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90后自媒体人刘畅: 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做一份最好的“打卡”攻略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杨铌紫 实习生 周渝文
    时间:2022-08-31 20:33:05

    不论是解放碑、洪崖洞、国泰广场等地标建筑,或是时代天街、轨道站点、火锅店等常去的场所,都能成为“不齐舞团”拍摄跳舞视频的地方,这些视频在抖音平台上的点赞量破亿,“不齐舞团”账号的粉丝量更是超千万,被称为抖音第一舞团。

    一手创立“不齐舞团”的是一名叫刘畅的自媒体人,今年29岁的他现在是重庆魅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除了“不齐舞团”,刘畅还打造了多个网络热门IP,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他的作品也逐渐成为了外地人了解重庆的窗口之一。

    ▲刘畅。受访者供图。

    讲好故事的梦想在重庆启航

    刘畅出生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他的堂哥、父亲、爷爷、太爷爷,包括他本人都是共产党员。“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春风里,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刘畅想要讲好故事的梦想,在重庆起航。

    2011年,刘畅来到长江师范学院读书,因为学的是播音与主持专业,网络成了他学习的重要“工具”。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畅“刷”到了一条国外网友制作的视频,它篇幅短、接地气、传播快,内容也很吸引人。他敏锐地发现,有画面有声音的短视频,或许将成为未来的网络传播新热点。

    于是,刘畅便萌生了要在短视频领域“试试水”,闯一番事业的想法。说干就干,利用课余时间,刘畅一边学习视频制作知识,一边上手反复尝试,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条数据线,就是他当初创作的“三件套”。

    随后,刘畅和朋友一起开办了一档脱口秀节目,取名叫《畅所欲言》,主要录一些他们自己的吐槽,简单剪辑后发布到互联网上,一开始并没有任何收入。

    令他意外的是,《畅所欲言》栏目得到了重庆本地媒体的报道,当时人人网、百度贴吧、微博等平台都有转载议论这篇文章,“那是我第一次通过网络视频被捧上台前,也是我决定坚持做短视频最直接的原因。”

    大学期间,刘畅还先后去到江苏广电和芒果TV实习和工作。他说,不管是在江苏广电做自媒体编导、培训中心老师,还是在芒果TV做综艺运营、媒介经理,这些经历都让自己视频制作的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到外地工作就是去学习取经的,我拿到毕业证当天就在重庆注册了重庆魅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5年,在积累一定经验后,刘畅怀揣着最初的事业梦想,回到了第二故乡重庆,开启创业之路,当起了自媒体人。

    讲好故事的梦想因重庆绽放

    2017年,随着新媒体开始盛行,抖音、快手等国内视频类平台一下子火了起来。

    趁着这股热浪,刘畅立即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竖屏IP账号“不齐舞团”,以一群热爱舞蹈的年轻人为主角,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他们青春律动的瞬间。

    很多网友会疑问,明明跳得很整齐,为何取名“不齐舞团”?刘畅透露,取这个名字的原因就是想把自己的姿态放低,让大家有更多的期待感和惊喜感。

    万万没想到,他们在解放碑拍的第一条视频,就成了网络“爆款”,很多青年都跟着视频学,踩着节奏跳,这给了刘畅莫大的信心和鼓励。之后,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断地编排新动作,搭配新歌曲,创作新舞蹈,上传新作品,“不齐舞团”逐渐成为了全网的“流量担当”。

    通过对比分析,刘畅发现凡是有重庆地标背景的作品,浏览量就高,点赞数就多,还会有很多网友在评论区“点单”:“我们想看轨道列车穿楼下的舞蹈”“下次要去朝天门码头拍哟”......

    刘畅的视频作品不仅在国内“火”了,还赢得了一批外国粉丝。

    2018年,刘畅拍了一条以洪崖洞为背景的舞蹈视频并发到国外的视频网站上,短短一周,播放量就突破了千万,很多外国网友留言,有的仔细询问拍摄地址,有的则误以为拍摄者是韩国人或日本人。

    “后来我们解释是中国人拍的,他们都非常惊讶。”刘畅说,这些外国友人看完视频后高度赞美重庆梦幻般的夜景,纷纷表示他们也想来“打卡”,看看中国的城市变化。

    讲好故事的梦想为重庆添彩

    做“不齐舞团”之初,刘畅是受了广场舞的启发。他坦言,年轻一代好像一直对广场舞有一些误解,他们就想让广场舞更加年轻化,同时宣传跳舞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既娱乐了也达到运动的效果。”

    现在,刘畅的短视频重心已经不只局限于舞跳得好不好,而是更加关注跳舞的场景美不美,重庆在网友心目中的评价高不高,逐步将视频内容聚焦到展示重庆文化旅游资源、反映青年精神面貌上来。

    刘畅介绍,这些年公司主营两个板块,畅所欲言MCN和畅想学园短视频教育。MCN主要做年轻人消费场景内容,除了“不齐舞团”教跳舞,还有“下铺小涵”、“阿豪爱偷吃”、“淘气陈奶奶”等IP,向年轻人“种草”美食和美妆等。

    畅想学园也已经开到了第四年,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短视频教育平台之一,旗下会员超过1万人、学员累计短视频粉丝突破30亿、城市计划合作分部十余个。

    目前,重庆魅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IP账号全网粉丝量突破了2亿人,累计播放量超过了500亿次。

    “现在的重庆可以说是美景处处有、颜值天天新,越来越多的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打卡’重庆。”刘畅认为,青年是当前网络世界的最大受众,只要用好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重庆故事、青年故事,即便是短短几十秒的视频,一样能成为最有效、最快速的文化输出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重庆、了解重庆,而自己那份小小的个人事业也将承载起大大的社会责任。

    刘畅给未来的自己定下了“小目标”:把作品做成“打卡”重庆的最好攻略,把重庆的风情风物风韵风貌之美展示好推广好,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名片擦得更亮。

     

    主编:郭晓静 | 编辑:罗建军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