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大型全媒体采访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6-19 06:47:21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讯 昨日本报全媒体集群刊发了重庆日报携手四川日报启动“重走成渝古驿道 感受双城新变化”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消息后,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川渝两地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勾起川渝两地人们的共同记忆,形成文化认同,同时通过古驿道“活化”,可助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表示,成渝古驿道是古代成渝之间最重要的交通主干道,更是重庆与四川西部经济人文交流的大通道,是成渝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历史上川渝发生过七次移民潮,时间跨度从秦汉至今。影响最大的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总人数约占当时四川重庆总人口的八成左右,带来了深刻的族群和文化大融合,很多移民就是溯江而上到达重庆,然后沿着成渝古驿道扩散到四川西部去的。近代以来,成渝古驿道见证了辛亥革命、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中共川渝组织的成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下斗争的历史烽烟,留下众多革命遗迹。比如古驿道上的铜罐驿,就建有中共原巴县县委首任书记周贡植的故居,1928年中共四川省临时省委在这里召开代表会议,正式成立中共四川省委,这里便成为中共四川省第一次党代会的会址。他希望随着采访活动的顺利推进,让这些历史能重回公众视野,重温先辈初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需要增强文化认同,形成文化共识,实现合作双赢,因此重走成渝古驿道的采访很有意义。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曾多次带队实地考察成渝古驿道,并有诸多研究成果。他认为,成渝古驿道既是川渝两地的“母亲路”,哺育了两地人民千百年,是两地人民的共同记忆和乡愁所在,还是中国的“文化路”,留下了璀璨的巴蜀文化,使中华文明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近年来,我们也在对成渝古驿道沿线的文化遗产资源进行调查,这次重庆日报的报道与我们的工作不谋而合。”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馆长郭小智说,成渝古驿道历史积淀丰厚、文化遗存丰富,是成渝间千百年来密切交流的历史见证。重庆日报的这次大型采访活动,对于理清两地文化源流、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将起到重要作用,也是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理念的一次重要实践。

      荣昌区地处川渝两地的连接点,近年来正在大力打造古驿道文化。荣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强说,荣昌是成渝古驿道上的重要枢纽,目前正在依托古驿道文化,打造安陶小镇。荣昌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标准打造中国西部陶瓷之都、非遗体验之城、运动健康之城和美食休闲之城。

      “我曾多次考察过成渝古驿道,每一次都会被古驿道上的故事深深吸引。”本土专家张颖说,此次他将和记者们一道“重走”古驿道,并提供相应的学术指导,希望能从中获得一些新的发现和灵感,为今后进一步研究这一路的历史地理积累实践经验。

      70多岁的读者王永福告诉本报记者,从“重走古盐道”开始,他就一直关注重庆日报的“重走”系列报道,收集了不少剪报,还购买了相关作品集。“报道成渝古驿道是件大好事,可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的历史,记住乡愁,汲取力量。”

      不少网友还热心提供了相关线索和资料。网友汪小峥表示,作为成渝之间的“母亲路”,成渝古驿道自古不仅商贾云集,也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在此驻足,比如明朝著名文学家杨慎、清代大儒赵熙都曾在诗文中对这一路的相关状况进行描述;英国著名探险家爱德华·科尔伯恩·巴伯也在其所著的《华西旅行考察记》里,详细地记述了自己在成渝古驿道上的所见所闻。“希望采访团队能通过此次‘重走’,还原历史上的这些文人墨客在此所经历的故事,也向读者展现这些地方所发生的变化,让历史真正活起来。”

      目前,重庆日报和四川日报的采访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采访中,本报将于7月上旬,以全媒体的方式推出系列报道。(本报记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