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十四五”时期 中心城区将新建10个公交站场TOD 今年微电园、沙坝公交站场TOD开建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01-12 16:01:57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龙姜含

    1月12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消息称,“十四五”时期,中心城区将新建微电园、沙坝等10个公交站场TOD项目,到2025年中心城区累计达到20个公交站场TOD。它们建成投运后,将实现与轨道、公交、出租、社会车辆等交通工具无缝换乘,中心城区公交车进场率由目前的56%提升到80%。

    ▲南坪公交站场TOD效果图

    公交站场TOD项目,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进行城市综合开发,利用交通来最大化提升土地物业价值,解决公交站场用地,丰富城市区域功能,实现城市更新。

    “‘以站城融合、集约紧凑、功能复合’为核心的TOD综合开发,是实现轨道沿线土地集约利用、站城一体高度融合的有力抓手。”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副总经理江恩表示。

    目前,中心城区已经完工7个公交站场TOD项目:大佛寺、大学城、陈家坪、外河坪、鸳鸯、弹子石、中梁山等,在建的双堰、南坪、红旗河沟等3个公交站场TOD项目将于明年完工。

    年内,中心城区将开建微电园、沙坝等两个公交站场TOD,未来还将陆续开建南岸海棠溪、长生桥,两江新区九曲河,大渡口陈庹路、跳磴,沙坪坝物流园,渝北区黄山村,巴南李家沱三角岗等8个公交站场TOD项目。

    据介绍,这些新增的公交站场TOD项目,大多分布在城市人口聚集地或新开发的城区,配套商业、住宅,以及轨道交通、公交线路。

    根据规划,今年要开建的微电园公交站场TOD,位于高新区西永组团,可换乘轨道交通1号线和7号线,将打造成为集总部办公、星级酒店、精致商业、公交为一体。

    江恩表示,该TOD项目将设5条公交发车线,直连北碚、九龙坡、金凤、沙坪坝,并通过专用通道实现和轨道1号线50米内换乘。特别是站内设有100个社会车辆停车位、200个自行车位,新建甲级写字楼和星级酒店。未来,可通过27号线串联起沙坪坝站、重庆站、重庆东站等重要交通门户枢纽。

    沙坝公交站场TOD位于渝北区空港组团,紧邻轨道三号线观月站,将打造为集公交、轨道、P+R一体化换乘的居住、购物、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结合的TOD综合体。

    相关链接》》》

    红旗河沟公交站、南坪公交站等曾是中心城区市民熟悉的公交车站,如今已经启动改建。1月12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消息称,在建的双堰、南坪、红旗河沟公交站场TOD,该使附近区域实现“大变脸”,将打造成集轨道、公交、商业、居住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体,实现轨道、公交、出租、社会车辆无缝换乘。

    双堰公交站场TOD明年建成

    公交与轨道换乘步行距离小于50米

    1月12日上午,两江新区礼嘉组团双堰公交站场TOD施工现场——70多套喷淋系统正喷着水雾降尘,挖掘机、破碎机等机械设备正奋力开挖岩土,30多名施工人员紧张忙碌着。

    “ 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土建和基坑支护。”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副总经理江恩表示,该项目土建已累计开挖4万多立方米。

    双堰公交站场TOD项目,紧邻轨道交通6号线礼嘉站和市儿童医院礼嘉分院。其总建筑面积7.85万平方米,公交站场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配套了约3.9万平方米的商务、商业,一个拥有200多个房间的经济型酒店,以及200多个停车位的停车场。

    据介绍,该项目将重点围绕服务儿童医院礼嘉分院和佑佑宝贝儿童医院,定位为“交通枢纽上的医养服务中心”,将打造集公交枢纽、商业、办公、酒店、孕婴、儿童、基础生活配套为一体的医养配套商业中心,为广大市民和就医患者提供舒适入住及休闲生活空间。

