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两江观察|今年洪水为何来势凶猛?重庆严阵以待!

两江观察微信公号 2020-08-20 00:02

  紧急!洪水过境,来势汹汹!“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

  今天下午16:00,长江上游水文预报中心发布最新洪水预警,预计20日凌晨,嘉陵江流域沙坪坝区磁器口站将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16时上涨1~2米,超保证水位9~10米。而在长江流域的渝中区菜园坝站将出现最高水位,较今日16时水位涨幅1.5~2.5米,超保证水位8~9米。

1.jpg

  ▲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朝天门。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来势“凶猛”的洪水,导致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水位大幅超保,主城滨江区域多地房屋进水、道路被淹没,重庆将面临1981年以来最高位长江洪水。

  为何今年洪水“阵仗”这么大?重庆各地能否“稳住”,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原因:峰高量大 前后重叠 多流汇集

  从8月14日重庆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再到18日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时间不过5天,为何频繁“升级”?

  原因有三,一是近期长江上游地区连续出现大面积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此次洪水峰高量大;二是两江上一轮洪峰刚刚过境,水位尚未退去,两轮洪峰前后叠加;三是岷江、沱江、嘉陵江、涪江等河流同时超警超保,在长江、嘉陵江重庆段形成多流汇集。

  峰高量大。8月14日至18日,长江上游岷江、沱江、涪江和嘉陵江干流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罕见的持续暴雨导致四川多地暴发洪水,岷江、沱江、嘉陵江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涪江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长江上游来水迅速增加。8月18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四川有记录以来首次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上述来水影响,三峡水库20日将出现7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峰,为三峡水库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此前洪峰最大为2012年的71200立方米每秒。

2.jpg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形势预测图。图源重庆日报

  前后叠加。“前后叠加、底水较高,是新一轮洪水最显著的特征。”长江委水文上游局证实,从上一轮洪水退至警戒线下至新一轮洪水超警,仅间隔约13个小时。

  8月16日13时,嘉陵江2号洪水正式形成;8月17日14时,长江5号洪水形成。由于此前的长江4号洪水、嘉陵江1号洪水刚于8月14日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重庆长江、嘉陵江河道底水较高,再加上新一轮过境洪水间隔时间太短,给重庆防汛抗洪工作带来严峻压力。防汛专家认为,这是一种较为罕见的洪水“叠加”现象,学名“复式洪峰”,即上一波大洪水没退,又来了一波大洪水。

  多流汇集。近段时间以来,四川连降暴雨,导致沱江、涪江、青衣江、岷江、大渡河、嘉陵江、黄河干支流等32条江河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上游多条河流洪水“凶猛”,自然会向下游传导,汇聚在重庆,客观上造成长江、嘉陵江江水猛涨。与此同时,8月18日11时,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长江上游支流岷江洪水红色预警,岷江发生的超历史洪水也对重庆的防汛带来严重的影响。

  两江君注意到,四川媒体已经用“百年一遇”来形容今年的这次洪水。四川省水文局水情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百年一遇”并不是100年只会发生一次的意思,在专业上较准确的含义是“任意一年内都有百分之一发生概率的事件”。

3.jpg

  ▲转移被困群众。图源上游新闻

  应对:高度重视 十次调度 全力响应

  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早在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时,就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压实防汛工作责任。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6月28日和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先后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面对来势“凶猛”的特大洪水,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紧盯薄弱环节,抓住重点部位,毫不放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两江君查阅近期重庆媒体公开报道发现,最近几次洪峰过境,重庆主要领导均提前现场检查防汛工作。

4.jpg

  ▲8月18日下午,朝天门门洞已被全部淹没。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7月27日傍晚,市委书记陈敏尔赴渝中区、南岸区现场调度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加强巡查值守,强化应急处置,确保洪水安全过境,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8月1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现场检查了长江4号洪水嘉陵江1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松懈情绪、麻痹思想,继续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8月18日,陈敏尔和唐良智在现场检查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防汛工作时,要求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紧盯薄弱环节,抓住重点部位,毫不放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与此同时,重庆还要求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区县,必须按照《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发布响应指令、成立现场指挥机构、实时滚动会商发布、提出转移避险和抢险救灾方案、实施好现场管控,强化军地联动,全力开展救援行动,果断转移和妥善安置避险群众,做好应急保障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洪水过境“零死亡”的目标。

