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永川区人民医院:联动三大“智慧”,群众就医得实惠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9-16 10:25:30 | 编辑:冯超

    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累,让群众得到实惠,这是智慧医院建设的初衷与愿景。永川区人民医院坚持“民本”思想,走出了一条智慧医院建设的新路。近年来,永川区人民医院以国家政策为导向,院内实际业务为基础,以“为患者服务”为宗旨,围绕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大智慧”为驱动的“123”战略,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智慧医院,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永川人民.jpg▲医院门诊大楼

    “智慧”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内驱力

      脉动趋势与需求,一个行业高质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成为一种使命,永川区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从三大层面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建设,打造医院可持续发展内驱力。

      医院信息科负责人罗华介绍,在管理层面上,智慧医院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医院领导以及业务管理人员充分重视智慧医院能够得到顺利实施;遵循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确保智慧医院建设的科学性、实用性、完整性;建设层面上,智慧医院建设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过程中涉及业务系统多,专业程度强;在人员的自身储备层面上,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建设智慧医院时,相关技术人员拒绝“纸上谈兵”,深入科室,深究业务流程,探研系统细节,论证实施方案,保证上线时的平稳运行及后期的维护响应。

      据了解,目前该院确立了以“一个核心”-电子病历、“两个主体”-患者和员工为引导建立了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对院内数据进行标准化改造,为后续医院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自由交互,提升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及临床诊疗质量打下基础。

      “在智慧医疗方面,通过对临床业务系统的改造重塑,充分应用新的信息技术,实现流程优化,充分考虑医护一体化、门诊住院一体化、临床医技一体化等一体化应用;在智慧服务方面,我院已取得重庆市互联网医院牌照,利用互联网技术,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患者通过移动终端进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等操作,优化门诊流程。同时将患者端和医生端打通,实现在线诊疗、处方配送等,让患者足不出户即能享受到和线下相同的医疗资源;智慧管理主要是引入OA管理系统,在网上进行公文管理、会议管理、流程审批管理、人事管理、科教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以三大智慧战略为航标,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提升医院服务水平和患者就医体验。”罗华说。

      高效便捷,医院“智慧”变成群众实惠

      随着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发展,永川区人民医院创新发展,以过硬技术为支撑,采取智慧化措施,致力给群众提供便民惠民的就医环境。

      罗华介绍,医院已经配置了移动护理、移动医疗系统,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升级改造,过去医生查房时无法实时调阅患者病历资料,需要推病历车到床旁手工翻阅,非常不方便。现在利用移动医生站,医生即可在查房时实时获取患者信息,同时进行病历的书写,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往护士发药、输液、采集标本、输血等还是采用人工核对的方式,效率低下且很容易出错,现在能够使用移动护士站,实现医嘱核对执行和床旁信息采集,包括患者身份确认、发药扫码核对、医嘱扫码执行、标本采集确认等,护士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降低了护理差错,促进了医院学科建设。此外,医院实现了移动支付、排队候诊智能提醒、在线查报告单等基本智慧化服务。

      “以往去医院看病,针对专家号会存在一号难求的现象,现在能够很方便的在手机上不仅能看到专家的出诊时间,剩余号数,还能根据实际情况去预约想看的专家,得到更好的医疗建议,并且在手机上实现线上诊疗服务,和专家进行一对一交流,专家给出治疗建议后,通过手机进行检验检查的预约,到了指定时间去科室做相关检查即可,省去了线下排长队的时间。”正在门诊大厅打印病历报告的患者刘红说。

      未来医院的智慧化建设之路如何前行?

      医院党委书记邓小凤认为,继续以高质量建设智慧医院作为发展目标,医疗服务水平、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等领域得到显著提升,做到群众心中真正满意的医疗高地。

      (文/程庆;图/永川区人民医院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