    “ 2023年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儿童医院礼嘉分院和佑佑宝贝儿童医院出入院人群的出行。”江恩表示,公交站场设有10条公交发车线。届时,从轨道6号线站3号出入口,乘客前行约30米就可到达市儿童医院礼嘉分院;步行100米左右,就可到达佑佑宝贝儿童医院;步行约150米,就可到达酒店。

    红旗河沟公交站场TOD

    “减量、换乘、缓堵”实现交通大畅通

    红旗河沟公交站场附近,可能更多的人会用一个字形容:堵。 来自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消息称, 在建的红旗河沟公交站场TOD项目明年完工后,将建成集公交枢纽、居住、商业、办公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城市交通综合体,轨道、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实现无缝换乘,该区域城市景观形象将极大改观,拥堵状况将得到缓解。

    “因原公交站场位于红旗河沟立交附近,紧邻长途客运站,车流量较大,导致红旗河沟区域长期交通拥堵。”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红旗河沟公交站场有10条公交线路,场内布置有加气站、维修厂、洗车通道等,出行环境较差。

    ▲红旗河沟公交站场TOD效果图。

    在建的红旗河沟站场TOD项目,就位于红旗河沟公交站场—— 红旗河沟立交区域,红锦大道西侧、嘉州路南侧、龙华大道东侧、红旗河沟长途汽车站北侧。

    根据规划,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432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66375平方米,其中公交枢纽15000平方米,居住、商务、商业面积151375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减量、换乘、缓堵”三举措,解决该区域交通拥堵。

    “减量”,TOD项目建成后,公交线网将得到优化,经过红旗河沟转盘公交线路从现状69条逐步优化减少至32条,进出红旗河沟公交换乘站线路从现状10条减少至6条。这样,该区域日均将减少6689班次公交车和长途车。

    “换乘”,打造立体交通,实现公交、轨道、出租及社会车辆无缝换乘。

    “缓堵”,将增加公交车、出租车及社会车辆进出口,大大缓解红锦大道、红旗河沟立交的交通压力。

    据介绍,项目已于2020年底动工,商业街已经开建,住宅楼开始销售,计划2023年底建成,商业街有望2024年开街。 届时,红旗河沟区域交通将大改观,形成站内上下立体交通换乘。

    乘客从轨道3号线出入口扶梯附近,通过一条长约55米的连接通道,就可进入地下公交枢纽换乘大厅,在换乘大厅可乘坐扶梯进入地面公交车站。同时,公交站场与商业步行街连通,基本实现轨道3、6号线、公交无缝换乘。

    南坪公交站场TOD

    与3号线、10号线无缝接驳

    在建的南坪公交站场TOD,将打造成站城一体的TOD商圈综合体,成为南岸地标性建筑,以此提升南坪商圈能级。

    南坪公交站场TOD位于原南坪公交枢纽站及长途汽车站原址,将接驳运营轨道交通3号线和在建轨道交通10号线。

    原南坪公交枢纽站已于上世纪80年代投运,长途汽车站已搬迁至四公里换乘枢纽。项目采取从地下小车库到公交枢纽站、轨道换乘大厅到上盖多层次、多空间的一体化设计。

    ▲南坪公交站场TOD效果图。

    根据规划,南坪公交站场TOD项目将对原公交场站进行更新改造。改造后,地上一层及以上设计为商业综合体,公交站场将设在地下负二层,公交发车位不少于12个,公交停车位不少于80个,满足公交车白天始发、夜间停放的需求。 同时,站内将实现轨道交通3号线和10号线换乘,并通过地下通道,实现轨道3号线、10号线与公交枢纽站无缝接驳。

    据介绍,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商业商务综合利用部分建筑规模约9万平方米。

    “南坪商圈作为重庆传统五大商圈之一,南坪公交站场TOD项目完工后,南坪商圈将汇集万达、协信、龙湖等商业品牌,商圈聚集效应凸显,将进一步增强商圈吸引力。”重庆交通开投枢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