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区县“一把手”访谈⑧|北碚区委书记周旭:突出发展智能产业 让智能化持续赋能添彩
重庆日报全媒体 夏元2020-09-20 22:50

  2020线上智博会闭幕后,参会区县如何趁势而上,持续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对此,北碚区委书记周旭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1.jpg

  重庆日报:此次线上智博会北碚区展示了哪些亮点?

  周旭:我们采取“线上展厅+线下论坛”方式,展示了北碚在智能制造、智慧赋能、智慧应用等方面的进展。

  线上,我们通过北碚云展厅,系统呈现智慧型服务机器人、数字孪生平台等22个特色项目;覆盖数据、物联等领域的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北碚向全球首发。

  线下,我们举办了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等两大“国字号”平台在北碚揭牌;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开园,并与重庆市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签约,中电光谷等6个综合配套项目落户。

  重庆日报:近年北碚区借助智博会平台,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周旭:智博会是智能要素、创新要素的大集聚。近年我们借力智博会,重点在资源集聚、项目建设、智造赋能等方面下功夫。

  在资源集聚方面,先后引进航天云网、国信优易等一批优质企业,形成覆盖“材料+设计+制造+封装+集成”智能产业生态链;引智一批“两院”院士、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人选等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顶尖人才。

  在项目建设方面,推进航天科创云制造平台等163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建设;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建成5G基站1722个;实施“三长联动”智慧缙云、互联网+政务服务、民营经济智能服务等一批智慧应用项目,让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享有更多数字红利。

  在智造赋能方面,以智能化改造提升汽摩、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培育了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19个,完成113个项目智能化改造,推动150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企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超过60%。

  重庆日报:下一步,北碚如何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周旭:我们将突出发展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传感器等智能产业,努力让智能化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具体做法包括——

  用好“三个平台”,依托水土高新园、蔡家智慧新城、高新区歇马拓展园,打造产业承载平台,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发展优势;抢抓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机遇,加快集聚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资源,推动“产、城、景”深度融合,努力把北碚歇马拓展园打造成为“智能创新谷、宜居公园城”。

  做强“两个龙头”,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发展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智造等新模式新业态,重点培育20个以上智造骨干企业,建成1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更好发挥“一园一基地”区域支撑、集群带动的重要作用。

  打造“先行示范”,到2022年推动全区实施1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全区所有规上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其中全区85%以上的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65%以上迈入网络化制造阶段;推进智慧林长、智慧河长、智慧旅游、智慧城管等应用,做优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建成为全市智能制造先行示范区和新型智慧城市典范。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