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故事·双师型教师在奋斗㉒|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教师陈帅华:探索职业教育的“双赢”智慧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1-22 10:59

1.jpg

  每每谈起自己的学生,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教师陈帅华都很是骄傲。

  她的学生多次参加电子类与移动机器人竞赛,获得电子类竞赛全国二等奖3项、重庆市级技能比赛获奖9项,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创业基金2万元;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术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荣获1个金奖,1个银奖;以她为核心的团队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得市级以上奖励十余项,孵化公司2个。

  可身为高级实验师、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带头人的她,却很少谈论自己的成绩。

  实际上,她已经多次获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5篇。她还主持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1项,重庆市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项;发表论文20余篇,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明专利一项。

  成绩只是表象,陈帅华更看重的是“双赢”。

  第一重“双赢”是知识与技能并重。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陈帅华格外强调“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目标”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培养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适应生产建设服务一线需要的工匠型技能人才。

  第二重“双赢”是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紧密结合。她注重校内实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将理实一体、虚拟仿真及现场教学结合,借助现代教育技术、生产性仪器设备及真实的职业环境,采用过程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学校与社会共参与的形式,提高学校与优势企业合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而最重要的“双赢”,则是在于实现学生与教师的“双赢”。

  作为双师型教师,陈帅华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指导。一方面她注重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引导学生认清自我、定位自我、制定计划,发挥榜样力量、树立自信、树立目标;另一方面她重视在教学中培养“工匠精神”,做到“有的放矢”,从细从严养成学生严谨细致的职业工作态度。

  在教学过程中,陈帅华也实现了自我的提升。她立足教学本职,准确定位;主动交流学习,敢走新路;组建动态团队,提升技能;寻求企业资源,实现双赢。

  职业教育不需要书读百遍、照本宣科,而是要理实结合、市场导向,更是要各教育主体互利共荣、携手并进。陈帅华的“双赢”理念正是对此最好的诠释。

  策划/王小寒

  文/刘进 黄丹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