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丰都:全面提升健康扶贫攻坚质量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8-06 13:31

丰都县着力“四个精准”,扎实开展“春风行动”,认真实施“暖心工程”,奋力突破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健康扶贫攻坚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广大“因病致贫”群众的获得感,让他们看到了脱贫的新希望。

       抓基础,精准核查“因病致贫”信息

全县以“五个一”(进一次门、签一份约、做一次体检、看一次病、完善一份健康档案)为工作载体,以“五到位一规范”(走访到位、服务到位、宣传到位、救助到位、督查到位,报表资料档案规范)为工作要求,清理核实“因病致贫”群众1017户、2845人,动态掌握患病群众968人。此外,开展脱贫攻坚补短强弱专项行动,累计筛查贫困人口30192人,贫困人口鉴定合格纳入医保特殊疾病和“两病”管理2903人。

目前,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派出医务人员415名结对帮扶建卡贫困对象975户。县级医疗机构以送医送药、开展义诊和“三下乡”等方式,全面增强贫困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优管理,精准开展签约服务

全县按“乡村医生、公卫医师、临床医师、护士+1名县级医院医生”的“4+1”模式为每个贫困家庭落实签约家庭医生,提供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个性化健康服务,开展健康体检、完善健康档案等服务,累计签约38.13万人,实现对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孕产妇、建卡贫困户等特殊人群的全覆盖。

0f7c01946d3cd297afd9b45602eb9607.jpg

▲乡村医生为村民服务

包鸾镇百果园村(该镇唯一深度贫困村)乡村医生2016年去世后,该村就没有乡村医生为村民服务。为解决这一问题,办公室主动协调,由包鸾中心卫生院派一名医生承担乡村医生职责,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该卫生院李新辉医生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申请担任该村村医,承担起百果园村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及诊疗服务的责任,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建机制,精准治疗大病患者

全县建立“一家医疗机构承办、一个医院科室负责、一名医技人员联系、一套诊疗方案施治”的“四个一”医疗救治机制,将大病及精神病患者,按照“病种相近、特色对口”原则,分配到县级医疗机构集中治疗,实现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救助1880人次,兑现救助金额295.4万元,医疗机构为贫困人口12388人次就医垫付兜底资金275.28万元。

仙女湖镇野桃坝村贫困户彭德刚因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不能正常行走,严重影响了他的日常生活,在健康扶贫攻坚推进过程中,由县政府主导实施的“暖心工程”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县中医院为他实施了髋关节转换手术,累计就医总费用10.5万元,经民政救助、医保报销以及县财政发放医疗保障进行再兜底补助,实际自付费用未超过1万元,自付比例为9.5%。现在彭德刚不仅能像正常人一样行动自如,还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开设了农村淘宝网店,实现了生活自理、收入稳定。

       强服务,精准管理慢病患者

乡镇(街道)医疗机构建立贫困群众就医绿色通道,落实“三专三免”(专人接待引导、专门建立健康档案、专门医务人员或乡村医生,免挂号费、免床位费、免健康体检费),加强慢病患者健康管理,累计服务贫困人口慢病患者5372人次,减免费用93.9万元。

龙孔镇龙孔村贫困户冉淑会,因患有慢阻肺(肺气肿),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且需要长期服药。健康扶贫“暖心工程”实施以来,冉淑会先后在该镇卫生院住院4次,减免医疗费用5290.31元,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帮助其在脱贫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文/陈明洪)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