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多个水电厂发电量取得历史性突破 “智慧电厂”让重庆获得更多清洁能源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9-26 21:37:20 | 记者:白麟 | 编辑:龙姜含

    日前,重庆多个水电厂,在发电量方面连续取得历史性突破。

    例如,重庆能投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巴山公司,8月份完成发电量1.013亿度,创下投运以来月度同比历史新高。

    丰都公司飞龙发电厂完成发电量1341万度,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任务111%。

    酉水公司完成发电量3.7亿度,提前101天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

    这一个个的产量捷报,都要归功于在“智慧电厂”方面的的努力探索。

    智慧化电厂是在无人介入的条件下,自动获得电站运行相关信息和设备健康状况信息,以电站设施可靠性和电网运行安全性为中心,准确地满足流域水情和电网负荷调度要求,实现电站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优,从而达到可靠、安全、高效、经济运行的目标。

    能投清洁能源公司党委书记樊湖介绍,目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下,全国各地清洁能源投资建设热情高涨,同时,业内正不断对现有的水电、风电企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的创新改造。

    实际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无人值守(少人值班)”就在我国发电企业逐步开始推广,目前,随着流域梯级开发和计算机监控技术的成熟、自动化组件智能化的提高,业内呈现出流域梯级电站集中调度与水电厂“无人值守”运行模式相结合的发展态势。重庆的相关单位和企业自2014年成立起,也紧锣密鼓地建设“智慧电厂”这项技术创新的系统工程。

    例如,能投清洁能源公司就加大投入,对区域电站智能集控运行自动化元器件进行升级与更新,优化水库精准调度,开展风电智能化研究。

    近期,该公司成功建设并投入使用“应急指挥中心”,该系统可以对分布13个区县的11座水电站、36台水电机组、9座水库、9条河流; 1个风电场、41台机组进行全面生智能管控,并使其全部达到“无人值守(少人值班)”条件。

    以该公司旗下丰都公司为例,通过智能化,丰都公司水电厂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300万元,所属蒲叶林一、二期风电在盖下坝水电站实施远程控制后,年可节约人力成本40万元左右。

    智慧电厂对传统运行模式,带来了巨大变革。巴山公司冉家坝水电站运行值长陈凌云介绍,在智能集控实现之前,冉家坝电站配置4名运行人员,公司其余3个电站每个电站配置2名运行人员,设5个班,共需要配置运行人员50人;在智能化集控后,减少了14个运行岗位,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

    此外,通过将各电站监控系统接入冉家坝集控中心,在集控中心可以完成公司4个电站8台机组的开停机操作,实时了解与控制调节各电站设备运行参数。

    智慧电厂在安全管理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巴山公司安监员唐昌伍说,智能集控后,生产现场由集控中心进行视频巡检与参数监控,值守人员进行现场巡检作为补充,对所有机组设备、水工建筑物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排查,对设备缺陷早发现早消除。

    同时,各级管理人员还能通过智能系统实时查询各水库水位、上游降雨量、入库流量等生产数据,及时调整水库调度、机组开机,提高了经济运行水平;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督查生产现场人员的值班规范情况,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近年来,凭借“智慧电厂”建设,重庆能投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今年又再获丰收,1至8月已完成发电量14.7亿度,利润近2亿元,创历史新高。

    未来,能投清洁能源公司等重庆电网主力发电企业,将加大“智慧电厂”探索与实践,推动区域达成碳达峰、碳中和。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