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璧山区人民医院闫庆凯:“疫线”战场上的铁汉柔情

重庆日报 2020-02-25 14:24

璧山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闫庆凯有着多重身份:他是共产党员,是主治医师,是驻港部队的退役军人。如今,他还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

图片6.jpg

退役军人铸忠诚

闫庆凯是吉林人,2003年从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毕业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教导团。

“驻港部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部队,尤其强调政治纪律,管理环境可谓全军最严。”闫庆凯说,服役期间,他接受了最严格的品行教育、法纪法规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党性教育,日常训练和工作生活中,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都必须遵规守纪,容不得丝毫差错。

他曾经参与香港回归15周年大阅兵、世界大运会的医疗保障工作,多次参与各地洪涝灾害的抢险救灾。穿上军装、戴上党徽的那一刻,闫庆凯就立下誓言:为党、为国、为民,将一往无前、无所畏惧。

图片7.jpg

2017年,闫庆凯从部队转业后回到重庆,在璧山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担任主治医师。对此,闫庆凯说:“每个一线岗位都是阵地,脱下军装不代表卸甲归田,而是一种转身蜕变。”

15年的部队服役经历为闫庆凯培养出严格的纪律意识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中的出色表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冠疫情显本色

“飞哥,我主动请战报名支援一线!10年党龄,13年临床经验,转业军人,讲政治、讲原则。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是1月26日医院向全院发出支援号召的几分钟后,闫庆凯向感染病区负责同志丁飞发去的信息,凭着一腔热血点击“发送”时,他甚至没和家里人商量一句。

图片8.jpg

“我虽然是心内科专业医生,但是在部队的十几年里一直负责整个大内科的工作,其中就包括了流行病学、预防保健等。”闫庆凯说,他相信自己经验足够丰富、能力足以胜任抗疫一线的工作。

初到感染病区,闫庆凯在并不宽敞的行李箱中装上了自己的军装,挂在寝室,时刻提醒自己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他心系湖北,5次向医院领导请战援鄂,都是由于岗位责任重要被留下。

在感染病区担任医疗组组长,负责对进入病区的每一位患者进行检查、治疗,需与确诊及高度疑似病人直接接触。一天工作下来,他感受到疲劳与压力不比在部队低。

“我的爸爸在我心中永远都是英雄!”8岁的儿子为闫庆凯写诗打气,还画出了自己心目中伟岸的父亲形象。闫庆凯读着读着,不禁潸然泪下,家人的支持成为他“上阵杀疫”的不竭动力。

“疫线”战场露真情

前不久,感染病区里送来了一位年仅7岁的小女孩。对其进行诊断的时候,闫庆凯惊讶地发现,女孩的身边没有家人,她将独自一人被隔离在这里。女孩的双眼已经哭红,神情里满是恐惧和悲伤。

这个情景深深刺痛了闫庆凯的内心。“我一时想不到该说些什么来安慰她,想要给她一个拥抱,但不被允许。只能向她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坚强的孩子。”闫庆凯回忆道,一开始,女孩配合治疗并不积极,动不动就流眼泪,为了和她拉近关系,闫庆凯托人从外边买来各种玩具。每次他进入隔离区,女孩就能收到礼物。

图片9.jpg

“我照着女孩的模样,用橡皮泥捏出小兔子送给她的时候,她第一次冲我笑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闫庆凯藏不住脸上的笑容。

很多时候,比起身体的病痛,患者心理上的痛更令闫庆凯揪心。情绪激动不接受治疗的、整日埋头闷闷不乐的,他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觉得自己不仅要作为医生,还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对待他们。

“一个武汉回来的患者,送来时哭闹着要离开,确诊后送去永川进一步治疗时,却笑着向我鼓劲加油。”闫庆凯讲述着他与患者相处的点点滴滴,这个高大威武的退伍军人话语里透着无尽的温暖与柔情。

脱下军装,军魂犹在。

“疫线”作战场,白衣作战袍,闫庆凯再一次化身战士,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奏响了“退役不褪色”的时代凯歌。(文/张啸寒  图/胡悦建)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