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战疫·行动|多措并举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2-12 16:27:19 | 编辑:冯超

    2月12日,从垫江县中医院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垫江县中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县防控精神,立即成立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院投入,多措并举,科学防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切实保障区域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垫江县中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组织培训 增强医护人员防护意识

    在疫情防护培训工作中,垫江县中医院积极组织全院职工进行新冠肺炎防护相关培训,充分利用医院中层干部QQ群、医院工作微信群、天爱办公系统及时将国家、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下发的最新防控方案发放到各科室,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据了解,1月17日和1月22日,医院已组织全院职工进行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培训2次,防护培训3次,特殊岗位人员培训3次。

    此外,1月23日,医院还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防控知识培训。1月29日和2月10日,对参加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进行防护培训,强化防护用品正确使用,增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意识。

    规范流程 确保各部门布局合理安全

    为优化就诊流程,合理规范发热门诊布局,调整业务用房,医院将发热门诊整体搬迁到内科大楼1楼。同时,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落实首诊负责制,在门诊大厅、外科大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立预检分诊台,24小时值守。

    ▲发热门诊正在接诊发热患者

    加强医院进出人员体温监测,暂时封闭多余出入医院通道,在门诊、放射科、外科楼、内科楼等出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处,排查发热人员,如有发热人员立即引导到发热门诊进行预检分诊,做到早期发现。

    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对发热病人进行排查,对疑似病例进行会诊,制定用于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防方,强化中医药参与防控,提高诊疗质量。同时,开展发热病人跟踪回访,确保病例无遗漏。

    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制度,发现疑似病例及时上报县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并进行网络直报。据悉,垫江县中医院目前共诊治发热患者417人次。医院积极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检,加强疑似病人和留观病人的督导管理,落实隔离保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和院内感染的发生。

    此外,总务科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对医院各场所进行消毒,确保诊疗环境清洁安全。同时建立院内感染防控流程指引,加强医疗废物收集、交接管理,做好全院预感防控工作。

    强化保障 通力协作服务一线

    疫情防控工作中,垫江县中医院各部门通力协作,从人力、药学、设备及后勤等方面保障疫情防护工作的开展。

    人力方面,医院从临床科室抽调27人充实发热门诊值守,确保24小时值守。组建危重症援助医疗队,据了解,目前医院共有7名医护人员分二批次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另外30名医护人员已到位,随时接受调遣。

      ▲垫江县中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药学方面,医院紧急采购调配药品、中药饮片60余万元储备。加大药品库房、药房、煎药室应急值守力度,保障疫情预防用药,共调剂并煎药预防用药近7000剂。同时积极募捐,目前共接收募捐药品药材约3万元。

    设备物资方面,紧急采购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保障临床一线防控。紧急采购医疗设备,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转。1月28日,设备科组织医院纪检监察、审计、财务多部门组成院内采购小组,积极进行PCR实验室设备紧急采购,共采购全自动医用PCR分析系统、核酸提取仪等8台件实验室设备,相关设备已经陆续到货,将迅速投入临床检测。为筹措紧缺防护物资,设备科建立与医院物资采购相关企业的信息发布微信群,及时在群里面通报医院防控物资紧缺情况,已陆续获得部分爱心企业捐赠。

    后勤方面,总务科在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组织架构及工作机制,安排维修组、物资发放组等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保障各类物资发放到位,设备正常运转、清洁环境及洗涤到位,及时解决临床科室反应问题。导医导诊全面听从医院工作安排进行病人体温监测、发热病人陪检、导诊服务等,并严格落实病人防护及自我防护。加强各组别院感防控培训,严格按照院感指导进行医院环境的消毒处理,擦拭喷洒相结合,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同时加强食堂饮食卫生管理,人员密集合理管理,减少病毒传染机会,并持续为临床提供被服洗涤、物资配送、设备维修等各项工作。

    据了解,为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垫江县中医院成立督导工作组,医院领导先后6次带队深入一线科室,就防控工作期间人员值守、医疗救治、疫情上报、院感防控、药品保障、防护用品保障等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立即整改到位。目前医院疫情防控推进有序,各项措施得力。(文/白宣 秦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