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建立“以案四改”长效机制 让全面从严治党的“篱笆”扎得更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1-01 06:52:06 | 记者:周尤 | 编辑:柏云辉

      “3起案子都是财务管理上的问题,经过研究,我们向少云镇党委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并结合此类案件开展‘以案四改’工作。”10月26日,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区少云镇3起关于财务管理的违纪案相继被区纪委查处,镇党委接到了区纪委下发的《关于对少云镇加强财务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随后少云镇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80余名镇村干部集体受到教育。

      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财务管理整治大网在少云镇迅速铺开,由此也拉开了“以案四改”的序幕。据悉,目前少云镇已完成了全面摸排整改,重新制定和修订了40多条举措,处理3人。“整治少云镇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是我们深化‘以案四说’,做实‘以案四改’的具体实践之一,效果显著。”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8月17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全市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标志着“以案四改”面向全市推开。

      两个月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真刀真枪”将“改”字贯彻到底,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动员部署

      统一思想明确任务

      前不久,万州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部署会召开。不同于以往,本次会议还是一场现场警示教育会。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19年万州反腐警示录、违纪违法案警示片。部分部门、镇乡街道、企业负责人结合职能职责和案情特点,围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作大会发言。万州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四改”工作,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不仅是万州,全市还有许多区县和部门都将“以案四改”的部署会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如,市农业农村委在部署会上结合反面典型进行了深刻剖析,查找原因,总结教训。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在部署会上通报了典型案例的案情,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重庆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录》《悔不该——大足区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

      大足区一位党员干部在会后感叹,通过会议,他充分认识到了“以案四改”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思想自觉,将对照反思、引为鉴戒,真正做到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底线。

      结合实际

      精准施策拒绝千篇一律

      《实施意见》对“四改”的主要内容、实施路径等进行了明确,但如何具体落实,还需要各区县各部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巫溪县制定出台了《县纪委对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监督办法(试行)》,将开展“以案四改”工作纳入对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重要内容,压实县级分管(联系)领导“一岗双责”,督促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分管行业领域的典型案例,谈认识、谈体会、提要求,推动分管(联系)单位问题整改和作风转变。

      为探索推进“以案四改”,黔江区下发了《关于印发探索建立“以案四改”长效机制专项工作方案暨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计划的通知》,通过深刻剖析审批监督、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强化日常监督、职能监管、制度建设、思想教育。

      改出实效

      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

      “以案四改”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县各部门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压缩了任性用权空间,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以房屋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鲁昌军案为切入点,巫溪县召开了全县住房城乡建委领域“以案四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听取县住房城乡建委、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案四改”工作情况汇报。同时邀请县委、县政府分管(联系)领导列席参加,在听取分管(联系)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的同时,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查找自身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相关对策,认领需要整改的责任和督促分管(联系)单位整改的责任,确保对症下药。截至目前,县住房城乡建委从5个方面细化26条具体措施进行整改,已初见成效。

      按照安排,黔江区分批分次组织案发单位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以案四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目前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国资系统、医疗系统已经分别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并下发了《区国资系统“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实施方案》《关于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以案四改”相关工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