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80后小伙返乡创业,让珍珠鸡“飞”出大山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11-05 20:10:41 | 记者:张亦筑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亦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乡曾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地无三尺平,山高坡陡还缺水,长期发展不起产业来。可李方龙却在这里办起了特色养殖合作社,带领农户养起了珍珠鸡。

      11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养殖场看到干净整洁的鸡棚里,上千只珍珠鸡争相啄食,而在周围的山地上,到处还有珍珠鸡在“散步”。作为合作社的创办人,看着眼前这一切,今年36岁的李方龙由衷欣喜。

      这不仅是因为鸡养得好,更因为鸡还不愁销。

      “现在很大一部分是订单式销售,先签了协议,打了保证金,我们再养殖。”李方龙说,回想起5年前刚开始搞养殖时,鸡卖不出去,他自己开着大货车拉着一车车的鸡到主城免费送,如今的境况,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刚起步就一口气进购了2万只鸡苗,90%以上的鸡存活了但却滞销了

      李方龙是三义乡弘升村人,13岁就外出到浙江、福建打工,干过十几份工作。

      2014年底,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方龙,萌生了返乡的想法,希望能回到土生土长的地方干一番自己的事业,而不只是打工。可是,三义乡受地理环境限制,种庄稼不行,只能搞养殖。

      “我这个人,喜欢干些和别人不一样的,当时就觉得这个原产于非洲的珍珠鸡很特别。”第二年,他就专门跑到湖南去学习珍珠鸡养殖。

      李方龙是个胆大的人,虽然刚学成归来,但他一口气进购回来2万只鸡苗,修建了一个30亩的养殖场,对自己的养殖技术充满自信。

      的确,90%以上的鸡都存活了,而且他从一开始就瞄准的是中高端定位,从湖南引进回来的鸡苗品种好,在养殖过程中采取林下放养的方式,喂食坚持用五谷杂粮,不用饲料,还加入了中草药,因此鸡的品质也很高。可没想到的是,鸡是养出来了,由于没有考虑之后的销路,结果滞销了。

      为了搞养殖场,李方龙花光了30多万元的积蓄,还找亲朋好友和银行借了50多万元,他也有些着急了。无可奈何,他决定把这些鸡拉到主城来免费送。

      “真的是白送。”面对记者采访时的惊讶,他却很淡定地说,鸡卖不出去,每天还要喂食,多养一天就多一天的成本。这笔账算下来,还不如送了。

      2016年,他自己开着大货车一次性拉了200多只鸡到主城的住宅小区、单位食堂搞赠送,唯一的条件,就是加他的微信。“亏是亏大了,但至少可以得到些用户资源。”

      就这样,他晚上开车返回三义乡装鸡,白天又开车到主城送鸡,前前后后跑了多少趟,他已记不清了,只记得最多时微信群加了700多人。

      脱贫攻坚驻乡工作队帮忙牵线搭桥,与大型餐饮企业签下10年订购协议

      李方龙的窘境持续了一年多,终于在2017年3月脱贫攻坚驻乡工作队进驻三义乡之后,发生了改变。

      驻乡工作队由市发改委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派出干部组成,他们不仅在自己朋友圈帮忙推销产品,有的还协调自己所在单位的资源,让李方龙的珍珠鸡在轻轨、高速路沿线免费打广告,有的则帮忙牵线搭桥,让他与主城的大企业洽谈合作。

      “广告一打,效果马上就出来了,好多电话陆续打来。”

      当年,他又被推荐到位于南坪的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展销会。在那里,他遇到了第一位大客户——全国百强餐饮企业重庆五斗米集团的采购负责人。

      两人面对面洽谈了很久,李方龙还送了些样品让对方带回去。即便如此,李方龙心里仍旧没有底气,认为合作希望渺茫。

      意外的是,一个星期之后,他等到了反馈。“你的鸡,让我吃出了儿时的回忆。”对方的这句话,李方龙至今记忆犹新。

      在五斗米集团派专人到三义乡实地考察后,双方最终签下了10年的订购合作协议,每年订购3万只鸡。

      珍珠鸡的销路一下子打开了,当年,合作社扭亏为盈。2019年,珍珠鸡的销售量超过5万只,产值700多万元。

      李方龙还注册了“弘升珍珠鸡”的商标,打造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珍珠鸡“飞”出了大山,如今,在主城区的很多超市、餐厅、园区食堂等,都能看到他的产品。

      “协会+基地+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养殖珍珠鸡

      不仅把自己的事业干起来,李方龙还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让其他农户也一起脱贫致富。

      实际上,李方龙在2016年就成立了三义特色养殖专业技术协会,成为彭水县农技协的一员。在这个80后的带领下,通过“协会+基地+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的模式,当地有50多户农户都养起了珍珠鸡。

      “品牌扶贫”的模式实现了珍珠鸡的订单式养殖,让大山里的特色农产品端上了城里老百姓的餐桌,农户的珍珠鸡不愁销路,这也让深度贫困乡摘掉了“穷帽子”。

      “我们充分发挥了协会的载体作用,利用养殖示范基地开展各项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单体养殖规模小、科技示范推广难的问题。”李方龙说,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开展高产技术应用及推广,以解决务工、免费提供鸡苗、资金入股承诺分红10%以上和产品统一销售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2019年,协会共帮扶贫困户70户,户均增收一万元以上。

      弘升村村民李开国,过去家里除了有两位老人要赡养,还要供养3个儿子读书,2014年因学致贫。2016年,在外打工的他回乡加入了协会,一直在合作社务工。

      除了务工有稳定的收入,他还成为了当地的珍珠鸡养殖大户。2019年自养了1500多只珍珠鸡,加上在合作社务工以及入股分红,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有了协会作为靠山,不仅有稳定的务工收入,还能自己养鸡不愁卖,比在外打工强多了!”他乐呵呵地说,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他仍然自养了1200多只珍珠鸡,合作社收购有保底价,算一算自己的年收入仍可达到3万元以上。

      如今,协会已经发展了123名会员,除了三义乡以外,彭水县下辖的诸佛、平安、莲湖、马武、普子、石柳、桥梓、黄鹤等地也建立了养殖基地,全县珍珠鸡养殖面积达到500亩。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做强做大‘弘升珍珠鸡’这一品牌,开发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彭水大山农特产品,推动珍珠鸡产业持续、健康、高效益发展。”李方龙表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