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重庆高新区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 加快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亦筑 2021-01-06 18:27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前不久,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市经济发展作了详细部署,作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战略平台,重庆高新区怎么干?1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商奎。

  商奎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关键之年,重庆高新区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和“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设科学城政策机遇,围绕 “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加快建设“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是着力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发挥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推动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加快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建设,谋划建设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提升科学城科研集中度和竞争力。加快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等建成投用,推动北京理工大学微电子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等建成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科学谷、大创谷等创新载体,投用中关村智酷等孵化平台。加快科技金融街等规划设计,推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提质扩面、种子基金增容扩量,推动科技资本、金融资本协同发力。

  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存量与增量并重、固本与开新结合,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聚焦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引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平台型生态型企业。加快中国电子重庆信创产业示范基地、平安大健康产业园、华润微电子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引导SK海力士、植恩药业等龙头企业扩能放量,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制造业赋能,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拓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新三线”,大力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宅经济等新经济,促进云教育、云医疗、云办公等新消费,培育新兴经济增长点。

  三是着力建设人才集聚“新高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实施高端人才全球招引行动,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搭建人才干事创业舞台,构筑引才“洼地”、建设育才“福地”、打造用才“高地”。健全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聚焦科学城主导产业共建一批人才实训基地,培育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队伍。高标准建设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科学城园区和重庆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推进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打造科学城“人才特区”。

  四是着力塑造未来城市“新格局”。坚持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手抓,加快建设科学大道、金凤隧道、大学城复线隧道、轨道7号和27号线,提速实施光大AI CITY国际社区等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科学公园城市绿心、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等建设进度,促进人城产景高度和谐统一。加快7所中小学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加快数字图书馆、综合体育场馆等建设,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生活舒适度、出行便利度、创业舒心度。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打造智慧社区,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五是着力激发民生服务“新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做好养老、儿童福利、残疾人等工作,提升对口帮扶、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服务保障质量,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小政府、大服务”改革,最大幅度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压缩行政审批时间,广泛推行承诺制、容缺办理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乘风破浪、开拓创新,打造战斗部队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科学城建设新局面。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