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南川区中医医院疫情期间成功救治八旬患者

重庆日报 2020-02-25 11:32

“谢谢你们,是你们救了我!”白发苍苍的肖婆婆被重庆市南川区中医医院的医务人员抬下救护车时说道。这句话让接诊医务人员瞬间忘记了接诊过程的曲折沟通和往返3小时的疲惫。

2月25日从南川区中医医院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障医院正常的医疗服务,积极发挥基层医疗的医联体作用,全力救治重病患者,用温暖和责任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

图片4.jpg

“叮铃铃……”

2月17日,夜幕降临时,一通来自南川区石溪镇乡村医生谭文秀的电话打到了南川区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杨代芳的手机上。

“有一个84岁的高龄患者,诉腰背部疼痛半天,行走时加重,孤身一人在家,儿女不在身边,希望你们救护车接诊。”

作为南川区中医医院的基层医联体单位,杨代芳也是石溪镇老百姓的二级医院家庭医师,在治疗相关事宜上,他们常常电话联系沟通。接到这通电话,杨代芳脑袋里边飞速运转,第一时间排除急症,经电话问询评估,患者可能是腰椎骨折。这样的症状本应立即接诊,但考虑到患者高龄,需征得子女同意,且患者转运、住院均需子女陪护的情况,杨代芳当即指导谭文秀: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卧硬板床休息,动态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同时,尽快联系患者子女。

当晚10点,正在医院发热门诊值守的杨代芳再次接到谭文秀的电话。患者子女担忧疫情期间通行不便,送医有顾虑,要求就在村卫生室治疗。

对于患者家属的拒绝转诊,谭文秀在杨代芳的电话指导下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处理,随后,老人杵着拐杖,迈着蹒跚的步伐从村卫生室回家。

2月18日上午,杨代芳的电话再次响起。这次,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一位长者的呻吟声:“老师,我还是要到你们大医院看一看咯,你们来接我嘛,我的儿女很害怕这次肺炎,怕我被传染,不希望我住院,但是我确实疼得很啊……”是患者肖婆婆打来的电话。

杨代芳一边宽慰肖婆婆,一边向她要来子女的联系方式,随后和同事给肖婆婆的子女们挨个打电话联系。经过长达1小时的艰难沟通,患者家属依旧担心疫情,认为住院会增加感染风险,拒绝转诊。对此,杨代芳心里十分焦急。

中午1点多,杨代芳吃着午餐,却味同嚼腊,满脑子都是肖婆婆的呻吟声。她深刻地意识到再这样拖延下去,对老人的病情非常不利,但乡村医生已经尽力,医务人员的劝说又苍白无力。

该怎么办呢?

此时,平日南川区中医医院践行的理念一个个在她脑海闪现,“为患者虽百折亦无悔”“患者至上,团队协作”……

杨代芳放下碗筷,立刻向医院领导汇报了情况。

得知患者病情加重急需转诊时,院长唐述权当即决定:“马上确定患者身份,如属居家隔离对象,我们主动联系定点救治医院;如不是,我们接诊,千万不能因疫情耽搁患者治疗,家属对疫情特点不了解,有恐慌情绪,我们也要理解,我马上协调当地党委。”

石溪镇党委书记王俊得知此事后,立即安排村支部书记给患者家属做工作。在当地村社干部的积极劝说下,患者家属终于消除恐惧心理,同意将患者转诊至上级医院就诊,在市区居住的患者儿子表示将直接到南川区中医医院门口等候他母亲到达,陪同就诊。不到半小时,转诊意向达成一致。

图片5.jpg

几乎同时,南川区中医医院的救护车飞驰在高速路上……经过3个小时的转运,患者被接诊至院。

肖婆婆到院后,杨代芳好奇地问她怎么会有她的电话,肖婆婆说:“有家庭医生联系卡呀,你的电话号码到处都贴得有呢,我家老头子生前还是乡村医生呢!”杨代芳很开心,家庭医生联系卡在关键时刻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在石溪镇党委、乡村医生、南川区中医医院的共同努力下,患者肖婆婆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病情诊断为脊柱骨折,顺利收治入院,经治疗,已于前日(2月23日)出院。南川区中医医院对其进行随访时了解到,目前,肖婆婆住在儿子家中休养。

(文/周柏伶 秦莹)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