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爱鸟护鸟!重庆启动志愿者“护飞行动”

重庆日报全媒体 王翔 2021-04-11 20:18

“爱护鸟类,万物和谐”。4月10日,由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市场监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重庆市志愿者“护飞行动”暨第25届“爱鸟周”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启动。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保护鸟类资源。目前,重庆市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7个,总面积约126.9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5.4%,有效保护了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按照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据重庆观鸟会等不完全统计,重庆市共记录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8种。 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雕、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乌雕、秃鹫、草原雕等1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红腹锦鸡、黑颈鸊鷉、红头咬鹃、红胁绣眼鸟、画眉、红嘴相思鸟、红交嘴雀等89种。

在启动仪式现场,还搭建了猛禽迁徙重庆平行岭谷主题影像展。

“猛禽最典型的特征是具有锋利带钩的爪和嘴,用于捕捉和撕碎猎物。全球有超过60%的猛禽种类具有迁徙习性。这些猛禽往往会利用地形和风来进行迁徙,而重庆就坐落在这种特殊的地形之上。”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介绍,重庆中心城区位于从四川境内华蓥山分出的云雾山、缙云山、中梁山、龙王洞山帚状平行岭以及铜锣山、南温泉山、明月山等其它平行山岭间的向斜谷地中。

这一系列西南东北走向的狭长山脉构成了独特的重庆平行岭,海拔多数在1000米以下,长度几十到上百公里不等,各山间的谷地宽度在10到30公里之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每年春秋季,重庆仅中心城区就有近5万只、30种猛禽经过山城上空迁徙。

“此次‘护飞行动’以保护迁徙鸟类特别是迁飞的猛禽为主要目的,护飞志愿者们将通过在野外的猛禽迁徙通道、猛禽停歇地的各种绿地公园、潜在的鸟类贸易场所等地方进行巡护,发现和消除对于迁飞鸟类的人为威胁,为迁飞鸟类顺利经过重庆而保驾护航。”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从今年1月起,为保护鸟类迁徙,严厉打击和惩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清风行动”,对一些新环境下发现的违法犯罪新趋势、新形式进行了彻底整治。

万州区就强化网络监管,全面清查违法违规信息,严格控制网络社交平台野生动物及制品买卖活动,严厉查处违法猎捕、杀害吃食野生动物的视频和网络传播行为。

“清风行动”期间,主播“承越-小雷”虎牙app 直播盗挖野生兰草、传授捕猎技术。 接到举报后,万州区林业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火速行动,潜入虎牙App卧底直播频道,发现画面里不仅有几十株盗挖的野生兰草,更有眉飞色舞宣扬捕兽神技的画面。

经过30多人轮番出击,有2人加上了主播“承越-小雷”,执法人员虔诚请教套近乎拖延时间,万州区公安局协助侦察,终于摸清了直播地点——酉阳县野外山林,第一时间移交所辖区域处理。

而据介绍,自“清风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5282车次,执法人员18158人次,监督检查各类场所10433处,查办野生动物案件159起。打掉犯罪团伙9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13人,收缴野生动物4161只(头、尾),野生动物制品102件、203.715千克,非法猎具渔具922个(张、台),没收违法所得0.0745万元,处以罚款和罚金9.29万元。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市林业局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同时,依托全市守护青山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巡护监测、救护收容、举报非法线索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保障候鸟迁徙安全。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