  同时,重庆还主动协调水利部、长江委和四川进行联合调度。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表示,如果没有开展流域跨省市水库群的联合调度,重庆这次过境洪水很有可能要超过1981年7月那场特大洪水。

  谢飞所说的跨省市水库群联合调度,就是利用已经建成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挡水和泄水的功能,对江河的水量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调解和重新分配,以此来控制特定河段的水位,减轻防御压力。

5.jpg

  ▲救援队员用脸盆运婴儿。杨军 摄/图源重庆发布

  为应对此轮过境洪水,从8月12日到18日,重庆市水利局向长江委发出3次调度请示,长江委和重庆市水利局共发布了10期水利工程调动令,为过境洪水连“踩”下10次“刹车”。

  特别是在此轮过境洪水中,重庆通过沟通协调水利部、长江委和上游四川省,联合调度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亭子口等水库,目前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从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并视情况继续调增出库流量,向家坝出库流量从6300立方米每秒降至4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地减轻了重庆的防洪压力。

  特大洪水面前,重庆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应对此次洪水过境,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每日与市防指、应急、水利、气象、长江委上游局等部门会商研判,实时掌握重庆最新大江大河水情、雨情、重要气象信息及地质灾害预报,并根据预报情况和防汛响应等级,实时调整战备等级,针对性部署力量。

  同时,各地公安民警在沿江岸线醒目位置和汛情严重区域全时段坚守,24小时巡逻,拉起警戒线,设置警示标志,劝离围观群众,指挥道路交通,排查安全隐患,解救疏散群众,转移被困物资。

  截至8月19日18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1.5万余人次,出动车辆1400余辆、搜救船舶30余次,参与抢险救援520余起,疏散劝离群众16.2万余人次,营救被困人员2300余人。

6.jpg

  ▲8月18日,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工作人员和抗洪官兵转移受困群众。易洪金 摄/视觉重庆

  全市民兵也闻令而动,目前已先后有3600余名民兵参与驻地抢险救灾任务,共转移群众1100余人,转移物资500余吨。

  在渝中,按照“区领导包街道、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的要求,立即对相关涉洪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组织人员疏散、物资转移。截至18日17时,已累计转移避险群众1986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210余万元。转移疏散商户5120余户,企业78家,转移物资65999吨,转移车辆8850余辆。

  在南岸,一群由应急救援队员、公安、消防指导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守江队”选择了距离洪水最近的南滨路烟雨公园连夜扎营,近距离观察洪水涨势,沿线交叉巡逻,对突发状况做出应急反应:“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截至18日,他们共协助转移商铺18家,劝离江边游玩群众约1600余人,劝离下水游泳者212名,劝离沿江垂钓者231名。

  在江北,当地已派出三个工作组,分别赴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石马河街道渔人湾码头、铁山坪街道指导防汛抢险工作,目前,区消防救援支队、石马河综合救援队以及各街镇相关部门,都已集结到位,严阵以待。沿江低洼地带设置水位标尺、警戒线,部署巡查人员24小时值守,摸排统计不同水位淹没人口、房屋、重要设施等基本情况。武警官兵60余人已经集结到位,分别前往江北区各抢险应急点,开展抢险工作。

7.jpg

  ▲8月18日,铜梁安居当地党员干部、民兵和应急救援队员加固堤防上的防浪墙。龙帆  孙泊远 摄/视觉重庆

  在铜梁安居堤防,最高水位离堤防设计的防洪标准220.3米仅有0.12米。当地应急救援队队员每10分钟就会查看水位标尺,并随时汇报。此前,已对221米以下的人员全部进行了转移,目前正在转移223米以下的群众,已经完成了5000多人的转移任务。

  在江津白沙,当地已经组织1000余人的应急队伍,劝离沿街商铺及群众疏散。目前已完成对临江4条主要道路及其相关区域、支路的交通管制,并在重点区域设置警戒卡口安排了专班专人24小时严防死守,禁止车辆驶入,劝离观水群众。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只要我们坚守阵地、坚守岗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做到洪水不退、队伍不撤,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就一定能以自身的辛勤付出换取全市人民安宁。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