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121幅精品力作集中释放川渝独特魅力 “成渝地·巴蜀情”诗书画印艺术展今日开幕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10-20 20:41:47 | 记者:何春阳 | 编辑:何洪

    10月20日上午10点,“成渝地·巴蜀情”诗书画印艺术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本次艺术展以“成渝地·巴蜀情”为主题,共展出川渝两地110位文史馆员的121幅(件)书法、绘画、篆刻、雕塑等作品。

    ▲艺术展现场。记者 何春阳 摄/视觉重庆

    为深入挖掘利用巴蜀文化资源,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和中华美学精神, 10月19日至21日,“成渝地·巴蜀情”系列文化活动在重庆举行。系列活动包括“成渝地·巴蜀情”诗书画印艺术展、“中国革命精神与川渝红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观看传统川剧演出,考察重庆红色旅游文化资源等。

    此次艺术展,特地邀请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先生题写展笺,精选了从花甲到耄耋的川渝两馆馆员的121幅(件)诗、书、画、印艺术作品,展示了各种艺术表现形式的独特魅力,表现了两地艺术家们勇攀登艺术高峰,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的昂扬精神风貌。

    ▲观众在作品《沈钧儒先生像》前仔细观赏。记者 何春阳 摄/视觉重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书法的楷隶行草篆各体,国画的人物、山水、花鸟,版画、油画……或传统或创新,或浪漫或激情,或写实或写意,都融入了川渝地方特色元素,技艺精湛、各得其妙,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参观的朋友们带来了美好的视觉艺术享受。

    在展厅入口处,由重庆市政府文史馆馆员百岁老人刁蓬创作的《风雪大别山》让不少人驻足观赏。这幅画以精巧细致的刻画,表现了老一辈革命者在冰天雪地里不畏严寒艰难前行的感人场景。他的另一幅作品——《夔门》,则展现了重庆山水浑然天成的壮阔气势,形成了景深意远,古朴沉厚的艺术风格,既融入时代精神,又极具地方特色。

    《红色旅游 缅怀壮举》这幅作品生动地展现了一条红军反狙击北上抗日,用鲜血和生命铺出来的红色战斗线。这是由年过八旬的四川省政府文史馆资深馆员邱笑秋多次沿红军长征时走过的路、深入藏区采风写生最终创作而成的。

    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表示,巴蜀山水文化相依,文脉相通。此次系列文化活动,不仅为川渝文史研究馆馆员提供了以艺会友、交流切磋的机会,也为馆员们以艺术精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搭建了又一新的平台,这些精品力作展示了巴蜀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也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地文化交流合作。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认为,巴蜀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两地各有自身丰富的资源、独特的发展优势。此次艺术展集中反映了川渝两省市文史馆最新创作成果和崭新艺术风貌,写出了时代的锦绣篇章,画出了巴蜀的秀美山川,必将为川渝文化建设添姿加彩,助推“双城”成就“双赢”。

    此次系列文化活动由重庆市委统战部指导,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市政府参事室、市文旅委和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省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渝中区委统战部、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市川剧院、重庆美术馆、重庆历史名人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艺术展将展至10月31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