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以“1+X”证书制度为先手,看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如何下好职教改革这盘棋

重庆日报·教育 2021-01-11 10:49

  细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这些年来获得的荣誉,无一不令人心潮澎湃: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1金1银6优胜的佳绩,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在近三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砥砺奋进的发展征程、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其中的创新动力来源于何处呢?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始终以职教改革为主题,将改革创新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取得了诸多成效。尤其是“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已经成为该校教改的一块“金字招牌”。

图片5.png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签约及授牌仪式

创新合作模式

扩大办学影响力引发企业共振

  近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在全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据悉,“1+X”证书制度是指“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该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结合发展实际,以培养服务重庆区域发展的汽车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创新了“四元四相”办学模式,搭建起产教融合育人平台。

  “四元”即“政、企、校、行”,“四相”即“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基地建设”合作方向,该模式促进了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实现了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并且重点为企业和行业解决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构建、员工培训资源开发、1+X书证互认等实际问题,提升学校社会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6.png

▲长安汽车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成立仪式

  以长安欧尚星级维修技师培训项目为例,项目依托校企共建的“长安汽车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汇集学校市级技能大师、教学名师及企业技术骨干、行业内资深专家,共同对培训认证体系进行开发、实施和监管,还开发出“岗位能力渐进式”员工培训课程体系。6年间开展培训131期,共有2983人获得星级证书,项目获得重庆市“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三等奖”。

  针对企业提升需求,该学院还构建了“学历证书与技能等级证书”互认、“技能等级证书与企业能级证书”互换的教育模型,助学生由学校标准过渡到行业企业标准,助公司员工打破学历提升壁垒、打通成长晋升途径,带动社会形成“再学习、再培训、再自我学习”的终身学习氛围。

图片7.png

▲长安汽车大学智能制造工程学院    

打造模块化团队

带来教学体系内部深刻变革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不仅搭建起校企合作共建的平台,也带来了学校内部课程体系、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等的深刻变革。

  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基于“1+X课证融通”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实现“公共基础平台共通、公共拓展模块通选、专业基础平台共享、专业方向模块融通、专业拓展模块互选”,扩展了人才提升渠道。在“校企混编、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基础上,打破传统专业限制,以1+X技能模块选配师资,形成错位发展、各有所长的“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近两年来,汽车专业有6名教师获得全国种子培训师资质,40名教师参加了汽车应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修订汽车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完成565名学生认证,其中包含来自南非职业技术大学的15名留学生。

2.png

▲“1+X”考评现场   

  事实上,“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只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深入推进职教改革的一个缩影。

  该校秉承“厚德强能、求实创新”校训,传承“龙翔马越、博润致远”精神,对接重庆“芯屏器核网”智能全产业链,发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智能化”专业优势特色,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专业群建设的引领作用,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和科技服务的质量建设范式。

  深化“大专业进、小专业出”专业群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适应学生个体差异的绩效学分制度;大力建设产教融合共享型实训基地,深化“3+2”教学组织形态;携手打造开放式和国际化课堂,实施境外交流计划;率先提出“技术技能教育的英才育人”理念,创新实施“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工匠工坊支持计划”“星光大道奖励计划”......

  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改革奋进的征程中,一批批具有家国情怀、完全人格、高超技艺、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逐渐成长起来,为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1.png

▲南非学生强化培训班

  (陈明鑫)

编辑黄丹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