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重庆四川营业执照实现异地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1-08 15:00:52 | 记者:申晓佳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申晓佳)想在四川新注册一家企业,在重庆当地就能办!1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川渝营业执照已实现异地“互办互发、立等可取”,注册企业无需在两地间“折返跑”。

      在重庆工作的四川人刘宁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之一。 1月8日,她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川渝通办”服务窗口完成信息填报等手续后,只等了30分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光就为她颁发了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四川有声自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2021年1月8日,重庆市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四川有声自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刘宁在“川渝通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信息填报。记者 谢智强 实习生 熊香琳 摄/视觉重庆

      “这真是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刘宁说,她在重庆和朋友一起经营一家文化传播类的企业,近年来,成都地区的客户不断增长,公司股东们决定在成都高新区再成立一家公司。

      ▲2021年1月8日,重庆市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四川有声自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刘宁在“川渝通办”服务窗口拿到营业执照。记者 谢智强 实习生 熊香琳 摄/视觉重庆

      但要在成都注册企业,就必须到当地提交相应材料。而刘宁的公司重心位于重庆,没有专人在成都工作。此前,成都新公司筹备工作推进缓慢。得益于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服务,该公司的业务将在今年迈出一大步。

      ▲2021年1月8日,重庆市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四川有声自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刘宁展示“川渝互办互发”营业执照。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记者获悉,享受该项服务的企业还有多家。近日,注册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成都星羽雨语商贸有限公司和注册地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四川博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渝中区和沙坪坝区领取了营业执照。1月8日,注册地位于渝中区的重庆瓜瓜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也在成都市青羊区拿到了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为何能异地“互办互发”?市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一级主任科员姚瑶介绍,服务的背后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实践,更体现出川渝两地一体化发展的决心。

      首先,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名称自主申报字词库、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以及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进行统一规范。申请人在川渝两地任一窗口申请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均适用同一规则、同一标准。

      其次,川渝两地以“渝快办”“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平台为纽带,推广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通过数据共享,打通异地领照的“最后一公里”。

      具体来说,申请人在“川渝通办”企业登记注册专区内按指引完成认证注册、信息填报以及电子签名后,系统将智能匹配生成一套标准规范的申请材料,申请人确认提交后即完成营业执照异地申请。

      随即,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已提交的申请自动分类,进行审核处理。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就能到川渝两地任一注册登记窗口,领取营业执照。

      “这项服务大大省去了企业往返奔波的时间成本,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共同优化了两地营商新环境。”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川表示,为确保川渝通办流程高效协同,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设置了通办专窗,专人、专项、专门办理跨区域企业设立登记申请。申请人还可以选择异地领取营业执照,或者使用政务专递将营业执照邮寄给指定当事人。

      据悉,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推进,下一步,川渝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和促进就业创业这一主线,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互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