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潼南机关党员下沉解决民生实事1200余项 帮助610余名农户就业
    重庆日报客户端 陈国栋
    时间:2022-10-11 18:13:40

    前段时间,潼南区委组织部年轻党员杨潇鳞,经常去探望太安镇太平村高应华老人,帮忙做些家务,为他的孙子、孙女义务辅导功课。

    帮老人做这些事,缘于此前区委组织部干部在该村走访时,老人“下单”了一个“微心愿”——希望有人能帮忙辅导家中孩子的学习。

    太平村是区委组织部的连线村。接到“订单”后,区委组织部对任务进行分解,杨潇鳞主动认领。随后,她携带文具、书本等前往高应华家。高应华生活拮据,文化水平不高,孙子和孙女的教育长期无人看管。

    杨潇鳞与两个孩子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陪他们做游戏。她还自掏腰包为他们添置运动鞋。后来,杨潇鳞经常去辅导两个孩子的学习,让老人全家感激不已。

    近期,潼南区委组织部25名党员又开始了新一轮“接单”行动。他们精准对接村民需求,用心用情提供订单式服务:聚焦留守群体的现实要求,搭建起留守老人与在外亲人联系平台的“亲情在线”“爱心助老”;为困难儿童提供心理疏导、课程辅导、综合服务等服务的“暖心护童”“送学上门”……截至目前,太平村村民已累计“点单”130余项,均由党员“接单”并完成“买单”。

    今年以来,潼南区创新开展机关+农村“支部连线强村 党员连心暖民”活动,建立“1+1”连线机制,组织65个区直机关党支部与65个农村党支部结对联建,同时选派65名机关党务干部担任连线农村支部党建指导员,全方位促进基层支部建设、民生实事办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将机关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效能。

    在机关+农村“支部连线强村 党员连心暖民”活动中,潼南区机关党员干部既着力化解群众的现实困难,又下功夫破解农村长远的发展困难。

    最近,在区委编办党支部和党员张浩的努力下,小渡镇黄坪村引进了一家皮蛋加工厂和一家酿酒厂,流转30余户村民土地,带动村里6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黄坪村是区委编办的连线村,过去经济基础薄弱。为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区委编办党支部和党员着眼产业强村,帮助该村规划产业、招商引资。

    在外地从事皮蛋加工的老板黄家涛,老家在黄坪村。张浩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电话邀请他回村发展。但对方却以村里条件不好、政策不够等理由婉拒。

    为打消他的顾虑,张浩带着村干部前往外地,当面向黄家涛介绍情况、讲解政策,随后又带他回村考察,最终说服了他。

    不久,张浩又说服另外一个酿酒厂老板,将其引入村里投资。

    两家企业在村里办厂,需要到多个部门办理手续。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投资信心,张浩全程帮助企业跑手续,促进项目顺利落地。

    潼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村民点单+党员接单”的订单式服务,已帮助群众解决医疗教育、就业创业、矛盾纠纷等民生实事1200余项。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为农村协调解决政策、人才、技术、销路等困难问题,推动72家农业企业、种植养殖大户入驻乡村,让61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新增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34个,推动27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翻一番,让乡村产业越来越兴旺。

    主编:戴娟 | 编辑:黄熠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