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区县“一把手”访谈⑤ | 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用数字经济让“老工业”展现“新气质”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元2020-09-18 06:33

  数字经济时代下,作为我市工业制造业大区的綦江区,如何加速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对此,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重庆日报:近年来綦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袁勤华: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綦江作出的“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更好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等指示要求,我们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两年来累计改造智能化企业70个,建设市级智能化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2个,推动国内变速箱领域技术最先进的上汽S项目落户并于今年5月下线,打破了国外对重型装载车变速器的市场垄断。

  特别是在首届智博会上,我们签约引进的集芯片研发、生产、封装为一体的华芯智造项目,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半年,吸引了博远创新、烯宇科技等产业链企业落户綦江,实现了綦江高端智造“零突破”。2019年,綦江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产值增长36.4%。

  重庆日报:下一步綦江发展数字经济有哪些具体打算?

  袁勤华:我们将坚持“数字优先”理念,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綦江“老工业”展现“新气质”,具体措施包括:

  坚持“两手抓”,坚持一手以智能化改造为手段,为齿轮制造、铝加工等传统产业赋能,一手以大数据为引领,大力培育发展智能产业。

  做实“两个平台”,做实、用好已落户綦江的“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和“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这两块“金字招牌”,为数字经济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成果转化提供平台。

  建好“一廊一谷”,“一廊”即打造綦万创新经济走廊,我们将加快推动“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要求,在綦万创新经济走廊建设中践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推动“綦江永城-万盛南桐”这个“哑铃型”中间地带建起来、强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谷”即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依托与新高教集团创办的信息安全学院、与安码科技合建的网络空间安全攻防靶场等项目,建设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西部信息安全谷。

  打造一个环境,即要从政务服务、财税金融、要素配置、产业链等方面着手,从给优惠到给机会,多设路标、不设路障,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是大势所趋,更是发展所需。我们坚信,数字经济必将让綦江这个主城都市区南部重要支点不断增强“智慧能量”。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