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战疫·行动丨开州区:8800名抗“疫”卫士在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2-12 13:26:41 | 编辑:冯超

    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是战士。

    战“疫”,战士,战斗。

    在这场战“疫”中,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各级医疗单位是最前线的“部队”,广大医务工作者、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是最前沿的战士。在这场战“疫”中,8800名“健康卫士”冲锋陷阵,与病毒短兵相接,纵使身陷疫情重围,也不论生死、永不后退,构筑起了帅乡大地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c2d2ac1d68d67d6479b603a7a1aa31d7.jpg

    “卫健人”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来势汹汹,容不得半点犹豫,来不得丝毫懈怠。

    1月15日,开州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全系统参加业务培训、做好应战准备。

    1月21日、22日、24日,开州区卫生健康委连续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全系统6845名干部职工全部取消休假,一级响应,全员上岗,迅速行动,投身到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

    仓促并不仓皇,紧张并不慌张。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开州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晓海下达“命令”——“疫情当前,我们承载着党和政府的厚望,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们必须勇往直前!”

    若有召,召必战,战必胜!全区每一个“卫健人”深知肩负的重大责任。

    他们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疫情应急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宣传舆情组、督查督导组、后勤保障组分工协作,高效运转;预防控制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到位,科学指导。

    8bdbb5f44701a1578e29a763db123720.jpg

    设立发热门诊、开展预检分诊、升级疾控中心检测设备、完善定点救治医院运行程序,规范接诊、分诊、会诊、转诊等系列流程,落实防控措施,制定实施方案,全覆盖开展防控培训,全系统建立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和救治体系。

    他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他们把一切防控措施做到精准,目标直指防控疫情!

    他们中很多同志连续工作20多天不下“火线”,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多名党员干部吃睡在单位,不说一声累、不诉一声苦,充分体现了全区“卫健人”讲政治、顾大局、听指挥、甘奉献的崇高精神,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大医精神。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用“逆行”诠释守护生命和健康的含义!

    fba6023ee93df9ca3c12daff452d1163.jpg

    “卫健人”用大战和大考的智慧坚决阻击疫情蔓延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一线医务工作者交出一份份“请战报告”,赤心滚烫。

    “我可以吃苦,只想尽医务人的微薄之力,我请求站到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有难时应该挺身而出!”

    ……

    “他在防控监测点迎着寒风值守,站了10小时。一进办公室就倒在沙发上。我当时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太心疼,可没办法,我们所有医务人员都是这样。”开州区和谦镇卫生院副院长侯静哽咽着说。

    廖勇智就是侯静口中的“他”,是路口检疫点的一员。负责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排查、登记,一丝不苟、不漏一人,寒气袭人、顶风冒雨,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

    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几样检测设备,几个忙碌的身影,一天一夜的守候,这就是一个检疫点工作的全部。

    像这样的交通检疫点,在开州区有24个。

    全区40个镇乡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24个检测组,分驻各点,分组排班,每班一名医生、一名护士,24小时轮班值守。

    “您好,请问您是从武汉回来或到过武汉旅游吗?在14天内您接触武汉回来有咳嗽、发热症状的人吗?……”一测三问,严肃而温暖。叮嘱劝导,他们忘记疲倦。截至目前,共检查登记出入人员20多万人次。

    436b9e0f2f2688f9f57fa19529020f0a.jpg

    排查,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早发现的最主要的手段。全区像廖勇智一样的“卫健人”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排查的最前沿。他们和各级干部、警察、民兵、志愿者,一起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调查、询问、宣教、登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40个镇乡街道排查出武汉返回开州人员6852人,分别建立台账,由各镇乡街道负责跟踪管控、医疗机构负责医学观察,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也为“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守好了第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尽量呆在家里,要勤通风、勤洗手,出门记得戴口罩……”他们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一路千叮咛万嘱咐。

    “不轻视、不随意,莫拿生命当儿戏”“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他们不放过一车、不放过一人,一路都留下了他们走过的足迹。

