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推动数字技术赋能 推广共享用工新模式 ——专家学者、业内精英共谋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7-28 22:45:25 | 记者: 黄乔 张莎 谢智强 | 编辑:罗建军

    ▲7月28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嘉宾正在演讲。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7月28日,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

    此次论坛以“新时代、高质量、新篇章”为主题,来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专家学者、业内精英齐聚山城,共话人力资源发展的经验,共谋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现状:行业稳步多元发展 新兴业务迎来成长空间

    “综观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人力资源行业主要经历了起步探索、多元发展、体系建设和创新优化四个阶段。”中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晓东说,人力资源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总体规模快速增长,业务形态日益丰富,服务能力、服务半径、经济贡献率稳步提高,已经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从细分市场看,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呈多元发展的态势,一些新业态形式和模式不断萌生与成长。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人力资源服务业一方面服务劳动者就业和职业发展,一方面服务用人单位管理开发人力资源,是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2020年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为2.9亿人次劳动者提供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为4983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专业服务。

    而在重庆,人力资源行行业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以培育人力资源融入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就业的专业优势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区域人力经济市场化配置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在加快建设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新高地。

    他介绍,截至“十三五”末,我市人力服务机构有2155家,营业收入有489.53亿元,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人才316.5万人次,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了196.4%,191.1%,49.2%。

    作为全国第二家、西部第一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招商引进企业110余家,在园企业2020年实现收入突破100亿元,税收有2.5亿元。目前,我市整理资源服务业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朝着千亿级的目标奋进,加快推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痛点: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

    去年12月,中智集团面向国内外500多家人力资源企业进行了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和需求调查,形成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供需调查报告”。

    “通过这个调查报告,我们充分的感受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行业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前景广阔。”徐晓东表示,但是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行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阶段性特征还是客观存在的,从供给侧看,主要呈现“五优五不足”。

    徐晓冬解释说,“五优五不足”表现为服务机构总量占优,但单体机构盈利能力不足;地区发展潜力占优,但是发展均衡性不足;传统业态发展优势明显,但新业态发展不足;新技术应用小幅渗透,但服务创新力不足;客户覆盖面广泛,但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的能力不足。

    “从需求侧看,则呈现为‘五高五低’。”徐晓东说,一是高端业务服务需求较高,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和高级人才寻访服务偏低;二是制造业和建筑企业领域需求较高,专业技术人才、一线工人供给偏低;三是企业对人力资源服务专业诉求较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匹配度相对较低;四是企业对人力资源数字化产品有较高期待,服务机构专业化产品开发能力相对较低;五是企业对海外人力资源服务需求持续升高,从业机构的国际服务能力相对较低。

    东浩兰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上海外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栋则用“缺乏”“短缺”“失衡”三个词总结目前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他认为,当前,市场在科技理论基础研究方面缺乏高端领军人才,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短缺实用技能创新型人才,面对结构调整、产业更替,也显现出劳动力供需结构失衡。

    支招:以新视角思考新时代人力资源行业发展未来

    创新和发展并存,面对当前不足与困难,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应该如何积极的去跨界整合、颠覆思维,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

    对此,国投人力公司副总经理王旭认为,进入数字化时代,需要一个新的视角,去思考新时代人力资源行业的未来发展。

    王旭建议,应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构建人才数据系统;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科创项目培育需求和各个地方深度合作。同时,打造并运营智慧型的科创综合体,形成以人力资本为核心的科创服务能力,更加精准、系统、全面的推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好这一资源的作用。

    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与王旭的建议不谋而合。“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和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将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未来发展提供新动能。”莫荣说,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人力资源服务业,重点是持续深化“数字技术+人力资源服务业”,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他举例说,比如,应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技术,创新招聘、代理、培训等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业态的经营模式,运用互联网进行信息采集和开发,进行传统业态网络化处理,利用移动互联网APP开发和云存储技术,提高用户体验,降低服务成本,进而提高行业经营效率。

    李栋则建议,应建设全国人力资源市场大数据平台,通过精准预测、科学配置,支持国家和各省市人才工作。他还提出,可建立灵活用工新平台,推广共享用工新模式。他表示,共享用工是疫情期间部分企业为了应对人员短缺问题而提出的应急方案,这或许将是人力资源领域的一次巨大变革。短期而言,这是疫情期间的应急措施,是一种临时雇佣关系;但长远来看,这种灵活用工的共享机制将深刻地改变很多行业的用工结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