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智能化赋能 100%无纸化承保重庆首家本土中资寿险公司疫情下实现逆势增长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光红 2021-04-24 17:08

正全力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重庆,离不开银行、保险和证券等各种金融机构的助力。4月23日,首家总部位于重庆的中资寿险公司——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人寿)发布了2020年业绩,引起业内关注。数据显示,2020年,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该公司仍然通过智能化等手段赋能,实现原保费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幅达20.22%。

近年来,伴随着科技和互联网巨头跨界纷纷进入保险业,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对保险业务流程的全面渗入,提升了保险行业业务效率,新的商业模式和保险生态随之产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保险+科技的服务模式日趋成熟,保险服务已从信息化的2.0阶段,进入到智能化的3.0阶段。

三峡人寿成立于2017年12月,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支持,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全国性保险金融机构。作为一家成立仅3年多的年轻保险公司、第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中资寿险公司,其从一开始就紧随智能化潮流,致力于打造成为以科技赋能的新型保险公司。3年多来,公司建成了覆盖保险销售、服务、管理职能,集中涵盖数百个管理场景的“业财一体后台”,打造了“百毫秒内”响应速度的“云化交易中台”。并整合多渠道、多媒体,建设了“客户服务中台”。

在“场景”智能化方面,公司则采用智慧“1+4”模式,集成多媒体视频柜员、智能机器人、应用OCR、人脸识别等前沿科技,嵌入到销售支持、渠道合作、微信客服、两核管理等流程中,实现100%无纸化承保、99%智能身份识别和证件识别。

另外,公司还构建形成三峡e家(销售支持系统)、三峡V服(微信客服系统)、三峡i家(协同办公平台)等移动门户,从投保前端到服务后端,提供全流程线上服务。消费者仅需轻点手机屏幕就可轻松投保、自助办理退保、申请理赔。

依托智能化和创新的保险产品等赋能,三峡人寿在疫情冲击下也实现了较好业绩。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投资收益率达7.98%;2018年至2020年,投资收益连年翻倍增长,分别达到1558.24万元、5970.02万元、1.62亿元;总资产从2018年末的9.2亿元增长至2020年末的27.7亿元,年均增长73.4%,呈快速增长态势。

同时,2020年累计新增客户28.59万人次,同比增长65.45%;累计新增保险金额722.31亿元,同比增长118.09%。

三峡人寿董事长黎已铭介绍,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营管理,保费收入稳健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风险管理持续加强。目前,公司在业务结构、业务品质、渠道拓维等方面位于同期成立的人身险公司第一梯队。未来,三峡人寿将紧抓“十四五”规划全新机遇,坚持“一驱两轮”核心战略和轻资产运行模式,深耕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业务领域,加快探索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打造最具成长性的保险公司。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