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区县“一把手”访谈④ | 垫江县县长贾晖:传统农业大县积极拥抱数字经济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9-17 06:37

  垫江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两群”区域中的唯一试点区县。垫江如何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对此,垫江县县长贾晖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微信图片_20200916210008.jpg

  重庆日报:垫江作为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两群”区域的唯一试点区县,承担了什么任务,将进行哪些探索?

  贾晖:数字经济是天然的绿色经济。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对标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安排,聚焦县域内99.98%的中小微企业,推动“上云用数赋智”提高科技含量,赋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提升生态质量,具体承担了三个方面探索任务,包括——

  首创全域性普惠型工业互联网,不到4个月已实现567家辖区企业、2.9万台设备在同一平台“上网上云”,数量、效率均属业内领先。

  自主研发了“垫小二”企服平台,平台上线不到3个月已注册企业2000多户,上线12家银行的35类信贷产品,企业户均获贷近100万元。

  大力发展城市治理大数据等产业,垫江获批纳入全市首批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此提速开展全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重庆日报:垫江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在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中,如何做到破零开局、迭代升级?

  贾晖: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数字经济工作提出的“十新”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下倒逼推动数字化加速转型,全力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高地。

  接下来,垫江还将做好以下工作——抓新蓝图,用好“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金字招牌,把握“两新一重”重大机遇,创新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规划;抓新主体,高效引进允成科技、誉成科技等10多家大数据领军企业,做大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抓新平台,高质量建设重庆市垫江软件园,通过引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双创产业加速器,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建数字乡村研究院等,探索以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产学研融合。

  重庆日报:当前,我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正加速发展,垫江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采取了哪些做法?

  贾晖:目前垫江已推出区域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综合体,坚持“全平台支撑、全区域推广、全产业覆盖、全方位赋智”,弥补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数字鸿沟”。

  比如,建筑业是垫江传统支柱产业,我们抓住建筑产业迭代升级机遇,大力发展绿色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包括抓创新引领,与住建部合作开展智能装配式建筑规划编制、标准制定,成为全市五个“智慧建造试点区县”之一;抓龙头带动,通过引进重庆国瑞控股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全市首个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并加快建筑信息模型、互联网、大数据等集成与创新应用;抓示范推广,通过举办“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论坛”,在城市品质提升建设项目中推广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全力培育明月山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