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陈敏尔: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 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重庆日报 2020-03-12 06:38

陈敏尔在调研我市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时强调

  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 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3月1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深入调研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补回来,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

  市领导王赋、李波、熊雪参加。

  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于2月中旬复工,近万名员工已实现全员返岗,生产经营顺利开展。厂区入口处,体温检测点、消毒通道等有序布置,陈敏尔上前察看,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介绍。公司建立了完备的防控机制,实行全流程健康监测。陈敏尔说,抓好疫情防控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自身发展需要,要继续把防控措施落实好。主厂房二楼车间,智能化生产线运行繁忙而有序。疫情发生后,企业生产保障及时到位,产值实现了新的增长。陈敏尔听了十分高兴。他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具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生产加工能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同时,更加注重提升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向价值链、供应链高端延伸。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重庆厂拥有高度自动化综合生产能力,企业返岗率100%。陈敏尔经过体温检测进入厂区,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企业负责人说,工厂防疫物资充足,严格实施封闭管理,强化员工体温检测,陈敏尔对此予以肯定。在混炼生产线和产品检测中心,陈敏尔了解工艺流程,询问市场销售,勉励企业扎根重庆,进一步加大投资、扩大产能,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努力做大做强。

  调研中陈敏尔指出,开放型经济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催生出许多新需求新机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外资恢复性增长,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做好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保障外贸产业链畅通运转,积极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积极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加强“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金融支持,优化涉外法律援助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坚持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全力服务好现有企业,创新开展云上招商、网上签约,推动重大外资项目早日落地,谋划实施一批新合作事项、产业项目。要抢抓机遇开拓国际市场,引导企业在线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用好中欧班列(渝新欧)和陆海新通道等开放通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要统筹做好通关便利化和口岸疫情防控,确保重要物资通关顺畅,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落实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环境。

  随后,陈敏尔随机检查走访位于渝中区大坪的龙湖时代天街复市复消情况。在A馆门口,不少市民正通过“渝康码”验证有序进入商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逛商场的市民持续增加,经营活动正逐步恢复正常。走进商场,陈敏尔同商家交流,询问商铺租金和销售额情况。他叮嘱商场负责人,商场是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陈敏尔说,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在继续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着力推动复市复消,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强统筹调度,注重分类指导,推动商贸服务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开门营业,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更好满足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要做好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持续释放消费活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