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合川区钱塘镇:让本土“红色”标识融入乡村治理之路

重庆日报全媒体 汤艳娟 通讯员 孟余 2021-01-14 19:19

  近日,合川区钱塘镇大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一场读报会,将发生在合川的金子沱武装起义等“红色”标识内容,巧妙融入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中,让群众更直观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据了解,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钱塘镇大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形式,让本土“红色”标识融入党的理论宣讲等阵地,打造了党建领航、群团联动、社会参与、特色鲜明、成果固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红色大柱·农香家园”。

  ▲“红色大柱·农香家园”实践项目相关活动现场。通讯员 孟余 摄

  红色印记:弘扬家国情怀“主旋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用的古诗词和近代诗词,对我们的人生和生活有启示意义……”近日,在大柱村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大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讲师”理论宣讲志愿者组织群众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会和读书分享会,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色讲师”是钱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的特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大柱村便以“红色”作为大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标志,着力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大柱”项目。

  为了建好“红色”场所,钱塘镇和大柱村着力将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园打造成为市级及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力争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广安邓小平故居—华蓥山—钱塘金子沱起义纪念园—潼南杨尚昆故居、杨闇公纪念馆的红色旅游线路。

  同时,结合金子沱武装起义精神传承,该村还全方位开展革命历史、爱国主义教育等“红色”宣讲数十场次;依托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园开展历史革命宣讲66期,接待各类团体近60个3000余人次。

  为了延伸“红色”项目,大柱村还开展了“志愿红”联动服务,建设“益起钱进”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平安红”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大柱”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夕阳红”康养文化,建设“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伍。

  农香家园:发出文化振兴“好声音”

  农家书屋飘出阵阵书声,乡村沃土悦动绿色气息,幽深庭院绘出美丽乡情,心灵辅导舒缓浮躁情绪......如今,大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子项目——“农香家园”,还让乡村文化成为润物有声的精神“充电器”、沃野飘香的农家“乡土情”。

  “农香家园”以“农香”体现大柱村新时代农村特色,分“书卷香、心灵香、田院香” 三个子品牌,拉动乡村文化振兴。

  其中,“书卷香”结合重庆市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建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活动,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同时,以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宣讲活动,以及党史、国史、新中国史讲座,为乡村文化灌注红色内涵。

  而“田院香”突出“生态绿色”的田园风光,包括助农志愿服务、学农实践基地等特色项目,打造了“大柱新村”文化广场、“长五间”文化院落、富龙沟院子示范点,启动修建了乡情陈列馆。

  “心灵香”则结合大柱村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工作,打造了“幸福加油站”、青少年之家、知心龙门阵等。

  文明乡风:传递时代风尚“正能量”

  去年,大柱村“红色大柱·农香家园”实践项目聚焦“个人风”“家庭风”“邻里风”,推进乡村人文创建、乡风文明建设,利用农村理论家、农村新乡贤、志愿者发挥乡村德治的基础性作用,走好了乡村善治之路。

  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和群众夜以继日、风餐露宿,战病毒护平安;在传统节日里,志愿者和群众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扬传统兴文化;在抗洪救灾中,志愿者和群众支援灾区、乘风破浪,举旗帜战洪魔......

  “我们打造了正直勤劳的良好‘个人风’。”大柱村相关村干部介绍,该村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十提倡十抵制”移风易俗宣讲、脱贫光荣户评选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村民将文明修身融入日常生活。

  在打造幸福和睦的纯美“家庭风”方面,该村开展了“最美家庭”创建,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在家国情怀、绿色环保、移风易俗等方面群众认可的先进家庭典型,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而为了打造互助友爱的和谐“邻里风”,大柱村还开展了“邻里守望”主题活动,唤起群众邻里情,继承和弘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使邻里间增进了解、加强联系。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