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西大美术学院退休教师历时3年完成西路军征战历程寻访 72件作品再现“祁连山的回声”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2021-09-16 22:46

近日,由甘肃省嘉峪关市城市博物馆邀请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祁连山的回声——寻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历程油画写生作品展”在该馆展出。展览共展出72幅作品,由西大美术学院退休教师刘增宪历时3年时间寻访创作完成,展出时间将进行到月底,相关作品已在西路军行军沿线的多个市(县)进行了展出。

《西路军强渡黄河遗址》《古浪西升山战场遗址》《血染高台》《徐向前养病时住过的农家》……9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嘉峪关市城市博物馆看见,这些画作包括西路军强渡黄河的演练遗址、沿途的战斗遗址等。画作苍茫悲壮,雄浑大气,用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讲述当年西路军悲壮英勇的故事。

一部电影激发创作欲望

“在1989年,我看了电影《祁连山的回声》后深受触动。”刘增宪告诉记者,那一年,自己就创作了关于西路军的画作。

2017年3月开始,刘增宪沿着西路军的行军路线,进行红色寻访和写生创作。他到的第一站是甘肃靖远县虎豹口,那里曾是西路军出发强渡黄河的地方。

作品《石窝会议》《星星峡》也记录了西路军重要历史事件。石窝会议是西路军召开的最后一次军政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决定,西路军分为左右中三路支队,向新疆、陕北、甘肃等地分散转移。至此,西路军西征宣告结束。

2020年3月,尽管冰封道路,刘增宪仍驱车数小时,登上3988米的石窝山。所以在《石窝山会议》画作中,刘增宪用冰天雪地的场景,展示出苍茫悲凉之情。

星星峡是李先念等人率领一个支队沿祁连山西进,于1937年4月底到达新疆的地方。在《星星峡》画作中,刘增宪用高速公路等欣欣向荣的画面,展示了新时代的新风貌。

寻访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当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一路寻访西路军的过程中,我被戈壁滩的苍茫和西路军的英勇深深震撼着。”刘增宪告诉记者,自己沿西路军行军路线寻访的过程中,也真切地感受到当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当地的群众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15日,记者随刘增宪在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西洞堡村(西路军西洞堡取得大捷,迁敌800余人,缴枪1200余支)寻访时,当地村支书王进伟便称,村里修了西洞堡纪念园、纪念碑,村里老少都知道当年西路军的故事。现在村里不再是当年的荒村,重点发展种、养殖业,养了2400多头牛、3000多只羊,种植了4000多亩玉米,人均年收入16000余元,过上了好日子。

“画说党史”让大家领略了艺术的魅力,了解了历史

9月14日,刘增宪为现场的100余名观众,作了建党100周年的专题讲座和展览讲解。古浪城的老乡在县城郊外的水磨坊为西路军将士加工面粉;在汪家墩进行狙击战的除夕之夜,战士们每人分到一块从敌人那里夺来的死马肉……

“刘老师用‘画说党史’的方式,让大家领略了艺术的魅力,了解了历史,感受到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嘉峪关市城市博物馆收藏研究部主任杨艳玲告诉记者,刘增宪的画展已陆续在西路军行军沿线的古浪、瓜洲、高台、肃南等9个市(县)进行了巡展,效果都非常好。

嘉峪关市第一中学美术教师张广利表示,刘增宪用美术作品讲述西路军的故事,非常生动,自己以后也会用这种方式把党史“讲给”学生们听。

链接: 西路军西征发生在1936年10月至1937年4月。红军三大主力结束长征在甘肃会宁会师后,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决定组成一支部队(1936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西渡黄河,向甘肃、新疆一带进军,打通中共与共产国际的援助通道。

西路军在甘肃西北的古浪、永昌、山丹、高台、倪家营子等地区,同国民党马步青、马步芳部的优势兵力进行了4个多月的英勇作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8月20日,来到张掖市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表示,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