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最早一批区块链工程师:“链”上未来 加快步子“赶早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1-09 06:42:22 | 记者:付爱农 | 编辑:王君

      11月6日,位于渝中区大石化新区的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熙来攘往的人群中,“90后”占了绝大多数。

      “区块链,是‘年轻’的新兴产业之一;区块链工程师,也成了新职业之一。”作为重庆乃至全国最早一批区块链工程师之一,迪肯区块链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下称迪肯科技)副总经理杨光兴说,正因为区块链产业“年轻”,大家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所以在互联网诸多细分领域中,重庆、成都等西部城市有了新的机会。

    ▲11月6日,迪肯科技,杨光兴(右一)与一群年轻的区块链工程师探讨业务。(采访对象供图)

      瞄准机会返渝创业

      杨光兴今年32岁,算得上区块链领域里的“老前辈”。迪肯科技分布于重庆、成都和深圳的五六十名区块链工程师,基本上都是“90后”。

      当然,杨光兴被称为“老前辈”,更因为他进入区块链行业早、技术过硬:这个出生于江津的农村娃,在重庆邮电大学读大三的时候,就已经痴迷于数据传输及应用等技术领域了。

      “10年前,还没有区块链这一概念。我所参与的部分,是关于数据传输协议、处理技术等方面的事情。”杨光兴说,圈内(区块链技术圈)将这种工作称之为共建“代码开源社区”。

      而共建“代码开源社区”,恰恰是区块链最初的组织形态。“据我所知,当时全球圈内人仅有几千名,我们是第一批‘区块链开源社区的代码贡献者’。”杨光兴说,当时,重庆、成都等地就有不少“代码贡献者”,现在,这批人大多成了圈内的技术骨干。

      大学毕业后,杨光兴去了北京中关村。有了一定积累后,2015年春节——也就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之初,杨光兴与几位同事一起返渝。

      这些“技术男”到重庆创业最直接的理由是:2014年8月20日,重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标志着重庆成为国家互联网络架构中10个一级节点城市之一。“对互联网从业者来说,这是最基础也是最大的利好。”杨光兴回忆道,“也正是从2015年起,区块链这一概念开始进入公众视野。自此,我们可以叫‘区块链工程师’了。”

      用武之地由小变大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杨光兴说,“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只是建起了基础设施,但区块链的着力点在应用。而当时,川渝等西部地区的企业、单位对区块链的接受程度远远滞后于北上广深,区块链的应用舞台很小。”

      2015-2016年,杨光兴等几位区块链工程师在重庆、成都往返奔波,合伙开了家小公司,最兴旺时8个人,其中7位既是股东又是员工。“创业起步阶段,接受区块链这一新鲜事物的用户很少,公司每月收入顶多够付房租、租服务器和个人生活而已。”

      转机从2017年起开始——随着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发展,区块链产业链的上游(智能传感器、物联网等数据采集端)、下游(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应用端)逐步打通,处在产业链中间的区块链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在区块链产业初兴之时,重庆就‘起大早、赶早集’。”渝中区大石化新区建设管委会副主任罗林说。

      2017年,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11月,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在渝中区大石化新区揭牌,成为全国最早成立的区块链产业园区之一。

      同年,迪肯科技入驻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成为首批入驻该基地的区块链企业之一。杨光兴加入了迪肯科技。

      双城经济圈“新动作”不断

      区块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风口”。截至目前,北京、重庆、江苏等20余个省市相继出台了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举措。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10月22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区块链企业发展报告》,重庆具有投入产出的区块链企业超过40家,区块链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展示中心设在迪肯科技,一块块大屏幕上跳动着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应用场景展示着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其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区块链应用项目成了一大亮点。

      “作为重庆本土的区块链领先企业之一,迪肯科技在成渝地区的项目推进顺利,新的用户群也在不断拓展。”杨光兴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快进键”,在区块链产业领域持续发力、新动作不断——

      9月16日,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渝举行,重庆市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揭牌;

      10月22日,“链上未来·2020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在渝举行,重庆市区块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成立;

      10月29日,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在成都举行,成渝地区区块链应用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作为带领区块链工程师团队的技术副总,今天跑重庆、明天跑成都,成了一种工作常态。”杨光兴说,“我们有信心,‘十四五’起,区块链产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在这条新赛道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能落后,也不会落后。”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