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专访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保护好三峡水库仍是重庆水利“十四五”时期核心任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1-19 06:53:39 | 编辑:陈韫宇

      “十四五”时期,我市水利部门将如何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系统提升重庆水安全保障能力?1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盛海。

      将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发展战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与涉水密切相关的内容近30条,这为我市水利改革发展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吴盛海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水利部门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高质量编制重庆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通过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发展战略,全面系统解决我市水安全保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其中,“一核”指的是聚焦保护三峡水库最大淡水资源库为核心;“两网”指建设现代化水资源供给安全保障网和智慧水利网;“百库”即建设100座以上水库;“千川”指实施长江干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吴盛海介绍,通过实施“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三峡库区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工程性缺水问题进一步缓解、水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水利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水利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基本形成的目标。到2035年,我市现代化水资源供给安全保障网络和智慧水利网络将基本建成、水安全保障能力将全面提升、水利现代化将基本实现。

      保护好三峡水库仍是核心任务

      “保护好三峡水库仍是重庆水利‘十四五’时期核心任务!”吴盛海介绍,在“一核·两网·百库·千川”发展战略中,明确将保护三峡水库最大淡水资源库放到了核心位置。

      他说,重庆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三峡重庆库区的面积占据着整个三峡库区面积的85%以上。保护好三峡水库一库清水,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重庆的政治任务,更是重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与担当。

      围绕保护三峡水库,我市将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一批三峡后续标志性重大项目,中远期将有序推进三峡库区生态调节堰闸、三峡库区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三峡库区重要支流综合治理工程、消落带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河湖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优良,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期将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工程性缺水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短板”,“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推进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修建水库,来解决我市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

      吴盛海介绍,围绕建设现代化水资源供给安全保障网和智慧水利网的目标,近期我市将重点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藻渡、向阳、跳蹬、福寿岩、大滩口、平邑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或前期工作,中远期则统筹实施长征渠引水工程和中部片区、渝南等重大引水供水工程,有序推进主城都市区现代水网、渝东北、渝东南水资源配置网络建设,逐步形成水资源与人口、土地、经济相匹配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同时,我市还将推动水利基础设施与“新基建”融合发展,构建智慧水利大脑、智慧水利建设、智慧水利运管、智慧水利监测“四位一体”的基础大平台、水利大数据、应用大系统,为水安全保障提供智能处理和决策支持,实现水利智慧化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同时,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我市近期将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为牵引,建设100座以上集城乡供水、农田灌溉兼顾防洪调蓄的重点水源工程。中远期则将进一步规划充实重点防洪水库和水源工程项目库,加快补齐工程性缺水短板,充分发挥好水库护一方平安、养一方水土、保一方饮水安全的功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可靠水源。

      此外,我市还将聚焦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五个方面,实施长江干支流综合治理工程。近期我市将对一批河流优先实施长江干流防洪治理工程、重要支流防洪治理工程、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重点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就地保护与移民搬迁两结合的方式,逐个消灭防洪薄弱点,逐步提高现状防洪能力。中远期通过水陆共治、综合整治、系统治理,统筹解决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四大问题,弘扬先进水文化,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记者 龙丹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