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受群众欢迎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11-01 16:27:55 | 记者:张莎 | 编辑:陈韫宇

    “今年6月,就在不远的江边,我们区的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10月28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刘阳阳正向居民们讲述“时代楷模”王红旭的英勇事迹。见义勇为、爱生如子、爱岗敬业、优良家风……几个月来,王红旭的点点滴滴已通过10余次“微宣讲”为居民们熟知。“我们全家曾到现场送别王老师,几乎次次宣讲我都没错过,每一次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居民说。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如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改革创新,抓住“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能落地”等关键环节,广泛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深受老百姓欢迎。

    谁来讲?机关党员、基层名嘴、企业职工、退休干部都能讲

    “说起螺旋湿法作业、多层级扬尘管控你们也许很陌生,但它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这是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减少扬尘、噪音污染的新工序、新科技。”10月22日,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北滨天下项目党支部联合江北区政府相关部门一起为周边居民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六讲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工作人员舒涛用大家听得懂、听得进的话科普建筑专业,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理论。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的开展,舒涛已不再是单纯的建筑工人,而是身兼宣讲员一职,走进社区宣讲成了他的业余爱好。

    “六讲”志愿服务谁来讲?我市首先在宣讲队伍上改革创新,一方面由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委分别牵头,组建“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等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宣讲志愿服务队,指导各区县同步建立6支宣讲队伍,健全宣传队伍体系。一方面发挥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优势,按照“会宣讲、懂政策、有特长”的原则,招募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道德典型等志愿者1200余人,带动区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宣讲力量不断壮大。

    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开展典型在身边活动,从各个居民网格中选出大家公认的“好人代表”,由他们向居民群众宣传最新的惠民政策、法律服务,收集民生诉求。辖区部分老人不理解为啥每年都要做生存认证,退休老干部张永邦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高龄补贴政策。社区工作人员说:“像这样的身边人宣传一改过去群众反感的说教形式,让生育、选举、养老、就业等各类民生政策落实更加高效,群众接受度、满意度都双向提高。”

    讲什么、怎么讲?形式多样、内容有感、渠道可及

    “六讲”志愿服务讲什么?记者了解到,我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民法典等,组织专家学者、基层名嘴等共同研究攻关,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用好三句半、顺口溜、快板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宣讲内容“沾泥土”“抓眼球”。同时,收集汇总区县、市级部门宣讲通稿270多篇,分类建立宣讲内容库,供志愿者按需取用,确保宣讲不跑偏、不走样。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也开设了“学习理论”“名师讲堂”等9个学习频道,发布宣讲稿、宣讲视频、慕课等4500多部,供志愿者参考和群众学习。

    各区县也结合自身实际,持续拓展宣讲内容。南川区从最打动群众的重要论述入手,开发100堂特色精品课程;大渡口区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建立创新理论、红色故事等六类课题库。

    怎么讲?我市创新宣讲形式,“微宣讲”“组合式宣讲”贯穿志愿活动始终。

    “微宣讲”每个主题宣讲15分钟,每场宣讲至少3个主题,侧重“小话题”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老百姓喜欢听的语言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组合式宣讲”采取“理论+政策+法律”“理论+科技+健康”“微宣讲+文艺演出”等组合方式,既有专家深入解读,又有基层名嘴现身说法,既有理论政策解读,又有文艺节目熏陶,增强宣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九龙坡区文艺人才多、文艺资源丰富,该区策划开展“九说”文艺轻骑兵系列活动,运用书法、音乐、美术、诗词、曲艺、影像、诵读、楹联、数字等9种方式开展文艺惠民活动,并分别组建9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赴基层广泛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民间文艺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北碚区开展“新燕”文艺微宣讲,采取“文艺表演+讲故事”的形式,将文艺节目和理论宣讲有机融合,群众爱听爱看。

    怎么落地?志愿服务+宣讲让群众既受教育、又得实惠

    目前,我市已将每月15日确定为集中宣讲日,各类志愿者在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统筹下集中开展活动。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更加落地落实,我市各地还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灵活安排宣讲时间、地点,把宣传讲解与现场服务结合起来,让群众既受到教育、又得到实惠。

    南川区云都寺村十组玉兰蔬菜基地过去以种植高山蔬菜等传统产业为主,加之流转的土地处于低洼地带,每年一到雨水季节都会受灾,农户很易亏损。2020年3月,蔬菜农户陈玉兰参加了镇里的“坝坝加油站”文明实践活动,南川区农业农村委专家志愿者鼓励大家利用生态大观园的区位优势,借势火热的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农庄。

    陈玉兰的玉兰农庄经过转型,产业不断壮大,今年一季度收入同比去年增长300%。现在,陈玉兰主动申请担任“生基坪坝坝加油站”的站长,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定期组织附近村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现在好多村民将闲置农房改建成民宿,一些农户养殖土鸡、土鸭并直接向农庄、游客销售,大家一起慢慢走上致富道路。”

    如今,荣昌区在农家小院、小区楼院建立“小院讲堂”400多个,南川区在田间地头、公园广场建立“坝坝加油站”1200多个,合川区在群众聚集点建立“百姓茶馆”140多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结合群众所需和志愿者所能,创新形成服务清单,群众按需“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派单”,不仅推动了“六讲”有力有序开展,还促进了各文明实践站活动常态化开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