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双城记 | 大内高速重庆段有望年底建成通车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1-04 14:13:26 | 记者:杨永芹 | 编辑:冯艺馨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永芹)1月3日中午,寒冬的一抹阳光照射着路面,为新年增添了一丝暖意。大内高速(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重庆段荣昌铜鼓镇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轰鸣,摊铺机大口“吐出”水稳料,5台轧路机来来回回压实着路面,12台运输车不停地运输着材料,30多名施工人员忙着平整路面边角。

      “元旦期间,天气给力没下雨,我们正加快路面加强层和底基层的铺设。”大内高速重庆段路面工区经理李新杰说。

      大内高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的一条重要通道,计划年内建成通车。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大内公司党工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志坚表示,元旦期间,全线约1100人奋战在施工现场,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

      大内高速重庆段有望年底建成通车2021年1月3日,建设者正在大内高速重庆段,进行路面铺设施工。 记者 罗斌 摄

      项目部的特别心愿:

      希望今年有更多晴好天气

      “正在铺设的是水泥层稳定性级配碎石加强层——路面最底层。”李新杰说,路面施工受天气影响较大,一遇雨天,项目就要停工。去年下半年雨天太多,影响了整体进度。

      他竟然能记得去年每个月的下雨天数:8月12天、9月17天,10月23天……

      “每场雨后,工地需晒2-3天才能施工,如果一个月有十多天下雨,整个月就只能暂时停工。”李新杰带着惋惜的语气说。

      对修路人来说,工地就是战场。1月1日元旦节,李新杰和同事们在施工现场许下新年心愿:希望今年有更多的晴好天气,这样,整个团队工作起来更从容,更高效地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李新杰称,这段时间天气晴好,项目部正以每天单层单幅1公里的铺设速度推进。预计今年10月底,就可完成全线路面施工,为通车提供保障。

      智能化架桥

      施工效率提升近一倍

      “ 向上!”“向下!”“停!”……

      1月3日下午3点,大内高速大足区季家镇现场,阳时华站在马家冲桥面上,挥动着手臂,指挥着像巨无霸一样的架桥机架设T梁。

      约20分钟后,一片长30米、重达93吨的T梁,严丝合缝地安放在马家冲大桥第六跨上。这已经是当天架桥机架设的第五片T梁了。

      阳时华已经有18年的架桥经验了。“别看每次指挥只是喊向下、向上、向左、向右等简单的词。但是如果没有丰富的施工经验,是没法指挥架桥机的。”阳时华说,在架设时,关键要看T梁上的中心线、T梁高度等参数。如果T梁吊得太高、或者T梁位置发生偏移,将无法将T梁架设到精确的设定位置,这就需要重新架设。

      阳时华说,相对传统的架桥机,现在的架桥机更智能了。顺着阳时华指示的方向,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架桥机最顶部安装有摄像头等智能设备,操作台上屏幕可以实时记录架桥机行走速度、落梁速度、风速等指标。

      “架桥机操作手可以根据这些实时显示的指标,对架桥机吊起的T梁位置进行预调整,从而让其他指挥人员工作相对简单了。”中铁十七局集团大内高速项目经理李小华介绍,因为智能化施工,现在架梁只需6-8人,而以前至少需要10人。

      现场施工负责人张建新称,一片T梁从运输到架设完毕,全程约需1小时40分钟,之前约需三小时。全长286米的马家冲大桥,共需架设90片T梁。从2020年12月14日开始T梁施工,预计本月上旬就可全部架设完毕。

    35209dd3c0673368eb5b2981470ec990.jpg

      ▲大内高速重庆段有望年底建成通车2021年1月3日,建设者正在大内高速重庆段,进行桥梁架设施工。 记者 罗斌 摄

      为避免既有高速路封路

      优化方案耗时近一年

      在大内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黄桥枢纽互通,也是一番忙碌景象。

      互通下方是渝蓉高速川流不息的车辆,上方是已经顶推安装到位的70米的钢箱梁,施工人员正在对两侧非顶推段钢箱梁节段吊装。

      “该互通是大内高速和渝蓉高速的连接道,上跨渝蓉高速,最大跨度长70米,这是目前重庆山岭地区采用窄幅箱梁跨度最大的钢箱梁。”大内高速土建一工区总工任永攀说。

      渝蓉高速日车流达到2万辆次左右,为避免钢箱梁施工时占用渝蓉高速行车道,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安全,项目部用了近一年时间进行技术攻关,多次组织专家会审,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采用的顶推方案使得施工时仅需占用应急车道搭设施工临时支架,有效保障了车辆通行。

      “项目在建设时,不仅要速度,更要质量和安全。” 王志坚表示,为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公司每周对项目现场重、难点工程及关键工序至少进行一次巡查,每两周对全线施工工点进行一次质量、安全排查,每月组织一次综合检查。

      车程大大缩减

      串起多个世界级景点

      据介绍,大内高速重庆段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大内公司建设管理,中铁十七局集团负责施工。

      大内高速全长约50公里,重庆段长31.1公里。项目起于大足区三驱镇北侧黄桥村,止于川渝交界处荣昌区清流镇马草村,对接内江至南溪高速公路。重庆段采用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今年重庆段建成通车后,川渝间将新增一个出口通道。

      目前,大内高速四川段也已开建。待全线建成通车后,大足到内江高速公路里程将由90公里直接缩短到50公里,比走成渝高速预计可节约半小时以上车程。

      “这将进一步完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网综合布局,对推动两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表示,全线通车后,从中心城区驾车走渝蓉高速、大内高速、内荣(昌)威(远)、隆(昌)汉(源)高速,可直达乐山,车程将由目前的4.5小时缩减至约3小时,也将串起大足石刻、乐山大佛、峨眉山等世界级景点,将极大推动沿线旅游业发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