    5ebc2d303a155fc99c1dcc5ea348012f.jpg

    全区“卫健人”还铜墙铁壁地筑起最后一条排查防线——预检分诊:全区所有医院都在第一时间设置预检分诊处,测量体温、询问病史、细分患者,不漏过任何一个可能感染的人,最大限度避免病毒传播。截至目前,共分检出发热病人4566人,其中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200余人。

    疫情防控,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全区“卫健人”始终把170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排查做细、做实,坚决把传染源阻击在第一条防线。

    近2000名村医在抗疫狙击第一线用脚步丈量群众健康

    在赵家街道茶竹村的山道上,时常看到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他是该村村医桂本立,两年前意外受伤,身上多处还留有钢板,行动不便。疫情突然到来,他不顾伤痛,写下请战书,主动到疫情防控最前沿。5个点的体温监测,全村的入户宣传、排查、登记……早出晚归,一忙就是一整天,一忙就是20多天。

    全区像桂本立一样的村医有1914人。他们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基层的“士兵”,是防控网络的“毛细血管”,用汗水和辛劳筑起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第一道防线。

    这近2000名村医,他们不计报酬、不计生死地冲锋在前,日夜扑在狙击疫情第一线:每天2次测量体温、监测健康、环境消毒,一遍又一遍地宣传,一次又一次地测量,一句又一句地问询……他们很多同志除了每天参与疫情监测外,还要担负给村民看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守护村民的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加义不容辞。”。

    截至目前,全区医学观察可疑暴露者7661人,累计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1097人,密切接触者转确诊病例2人、转为疑似1人。

    “居家隔离要进一步规范,医学观察要更到位,做好体温监测,密切情况跟踪,强化被隔离人员管理。”全区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开州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决阻击疫情蔓延。

    用生命守护生命:待春暖花开,我们在汉丰湖畔等您

    “实实在在的医疗救治,和感染者共渡难关。”这是开州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李晓海多次在会上立下的庄严誓言。

    自疫情爆发以来,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防控救治战全面展开,一封封请战书摆在了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的案头。

    8c2beb875fcd3d23b027c916d24c2d33.jpg

    “我们一家4个党员,到了关键时刻,必须勇往直前,家里人也特别支持,她们说:孩子有她们照顾,叫我不要担心,放心去一线”

    “我是党员,我请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单身,让我替换一个成了家或已为人母的护士出来,拜托了。”

    “疫情总会过去,那时我再长发及腰。”在开州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护士们纷纷剪下自己秀美的长发!

    在开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每天24小时满负荷工作,女医生王艳一个夜班接诊130多个病人,急诊科半个月急诊人数6000人。

    ……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时刻都在上演着一个个“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动人故事。三个梯队133人医疗救治团队早早组建,还有众多后备人才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

    时间就是生命。开州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两班倒守候在开州区人民医院,只为第一时间获得疑似病例的信息,第一时间启动流调程序,第一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尽最大努力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4个样本检测组24小时不间断开展检测,截至2月11日累计检测样本346个。

    周勇,开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作为流调队伍的领头人,

    1月30日晚,由于连续高强度工作,他体力不支,不慎摔倒,头部受伤,没等身体完全恢复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全区“卫健人”在关键时刻,有无数个周勇似的人物挺身而出,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开州速度”。

    为满足全区疑似病例的医疗救治需要,该区在7天之内完成病区流程改造,CT、全自动生化仪等大型医疗设备购置及安装调试,传染病区与区精神卫生中心的物理安全隔离,区人民医院HIS系统通讯连接,病区药品及物资配备,医护人员操作实训……一系列措施创造着无数个“开州速度”!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卫健人”的身影。

    全区卫健系统6800多名干部职工和近2000名乡村医生,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无惧风险、冲锋在前,用生命守护生命。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已经来临。不屈的开州人坚信,在开州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170万开州儿女将携手并肩、同舟共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春天的朝阳从文峰塔顶斜斜照过来时,汉丰湖畔定会繁花似锦、美丽如画!到那时,热情好客的帅乡儿女再向世人发出邀请:我们在汉丰湖畔等您!(文/徐彬  马太超  图 /开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