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5-21 06:51:40 | 编辑:王君

    核心提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目标在前、守诺如山,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从切身感受中谈变化、望未来,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机遇

      坚持创新,努力唱好汽车产业“双城记”

      “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国家经受住了‘压力测试’,经济表现出巨大韧性,为产业加快复苏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说。

    ▲张兴海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密集出台了促进经济恢复、支持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重庆等地更是积极落地、落实,张兴海对此印象深刻:“这些政策如同及时雨,稳定了企业及产业链,助推我们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张兴海介绍,小康集团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坚持技术创新,近三年,集团产品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占总销售收入7%以上。目前,集团拥有了行业领先的电驱动三电技术等技术,并通过与华为、阿里等的合作,集成了先进的智能网联技术。此外,集团还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努力唱好汽车产业“双城记”。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我将肩负起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沉心静气谋发展,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张兴海说。

      新作为

      创新方式,推动旅游业再出发

      本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不容忽视,如何才能整装再出发?全国政协委员、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要转变思维,在特殊时期实现新作为。

    ▲刘旗

      “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很好的尝试。”刘旗介绍,5月16日,川渝两地共同举办了巴蜀文旅走廊自由行的推广活动,反响热烈。“目前还不允许旅行社组团跨省旅游,所以我们就鼓励游客通过提前预约,错峰自由行、自驾游,当然也包括乘坐飞机、轮船、高铁等交通工具的配套,创新发展旅游业。”此外,重庆市文旅委联合四川文旅厅拿出120万张免费门票,鼓励双方市民错峰出行,把限量政策用足,从而促使旅游业有序复苏。

      除了免费门票,市文旅委还积极实施其他旅游优惠政策,如开发云游重庆平台、“惠游码”服务平台、搭建线上文旅馆销售文旅产品等。

      “旅游行业比较敏感,但是它并不脆弱。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尽量把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措施得当、有力,这个行业很快就会复苏、振兴起来。”刘旗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变化

      乡村蝶变,去年天山堡村户均增收1万多元

      “酉阳天山堡欢迎您!”5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村委会主任冉慧,在朋友圈发了一段天山堡村的视频。视频里,白色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蜿蜒平整的道路一直通向远方。

    ▲冉慧

      天山堡村距离县城11公里,最高海拔1600米。“走土院坝、住烂阁楼、出门臭水沟、步步踩石头,荒山秃岭茅草多,干啥都发愁。”冉慧说,这句顺口溜,是以前的天山堡村的真实写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村委会主任,冉慧积极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如今,村里修建了四通八达的村级公路,便民路修到了家门口;新建了观景台、农家乐、文化广场、戏台等,乡村旅游搞得如火如荼;烤烟基地、生态采摘园、蜜蜂养殖基地让农业产业遍地开花。昔日的穷山村,已变身成美丽乡村。

      2019年,天山堡村群众户均增收1万多元。“美丽乡村托起了乡亲们的致富梦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们一道致富奔小康。”冉慧说。

      新方式

      直播教刺绣,让我对非遗扶贫信心倍增

      “我看到网上好多人都在直播卖货,萌生了通过网络教大家刺绣的想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举行了两期线上直播刺绣培训,吸引了60多名学员参加。

    ▲李绍玉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彭水苗绣”的传承人,李绍玉一直致力于通过传承苗绣技艺带动乡亲致富。这次网络培训的效果超出了李绍玉的预期,培训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全职在家的“新手妈妈”参加,她们上手速度快、理解能力强,短期学习之后,已经可以自己画出图案并刺绣了。

      这种蕴含在危机中的机遇,让李绍玉对非遗扶贫信心倍增。她打算把这样的教学方式延续下去,让各个年龄段、全国各地的人都能通过视频学习苗绣了。

      “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更重视网络的力量,不仅仅是苗绣,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新的机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绍玉还将继续关注非遗扶贫,努力推动非遗扶贫与非遗保护传承“双促进”。

      新思考

      “控辍保学”,建贫困家庭学龄孩子特别档案

      “绝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在接受教育上掉队。”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刘文贤认为,教育是“拔穷根”的根本政策之一。未来,还需要花更多的力气,让教育扶贫、教育均衡走得更远、更坚实。

    ▲刘文贤

      在刘文贤看来,教育扶贫的核心在于精准,这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科学方法,是要通过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实施帮扶政策、精准选择帮扶路径等,真正让需要帮扶的人得到帮扶,让教育帮扶的政策效应得到有效发挥。“从另一个角度讲,精准了,需要帮扶的面自然就缩小了,有限的资源就会得到最合理利用,用到最急需用的人和地方。”

      刘文贤希望有关部门能建立贫困家庭学龄孩子特别档案,随时随地准确把握贫困家庭学龄孩子的教育状况,严格监控,有效管理,靶向施策。同时,精细化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防“显性辍学”,也要注意“人在心不在”“名在人不在”等“隐形辍学”现象的发生,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在接受义务教育上掉队。

      新打算

      要把辣椒制成小面调料、火锅底料销往各地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必然会波及上游供应方,但看到这么多书记县长‘带头下馆子’‘直播带货’,我的信心也有了。”目前,全国人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对自己的辣椒产业有了新的发展计划,她打算对辣椒进行深加工,制成重庆小面调料、火锅底料,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谭建兰

      她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依靠制度优势战胜了许多艰难险阻,餐饮业及其上游供应方暂时的困难也一定能克服。”

      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将继续提交与乡村振兴有关的建议,重点关注农业产业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

      新计划

      化“危”为“机”,做好产业帮扶和消费扶贫

      “今年的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董事长严琦由衷感叹。

      严琦认为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冲击只是暂时的,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让大家充满信心,不断创新发展,争取化“危”为“机”,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严琦

      聚焦全国两会,严琦说,自己将聚焦帮扶餐饮企业发展、助力餐饮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支持餐饮企业境外发展等内容提交提案。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特别是抓紧出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她表示,自己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做好产业帮扶和消费扶贫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奉献一份力量。

      本文稿件由记者戴娟、周尤、颜若雯、陈国栋采写,本栏图片由记者巨建兵、万难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