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战疫·行动|大足区第二人民医院:党员活跃在战“疫”一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2-12 16:17:59 | 编辑:冯超

    2月12日从大足区卫生健康委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中国西部最大城镇、全区工业重镇、拥有12多万人口的龙水镇,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大足区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救治中心的主力军,活跃在战“疫”前线,党员们勇挑重担,恪尽职守;骨干医生护士紧跟其后,坚毅果敢,业务精湛。他们配合密切,克服万难,加强院感控制,降低了辖区群众“新冠肺炎”的传播风险。

    图片13.png

    “我是党员,请组织安排上一线”

    2月9日下午5点钟左右,市三环龙水湖下道口旁边,天空虽然放晴,但宽阔的路面边仍然寒风刺骨。大足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党员、政工科科长唐志全在测量下道车辆后,随后引导车主前来登记全车人员身份证、出发地、车辆号、工作单位、返足时间等相关信息,忙碌得不可开交。

    “非常繁忙,从上午8点到至下午2点,龙水湖下道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的本地车105辆、156人,外地车42辆,60人,劝返外地车44辆,62人。”唐志全翻阅记录后表示。

    “我们单位承担着这个下道口医疗检查任务,前几天就现场的医务人员就很累了。从8号开始,又增加了详细登记车辆信息,更加劳累。”当天,正在现场的该院党总支书记黎成禄说,“很是感动,像唐志全这样的党员同志,是志愿申请报名,积极支援道口一线值守抗疫最前线的”。

    自该院总支委发出“新冠”防控倡议书,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带头,引领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做好发热人员诊断,排查,主动参与做好防疫防控的实践者、践行者。

    “我是党员,先报名,请组织安排上一线。”防控倡议书发出后,唐志全、杨兴玲、李华、阳小念、蔡顺友、包慧勇等许多党员们踊跃报名,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争取参加抗疫一线防控工作,特别是理疗科医生、党员周实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刘刚同志,主动请缨从预检分诊转至疫情最危险的发热门诊工作。

    该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肖科80多岁老母亲去世了,他简单地交办家人,托付后,立即投入医院抗疫第一线,每天与医务人员一道走村串户,摸排调查。

    该院“120”驾驶员屈刚,也是一名党员,在努力工作本职工作同时,还担负起了护工角色。如龙水镇四居委的70多岁的黎龙品,家住3楼,前两天在家扭伤了脚,一直无人照料。2月9日下午拨打“120”后,屈刚来到3楼,直接将老人背上,慢慢从楼梯口下来护理到车上送医院,精心的照料让老人感动不已。

    “平时上楼背老人,街坊邻居要来帮忙。这几天家家闭门不出,谁也不愿意出来。只有靠自己背了。”屈刚微笑着说道。

    图片14.png

    托付孩子住单间

    “作为一名一线医护人员,我深知疫情严重,为兼顾工作,避免家人感染,我把孩子托付给家里,给家人添置了生活必需品后,立即全身心投身抗疫一线。”1月26号,通过新闻了解到最新情况后,本来因感冒在家休养的发热门诊医师杨娟,自知重任在肩,于是果断决定投身疫情一线,住到医院附近的单间房屋。

    “请所有一线医护人员进入绝对警备状态,面对疫情,务求第一时间发现,控制,隔离,上报。”作为目前在职的重庆医科大学内科研究生杨娟,根据平时在发热门诊、急诊门诊的经验,在认真研究疫情后,立即将自己的这一想法在全院微信中提示道。而且,她想到由于疫情是全面蔓延,医院物资肯定不够。随后立即自掏腰包,让新加坡的妹妹筹集口罩寄回大足,无私地支援同事们及永川一线医护工作者。

    1月27号,杨娟带病上岗,吃饭时听见分诊处有一名高热病人,与武汉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的患者。随后得知患者又有剧烈咳嗽、乏力、咽痛,伴高症状,于是马上通知所有医护二级防护接诊,做好消毒准备,完善检查后立即汇报疑似情况,并协助医院组织专家讨论。期间她见患者剧烈咳嗽,高热,情绪激动,哭泣,便耐心细致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安抚情绪,最后协助“120”将其送往上级医院完善确诊检查。

    她继续接诊,20多小时仍然坚守一线。由于急诊室较冷,科室主任看到长时间带病工作的她,精神和身体状态都极差,于是要求必须休息。然后她才脱下防护服,在医院单间沉睡12个小时,方才感觉身体状态好转。

    发热门诊护士宋铃,也因前期高强度工作,出现了消化道症状和轻微的发烧,在经简单治疗恢复后,便义无反顾的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她说“穿上这身‘白衣’,就要担起使命和责任,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

    目前,该院发热门诊已经筛果出有发热症状的串者160多人,其中38名转送上级医院。

    图片15.png

    让隔离人员感受温暖

    “坐下,背靠椅,不要紧张,只要配合我,一会儿就好了。”2月9日,该院院感科科长、区党代表王安莉来到龙水镇一隔离家中,通过交流让隔离人员放松心情,以便顺利采集咽拭子标本。

    采集咽拭子标本,是对隔离人员做病毒核酸检测的关键一步,也是最为危险的一步。

    因为这个步骤,需要直接近距离接触呼吸道,如果隔离人员咳嗽,甚至是哈气,都有可能溅上一脸飞沫。

    做这项工作,即便穿好全套防护装备,也不能完全排除感染病毒的可能,更何况目前医院防护服奇缺。

    在大足公布的第1例确诊病例中,龙水镇有6户,19人与这一病例有过打牌、吃饭的密切接触。

    于是,这6户,19人的隔离重任便落在了王安莉团队身上。

    知晓有风险,医院分配任务时,王安莉仍主动请缨,从正月初二便接下了这项工作。随后她与医疗团队一道,走农村、进社区,为这些隔离的人员测试体温,讲解防护知识。

    “非常感谢、非常感谢医生的关心,让我们度过了担心害怕的时光,感受到了温暖。”一名隔离人员在得知身体状况正常,如果说采集咽拭子标本检测达标后,就可以解除隔离时,发出了内心的感叹。 

    图片16.png

    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像王安莉同志一样的,还有公卫科、乡村医生这样一群最可敬的人,他们积极响应领导安排,40多名医护人员、乡村医生、村社干部、干警等一道,组成29小组分别到龙水镇28个村、社区开展上门诊断、疫情登记排查、疫情知识宣传、公共场所消杀等,从拉动疫情防护开始到疫情结束,入户排查,全镇缴“魔”。通过对龙水镇的全覆盖排查,每日入户随访进行医学观察登记1363人,做到了新冠肺炎“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控,及凝似病例转诊工作。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和病毒赛跑的接力赛中,大足区第二人民医院职工坚守各自岗位,齐心抗“疫”。虽然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但他们用“温暖”拉近了彼此距离,用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将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了第一位,做到了有责、担责、尽责,全院一心,上下拧成一股绳,筑起了最坚实的防控屏障。(文/马太超 谭显全  图/高明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