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渝北区卫生健康委:排查、隔离、检验、服务,科学抗疫“四步法”

重庆日报 2020-02-14 16:22

2月14日从渝北区卫生健康委获悉,根据当前疫情发展态势,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排查,科学印证,渝北区实行“四步法”强化密切接触者隔离管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 1.png

第一步:追踪排查,确保不漏一人

据介绍,为及时追踪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渝北区抽调疾控、公安、镇街等单位共99名精干人员,成立5个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组,24小时待命。一旦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流调组第一时间响应,根据患者口述,利用公安技术手段等大数据手段印证分析,在确定患者活动轨迹的基础上,迅速对密切接触者追踪溯源,确保不漏一人。

发现密切接触者后,属于渝北区内的市民立即隔离,区外市民立即电话或发函联系协查。目前,流调组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502名,其中区外居住的密切接触者298名。

6e8368ad5d824e88bc43e72216a5c2e.jpg

第二步:集中隔离为主,居家隔离为辅

渝北区是机场所在地,人流量大,外来人口多,防控形势复杂。从1月23日起,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初期,渝北区即实行“集中隔离为主,居家隔离为辅”的管理方式,落实地理位置相对独立、便于管理的定点酒店集中收住密切接触者。

随着疫情发展和居家隔离暴露出的问题,渝北区迅速新增另一有385个房间的酒店为定点隔离酒店,全面采取集中隔离。同时,抽调镇街、卫生、公安等单位60人组成专班,实行24小时服务。

目前,除3名人员因哺乳、严重心脏病是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外,渝北区其余密切接触者都实行了集中隔离。

图片 3.png

第三步:3次核酸检验确保检测准确

据渝北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程度减少病毒扩散,从1月24日开始,渝北区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除每天开展2次体温检测外,还开展2次核酸检测,对重点人员再增加1次核酸检测;2月7日后,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开展3次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渝北区共采集检测密切接触者样本376份,排查出无症状感染者2例,并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有效降低了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风险。

图片 4.png

第四步:注重人文关怀,提供精心服务

隔离期间,渝北区不仅提供免费食宿、书报、wifi、网络电视等文化娱乐设施和服务,还注重人文关怀,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集中隔离人员交流沟通,并安排心理医生,及时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干预,缓解恐慌焦虑情绪。

同时,落实专人为隔离人员代购药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元宵节还送上了热气腾腾的汤圆,隔离人员都很感动。此外,对隔离期满暂时回不了家或无居住场所的人员,特别是湖北籍人员,专门落实酒店给予优惠入住。

截至12日24时,渝北区落实了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2个;累计隔离观察在区内的密切接触者204人,其中4人转为确诊病例,2人转为疑似病例;解除隔离138人;正在隔离60人,其中3人由于特殊情况居家隔离。(文/林绍芬 秦莹)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