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2022年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五大任务”公布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珩
    时间:2022-03-29 12:00:04 | 编辑:柏云辉

    3月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还介绍了2022年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五大任务”。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抓住“1条主线”。以健康中国行动考核为统领,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核心,以15项专项行动为主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重点加强64个指标特别是纳入考核的26个指标的监测,切实做好国家和市级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行动方案落地落细。

    二是健全支撑体系,紧盯“2个加强”。加强财政支撑,强化资金统筹,侧重提高资金在重点专项行动上的使用效益;加强科技和信息化支撑,开展一批影响健康因素和疑难重症诊疗攻关重大课题研究,推动部门和区域间共享共用相关健康信息。

    三是顺应社会关切,突出“3个聚焦”。聚焦健康因素干预,加强科普专家库和科普资源库建设,强化健康科普,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聚焦重点人群健康维护,抓好婴幼儿照护、青少年近视防控;深化医养结合,做好老年健康护理;完善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劳动保护,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聚焦重大疾病防控,重点加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等的防治,强化公众应急技能能力提升,提高心脑血管疾病院前急救水平,提升基层癌症诊疗能力,不断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提高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努力控制传染病流行水平。

    四是动员各方参与,压实“4方责任”。在政府层面,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在社会层面,鼓励社会捐资和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及服务,形成资金来源多元化的保障机制;在单位层面,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在家庭和个人层面,加强科普,促进市民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五是助推健康行动,做到“5个坚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提升健康教育水平,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形成的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固化下来,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病。坚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重大疾病预警的能力,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综合救治能力。坚持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积极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深化“美丽医院”“智慧医院”建设,让群众享有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坚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防融合,深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精神卫生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精神病等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坚持示范引领,加强城市健康公园、健康长廊和健康步道等设施建设;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在健康知识普及方面的专业优势;推选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形象大使、评选一批“健康达人”,在全社会形成“健康行动各方给力,健康生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为早日建成健康中国贡献重庆力量。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