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川渝27名讲解员同台竞技,讲“活”尘封档案与历史

重庆日报全媒体 赵迎昭 2020-11-13 21:1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赵迎昭)11月11日,重庆市档案馆组织永川区档案馆、涪陵区档案馆、重庆大学档案馆、西南大学档案馆、重庆交通大学档案馆、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档案室等单位11名选手赴蓉参加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 (重庆市档案馆供图)

  活动现场举行了“档映巴蜀”开展仪式,重庆市档案馆馆长李华强和四川省档案馆馆长祝云等共同启动仪式,互赠档案展览光盘,共享档案资源。四川省档案馆的《百年四川》和重庆市档案馆的《巴渝印记 重庆腾飞》深入挖掘各自馆藏文史资料,通过“网上联合展厅”的方式进行文化宣传,生动展示了川渝两地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市民可以在重庆档案信息网或四川档案微信公众号上观看两台展览。

  在“守护档案”环节,来自两地国家综合档案馆、专业(部门)档案馆、高校档案馆的选手携带他们所守护的档案馆藏珍品一一进行展示,这是川渝两地档案馆镇馆之宝的首次集中亮相。川渝两地共27名讲解员同台竞技,讲解员以档案为载体,讲述红色故事,精彩演绎两地历史变迁。成渝铁路的修筑、清代巴县衙门的民俗档案、康藏公路背后的故事……选手们生动的讲解讲“活”了尘封的档案与历史。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重庆选手郑广淼和成都选手侯媛媛凭借充实的内容、生动的解说、得体的举止,荣获一等奖。

  据介绍,今年5月9日,重庆市档案馆与四川省档案馆签署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是川渝两地档案馆合作的深入推进。接下来,两地档案馆还将在信息资源共享、档案民生服务、文化交流合作等方向上深入拓展合作。

编辑袁文蕙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