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大足区:精准施策,做实做细疫情集中隔离保障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2-15 13:51:07 | 编辑:冯超

    2月15日从大足区卫生健康委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足区早统筹、早准备,主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据介绍,早在1月15日,全区已积极谋划建立集中隔离点“备选库”的各项前期工作,开展可行性审核并适时启用。春节前,大足区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以距离人口密集区较远、场所独立、规模适中为标准,完成了对全区民营医院、酒店、农家乐等场所基本情况的摸排、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将隔离条件好的民营医院(郭昌毕骨伤科医院)纳入备选首项,建立人、财、物保供方案。对“备选库”中的集中隔离点实施选址审核和进一步可行性分析,适时补充、更新备选点,提早完成了前4个区级集中隔离点启用准备,27个镇街也筹备设立了173个隔离点。

    图片1.png

    ▲数据管理一丝不苟

    进入实战,迅速启用隔离点

    据大足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9日起,大足区相继启用了4个区级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郭昌毕医院骨伤科医院、维也纳酒店、东腾酒店,重点人群集中隔离点新尔亚酒店),共有房间221个,配备了医护人员86名、心理咨询师6名、管理人员11名、后勤及警务人员33名;集中隔离点实行“点长”制,从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中遴选出同时兼具丰富临床和管理经验的医院负责人,派驻各个集中隔离点担任“点长”;成立由“点长+隔离点法人/负责人+卫生监督管理人员”构成的管理团队,规范开展各项工作。

    多部门通力配合,高效运转

    为保障抗“疫”工作有序开展,大足区财政局、大足区卫生健康委、大足区生态环境局、大足区公安局、大足区疾控中心、大足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抗“疫”专项工作。

    据介绍,在抗“疫”专项工作中,该区财政拨款100万元全力保障各集中隔离点支出和物资储备,完善集中隔离点基本设施,每个房间均配备电视和网络,隔离人员的饮食饮水采取集中配送和单独就餐;规范做好隔离点生活垃圾处置,全部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置标准,实行定时定点专人专车专运,集中运送销毁;区环保局建立专项督查组严格督查,统筹集中隔离点资源调配,建立集中隔离点人员队伍梯队和物资储备库,根据集中隔离人员实际收住情况适时调配;区公安局确保隔离点正常秩序,抽调民警、医院保安建立临时警务室,维护隔离点秩序。

    图片2.png

    ▲医护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严格隔离标准,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据大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新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在区内无固定居所的、达不到居家隔离条件或居家隔离不配合的一律纳入区级集中隔离点隔离;对能集中隔离的尽量集中隔离,集中隔离率达97.1%(区内管控的170名密切接触者,除高龄人员、低龄幼儿等5名患者外,其余165人全部纳入区级集中隔离点隔离);全区“满负荷”开展集中隔离者核酸检测工作,2月10日前,第一次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在有序进行中;严格执行与确诊病例末次接触后14天隔离期限,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由区疾控中心发放解除告知书,目前已累计解除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65人;严格落实“三区分离”、消毒灭菌、体温检测和心理疏导等医疗措施,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目前已实施心理危机干预50人,无一例高风险案例,隔离人员心态平稳。

    图片3.png

    ▲食堂工作人员准备为隔离观察人员送上可口饭菜

    在生活上,为减少隔离观察对象的烦躁情绪,每人房间除了有网络、有电视外,早中晚除了美味可口的营养餐、水果配送,还对过生日的隔离观察对象送上“长寿面”或生日蛋糕,让每一位隔离观察对象感受到“隔离不隔心”。(文/高明科 马大超 图/蒋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