 记者 罗斌 摄

      第一大变化是企业和个人对专利越来越重视,市场越来越活跃。

      据称,八戒知识产权2016年开始从事专利代理服务,主要包括前端专利布局、中端专利撰写及申请、后端专利诉讼及交易等。袁克来告诉记者,近5年来,公司在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服务全国及海外雇主超255万个,其中来自重庆的企业及个人雇主越来越多。2016年至今,八戒知识产权专利服务累计逾7.7万件,重庆占比10%左右。

      现在企业对专利的重视,还体现在专利布局、复审、交易等环节。“以前如果申请没通过,很多企业都选择放弃,现在若遭遇驳回申请,通过合规的修改材料等方法申请复审的企业越来越多;同时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专利布局,在研究立项时,就请专业团队分析专利申请可行性等,避免重复研发,浪费研发经费,减少后患。”袁克来说,近几年公司专利布局、分析、诉讼等衍生业务占比越来越高,达到20%以上。

      第二大变化是专利质量越来越高,平台发明专利申请仅今年前11个月就同比提升10%。

      在各类专利中,发明专利最能体现创新含金量。近年来,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我市对发明专利越来越重视,相关奖励补贴政策逐渐朝此倾斜。

      政府强有力的引导,也给市场带来积极变化。“今年前11个月,重庆在八戒知识产权平台上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比提升至25%,而去年全年这个比例为15%。”袁克来说。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46件,增长15.2%,而2015年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只有4.3件。

      第三大变化是受益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专利申请越来越便利、效率越来越高。

      袁克来告诉记者,之前专利申请是将申请资料邮寄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后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内部部门流转,一般15天内相关部门收到资料。现在实现无纸化办公,“一键直达”,由八戒知识产权等平台公司将相关电子材料直接上传到相关网上办理平台,再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内部部门流转,当天即可收件。

      “更重要的是,现在实现了进度可视化,也就是说申请办理到哪个环节了,平台系统可以随时查询。”袁克来说。

      效率提升还体现在平台公司内部。以八戒知识产权为例,现在该公司已实现材料撰写模板化、业务分配智能化等,也就是说,在专利文件撰写上,已做好一个个基础模板,然后根据各专利业务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撰写;同时,公司内部智能派单系统可针对业务类型,自动快速分配到相应专业人员,以进行接下来的材料撰写等工作。

      袁克来说,尽管专利材料撰写具有较强专业性,但八戒知识产权已实现流程化、标准化作业,节奏快、效率高。正因为此,团队成员现在都在25岁-35岁之间,是一支吸收知识快、工作效率高的队伍。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八戒知识产权新申请专利数量快接近1万件,疫情并没有影响业务扩增速度。

      而伴随着专利行业的快速增长,袁克来也快速实现职业进阶——5年里,从专业技术支持到高级代理人再成长为团队负责人。

      “刚从事这个职业时,家人朋友都不明白我在干什么。这5年来,随着知识产权专业人员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以及国家对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袁克来说,自己十分看好专利领域前景,未来自己将继续扎根行业,实现更大人生价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